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焦化子公司离奇蒸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3:07 南方日报

山西焦化子公司离奇蒸发

  3年投资收益累计不足2万元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昨日,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的一则公告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旗下的一间控股子公司居然人间蒸发,不见踪影。

  资料显示,2000年9月,山西焦化决定投资550万元,与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合资成立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投资咨询等业务。山西焦化持有55%的股权,合作期限自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15年,公司盈亏按投资比例承担和分红。

  山西焦化昨日公告称,日前公司按财务规定向惠焦网络发出提供会计报表的询征函,但没有回复。派员到其办公地点查询后,却发现办公地点已变更。同时,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该公司所备案的电话已停机,也没有在备案的注册地址办公,但该公司2004年已办理2003年度工商年检。山西焦化表示,将依据《公司法》等规定,妥善处理此事。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山西焦化对子公司的“消失”事先毫不知情。尽管尚无法与公司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但记者查阅2000年来山西焦化的年报,还是能发现一丝蛛丝马迹。

  2000年正是网络概念爆炒的最高峰,山西焦化在成立惠焦网络时也看好其“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很好的发展前景”。但网络热潮不久就退去,惠焦网络也没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2002年和2003年,惠焦网络给公司带来的投资回报分别只有8600元和1000元。最后一次对惠焦网络业绩的披露是2004年半年报,同样只有可怜的2086元。几年加起来,只有不到2万元的收益。

  这样的业绩对山西焦化来讲不啻是“可有可无”,同时又远在上海,不难理解山西焦化为何到汇总年终报表时才会想起惠焦网络,才会找不到人。而山西焦化的另一投资方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14查号台称并未登记,公司的主页也已无法登陆,只能从相关网站获悉公司是以提供医药信息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司。

  祸不单行。山西焦化还同时公告称,为其他公司贷款提供担保,因对方不能如期还款,而被银行划走1600万元。据了解,2001年,山西汾河生化有限公司因建设3万吨柠檬酸项目向临汾工商银行借款5900万元,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截止2004年12月31日,山西汾河生化有限公司1300万元借款到期暂时无力偿还,银行从山西焦化账户中划转1300万元资金,累计1600万元。山西焦化表示,将依据反担保合同积极追讨。

  所幸,山西焦化去年业绩良好。在同日的另一公告中,山西焦化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4年度净利润较2003年度增长50%以上。(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