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茉织华理财险象环生 > 正文
 

曲线参股北京现代受阻 茉织华欲告东方控股违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16 证券日报

曲线参股北京现代受阻茉织华欲告东方控股违约

  据悉,东方控股正是泰山石油连续9个跌停的“幕后导演”

  本报记者 张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负面传闻不断的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900955)又遭遇了新的更大打击,该公司今日公告称,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较大金额亏损。同时,
该公司原定受让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15.56%股权计划已经被迫搁浅,而由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因,茉织华原定引入东方控股作第二大股东的重组方案也无法完成。而在仅仅几天以前,茉织华刚刚宣布终止收购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2060.49万股股权。对于三毛派神和东方控股,投资者肯定不会陌生:三毛派神原总经理张晨日前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东方控股则被疑为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9个跌停的“罪魁祸首”。与这样的两家公司“先恋爱、再翻脸”,不知道茉织华属于幸运还是不幸?

  竹篮打水一场空

  2004年9月11日,茉织华称,控股股东平湖茉织华与东方控股签订了协议,拟出售所持有茉织华18%股份。股份转让前,平湖茉织华持有茉织华30.82%股权共计13391.71万股,同时拥有8838万股公司的提案权和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的股份为22229.71万股,占股份总数的51.16%。如果股权顺利转让,平湖茉织华还合计控制茉织华33.16%的投票权,仍为公司实质控制人,东方控股将成为茉织华第二大股东。

  此后,茉织华决定变更募集资金投向,与下属子公司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斥资11亿元收购东方控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东方控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15.56%股权,而北汽投2003年度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94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0.6亿元,且持有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

  茉织华在公告中曾公开表示,看中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相信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将会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东方控股和平湖茉织华也分别承诺承担茉织华在广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德恒证券5000万元人民币及闽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合计2.5亿人民币的投资损失。

  表面上看来,茉织华作了一笔好买卖:按照公告中茉织华间接持有北京现代8%股权算,以2003年经审计的净利润21亿元计,每年的投资收益1.7亿元,投资回报率近16%。理论上讲,茉织华的每股收益可以达到1元以上。同时,茉织华高达2.5亿元的投资风险又有人愿意承担,可以说一举多得。

  但事实上截至2004年12月31日,平湖茉织华、东方控股与茉织华签订的广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德恒证券5000万元人民币及闽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合计2.5亿人民币的投资损失承担协议没有履行,茉织华将不得不在2004年度对委托理财及客户保证金计提坏帐准备,该公司今日在公告中预计公司2004年度因此将出现较大金额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1028万元。这是东方控股给予茉织华的第一个打击。

  更为严重的是,茉织华期待多时的北京现代也已经落入他人之手,高回报的美梦再也继续不下去,该公司公告称,近期公司获悉:东方控股并未按协议规定将所持有的北汽投15.56%股权过户至东方控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名下,反而将该股权转让给了第三方,导致本次股权转让行为至今无法履行。北汽投的股权被卖给他人,北汽投所持有的北京现代股权自然更是指望不上了。茉织华不惜变更11亿元募集资金投向豪赌汽车业,却换得如此下场,这是东方控股给与茉织华更为致命的打击。

  东方控股自救不暇

  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茉织华表示,因东方控股违约,公司已向中国国际经济仲裁委员会上海分行提起仲裁,公司尚未向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支付任何款项。此外,茉织华将保留对平湖茉织华、东方控股的追索权利。

  对于茉织华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提起仲裁或诉讼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茉织华很可能要再次面对“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局面”,因为,东方控股的偿付能力非常值得怀疑,这一点从泰山石油股价表现就可以看出些端倪。媒体报道显示,东方控股通过北方证券长期操控泰山石油股票,是其幕后强庄。

  2000年12月,北方证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3.6亿元,江苏东方国际开始入股北方证券。据报道,江苏东方国际和东方控股的大老板均为蒋学明。公开资料显示,北方证券从2002年第四季度开始购入泰山石油,当年即以持有1517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2004年上半年,北方证券继续增仓了400多万股。截至2004年三季度末,总共持有1949万股泰山石油。

  从2004年12月30日至2005年1月14日,泰山石油股价遭遇了“泰山压顶”,连续出现了9个跌停。泰山石油的股价从10.08元直线下跌至3.91元,此后虽出现过小幅反弹,但终究是“昙花一现”,截至上周五该公司股价仅为3.2元,流通市值的损失已经超过20.28亿元。究竟是谁导演了泰山石油的“飞流直下”呢?市场猜测,东方控股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并连累北方证券,从而导致泰山石油股价崩盘。

  对于已经自救不暇的东方控股,茉织华又如何能指望追讨违约赔偿呢?即使取得仲裁或诉讼的胜利,但无法执行的判决其实还是一纸空文。 

  明天该干啥?

  大手笔进军汽车产业成为空谈,已经冷落许久的纺织产业短期难以复原,股权转让协议即将终止,那么,怀揣数亿元募集资金的茉织华明天究竟该干啥呢?从今天披露的公告看,茉织华已经有了新的打算。

  2005年1月27日,原定与茉织华一同收购汽车资产的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决定,由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平湖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购其所持有的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3.02%股权,向龙辉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其所持有的1.5%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持有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50.5%股权。

  资料显示,浙江九龙山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主要经营普通商住房开发及经营、园林绿化、生态旅游开发。2002年9月30日,浙江九龙山与浙江省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九龙山区域建设协议书》。根据该协议书,浙江九龙山拥有该区域内20年的开发期。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公示,九龙山旅游渡假区为今年清理各类开发区中被保留的项目。截至目前,茉织华累计已储备有证土地约1500亩。有关人士分析,继纺织、汽车以后,商住房及生态旅游开发有望成为茉织华今后主营业务的新目标和利润增长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茉织华新闻 全部泰山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