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茂化实华停产风波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停产风波不断升级 茂化实华会破产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15 证券时报

停产风波不断升级茂化实华会破产吗

  最新财务数据:流通股本:12880.4万股,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 0.147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1%;2004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18.49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9.85%。    

  市场传闻陈述: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停产接近三个月,有关各方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各自“理由”和态度,这场风波仍未看到结束的迹象。近日本报传闻求证热线接到
不少投资者电话,他们向记者透露了这一风波近期的实际情况,并且忧郁地问:“茂化实华会破产吗?”

  据致电传闻求证热线的投资者说,茂化实华停产风波已经从大股东之间的角力,蔓延至流通股股东。日前已有茂化实华的流通股股东聚集在中石化总部门前抗议停料事件。

  茂化实华财务总监成家炯向外界透露,停产已造成实际损失1.8亿余元,茂化实华现已面临破产。如果茂炼股份今后一直不再对茂化实华供应原料,茂化实华完全可能破产、退市,流通股股东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茂炼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国兴则透露,由于衡量价格的标准不一样,导致各种方式计算出来的货款总额也相去甚远。茂化实华拖欠茂炼股份货款最高曾达6亿多元,目前尚欠2亿多元。

  2004年10月底,茂炼股份因停产检修设备,停止向茂化实华供应原料。而在设备检修完成后,也没能恢复供应。目前,茂化实华已经停产近三个月,几近深交所“停产3个月将被特别处理”的监管底线。

  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回应陈述:对上述传闻,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梁杰说,由于停产而导致的公司损失具体数目还没有统计,破产之说只能是“将来有可能”,目前还不可能破产。

  梁杰还透露,茂炼股份向茂化实华供应原料有别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系统提供其它客户的价格,大约高出500-1000元每吨,茂化实华方面不能接受。茂化实华曾将停产事宜向当地政府递交过书面报告,但目前尚无结果。

  至于茂化实华将石化主业资产剥离出来成立一家新公司的用意,梁杰表示公司没有其它特别用意,只是方便财务处理。

  机构评价分析:平安证券研究员征茂平认为,风波的核心是价格问题。在茂化实华产权变更前,茂炼股份与茂化实华实为一家人,实际控制人都是中国石化,两家公司的交易价格是系统内部价格。分家后,况且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茂化实华与茂炼股份在原料的价格问题上存在着较大分歧。去年底,茂化实华拒付部分货款使得两家公司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并直接导致茂化实华由于没有原料而停产。

  征茂平还认为,由于去年国际石油价格暴涨,对像茂炼股份这样的炼油企业来说,成本上升太快,而成品油价格在我国还没有放开,仍受国家调控,茂炼股份不再怎么赚钱,而茂化实华是下游企业,化工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利润空间较大,却不愿意支付原料货款有些让人看不懂。茂炼股份之所以停止供应原料,是因为不停止供应的话,茂化实华的欠款将成为无底洞,风险更大。

  对于风波如何结局,征茂平认为,目前双方谈判已陷入僵局,比较好的结局是由茂名当地政府出面来协调,以求化解矛盾。前不久,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复产就是由于当地政府出面解决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