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航危机 > 正文
 

海航4.4亿违规资金曝光 四大巨头梦被蒙上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8 京华时报

海航4.4亿违规资金曝光四大巨头梦被蒙上阴影

  作者: 本报记者 敖晓波 李英辉

  一旦出现问题,最终受损失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海南航空1月30日发布公告,在中国证监会近期对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次专项检查中,发现海南航空无论在会计核算、还是公司的治理结构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尤其让投资者触目惊心的是,海南航空与关联公司的关联交易资金多达4.4亿元。对此,公司既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从未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予以说明。为此,证监会责令海南航空限期整改。

  4.4亿元违规关联资金

  据记者了解,中国证监会海南证监局于2004年年底开始对海南航空进行专项检查,并在近日向海南航空下发了《关于对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的通知》。

  在检查当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当中以4.4亿元未披露的关联交易资金最为触目惊心。

  “海南航空确实有一些与关联公司的资金往来,但是没想到金额会如此巨大。这部分资金一旦出现问题,最终受到损失的还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国信证券一人士分析认为。

  经过海南证监局的检查,发现自2003年起,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与海南航空资金往来的单据达4.4亿元,海南航空既未对上述关联关系进行披露,也未对上述关联往来进行披露。

  而据证监会海南证监局从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及广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到的资料可以看出,截至2003年12月底,海航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控股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达83.3%,海南航空租赁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其5名股东中的前4名广州建运投资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均系海南航空的关联公司,他们合计持有长江租赁有限公司股份达97%。因此,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理应属于海南航空的关联公司。

  对此,公司董事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公司确实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行为。但是这部分资金并没有给公司造成损失,因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全部收回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的应收款。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海南航空此前并没有就此事发布过公告,因此,这部分应收款是否已经收回根本无从考证。

  会计核算欠规范

  一家在1999年就上市的海南航空竟然没有自己的证券部门,公司证券部实际是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证券部。

  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向来都是剪不断,理还乱。海南航空尤为严重。

  据了解,海南航空的控股公司———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调增的1.7亿元中的1.53亿元,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8565.74万元,用于2002年度利润分配6753.57万元。由于该资金实系评估增值形成,该项增值不应调整账务,也不能用于弥补亏损及利润分配。此外,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2003年年度尚未弥补亏损的情况下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符合有关规定。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母公司应当统一母公司和子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当子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与母公司不一致时,母公司应当按照母公司本身规定的会计政策对子公司会计报表进行必要的调整。”

  但海南航空在对外披露的上市公司报表中没有对资产、权益进行客观、公允的反映。对此,海南航空表示,公司将按通知要求在2004年年报中对上述业务的会计核算进行关注并做相应处理。

  整改措施已经上报

  据海南航空董事会人士透露,公司在接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整改报告之后就对相关的问题加以整改,并在短时期内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措施,公司已经与2005年1月27日将初步制定的整改措施上报至中国证监会海南证监局。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海航目前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即把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公司、山西航空、长安航空四家航空运输企业进行重组,成立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总部将设立在北京,真正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此时爆出关联交易的负面消息,给海航这一战略宏图蒙上了一层阴影。

  受此消息影响,海航股价昨天大幅下挫,昨天尾市收盘报在3.420元,跌幅达-5.79%。

  相关报道:

  资产负债率已超警戒线 证监会限期海南航空整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航新闻 全部海南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