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广船国际信托存款回收 折价换来新疆房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广船国际信托存款回收折价换来新疆房产

  公司今披露,存放于广州国投的2.2亿元将折价换来一块位于新疆的房产

  根据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5)2005年1月31日与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署的一份《债务重组协议》,广州国投应促使若干房产的产权转至公司名下,以抵偿欠付公司人民币2.2亿元及其应计利息的债务。

  根据协议规定,广州国投应促使位于乌鲁木齐市市区内面积约为19250平方米的商铺(房产)的产权(该产权并无抵押或出租)转至广船国际名下,以抵偿欠付公司本金人民币2.2亿元及应计利息的债务。

  在公告中,广船国际没有明确说明是哪家公司作的评估,只是说根据一家具有中国资产评估资格之评估公司的初步评估报告,此房产的价值不少于人民币1.1亿元,详细评估正在进行之中。

  而以转让房产产权抵偿的债务金额是基于房产评估值不少于人民币1.1亿元、偿还率参照50%作基准,由双方商定。根据协议,公司取得房产的房产证后,即视为广州国投所欠公司的人民币220000000元本金及其应计利息的债务已经全部偿还完毕。

  伴随着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广船国际存放在多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托存款及委托存款开始出现危机。资料显示,截至1998年度终结日,公司存放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托存款及委托存款本金为人民币519287千元,应收利息为36653千元。其中存放于三家信托投公司的信托存款本金及应收利息共人民币521077千元,出现到期不能归还的情况。存放于这三家信托投资公司的信托存款账面余额分别为:广州国投,456077千元;开发区国投,55000千元;广州外经投,10000千元。

  广州国投是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自1998年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停止信托业务以来,一直在进行重组工作。截至2004年12月31日止,广船国际存放在广州国投的信托存款余额为人民币共约3.97亿元,已在1999年度和2000年度分别以当时的信托存款余额计提10%和70%的坏账准备,共计人民币约3.25亿元。

  而截至2004年6月30日,广船国际于开发区国投的信托存款期末余额为人民币4979万元,公司也已于2000年度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2004年6月28日,广船国际收到开发区国投清算组有关函件,称由于绝大部份债权人不同意零清偿方案,提议将开发区国投账面债权协议分配给各债权人,并对此方案征询全体债权人意见。广船国际于2004年7月15日函复开发区国投清算组,不同意此方案,要求进行破产清算。

  对于此次债务重组,广船国际认为是一个解决广州国投尚欠公司债务中可观部分的商业双赢方案,考虑到广州国投现时财务状况及如不进行本交易而延长还款期对公司带来的不良后果,协议条款尚可接受。而公司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追偿广州国投欠付公司的债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