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昌九生化崩盘迷雾 > 正文
 

昌九生化庄家操纵股市案始末 商业奇才的庄股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28 证券时报

昌九生化庄家操纵股市案始末商业奇才的庄股梦

  从“商业奇才”到犯罪嫌疑人,短短3年时间,湖北中融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建飞“迅速”完成了他从“神”到“鬼”的蜕变。就如同当年他昙花一现般的“发迹史”一样,葛建飞的犯罪“效率”同样惊人:3年时间从3家银行骗款3亿多元!

  2005年1月25日,“商业奇才”葛建飞和他的5名下属,分别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带上法庭。一段曾经被大肆炒作的“神话”和一桩被刻意隐瞒的“罪恶”
,终于大白于天下。

  股票暴跌带出幕后“黑手”

  葛建飞一案案发与股票“昌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异动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2003年9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昌九生化”突然放量下跌,巨大的阴线让股民心惊胆战。下午2点30分左右,昌九生化突然从16元左右快速下跌,在离收市的半个小时里,抛单量大增。最后牢牢地封在了跌停板上。

  之后,昌九生化连续“跳水”,从2003年9月22日至2003年10月9日,连续8个跌停板让股民猝不及防。2003年10月10日,昌九生化再跌6.82%,由暴跌前的16元跌至6.42元。

  从9月22日股票暴跌的第一天起,幕后炒家中融集团就发生了一系列“变故”。9月26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中融集团总裁办、财务部等要害部门,进行资产保全。主要是因为中融集团欠东风载重车经销商荣华集团4000万元,迟迟未能归还。

  2003年9月27日,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处接到某银行武汉分行报案,称武汉市中融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融)利用伪造的汽车合格证作抵押,骗取该行开出银行承兑汇票4000万元。9月29日,经侦处又接到湖北省公安厅通知,要求对武汉中融诈骗另一银行某支行5000万元的案件立案侦查。10月13日,又一银行湖北省分行报案称,武汉中融利用虚假的购销合同,诈骗该行8000万元。

  然而,自2003年9月24日起,中融集团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葛建飞却突然失踪,无人能与其取得联系。

  “商业奇才”坐庄股市

  葛建飞,男,33岁,小学文化程度,浙江温州人。1990年,葛建飞还只是湖北省十堰市街头一个卖眼镜的小商贩。精明的葛建飞意识到,身在车城十堰,只要与车有关的生意肯定会很有赚头。1997年4月,他在湖北省十堰市注册成立了湖北中融十堰汽车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十堰中融),并担任其法定代表人。

  一年后,葛建飞变身为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经销大户,东风轮胎集团公司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1999年8月,葛建飞的事业发展到了武汉,在武汉成立了武汉中融,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占股85%。2000年6月,葛建飞在武汉又成立了湖北中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中融),担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在该公司占股77.5%。同时,湖北中融分别在十堰中融、武汉中融占股85%。这样,武汉中融和十堰中融就成为湖北中融的控股单位。2000年,中融集团营运状况很好,一年的营业额高达20多亿元,年获纯利近2亿元。葛的经历一度为其赢得了“商业奇才”的声誉。

  2000年,葛建飞开始涉足股市。同年3月,葛建飞选定昌九生化为交易对象。为操纵昌九生化价格,葛建飞累计融资16.789亿元,采取自买自卖的“对倒”方式,操作昌九生化股价。

  但是,2001年后,中融集团多元化扩张经营不利,汽车销售业绩不断下滑。贷款陆续到期,昌九生化又不太景气,中融的仓位一直持续超过其流通股的70%,股票没人接盘,中融集团只能自拉自唱,无法出局。资金链紧绷的葛建飞只有想办法融资救市。葛建飞有汽车贸易的背景,一直跟银行关系密切,他萌发了利用汽车贸易背景,用假汽车合格证骗取银行资金的念头。

  2003年4月,在葛建飞的授意下,武汉中融副总经理朱波使用假“东风汽车贸易公司十堰汽车直销公司合同专用章”和假的汽车订货合同,经过一系列手续,从某银行湖北省分行顺利拿到1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再使用假增值税发票将其贴现后的现款划入武汉中融账户。

  一举得手后,葛建飞用此法顺利从3家银行骗取了总计3.1亿元的承兑汇票。其中的1.2亿元主要用于归还到期的银行欠款和汇入股市,用于操纵昌九生化的交易价格。

  但是,中融集团的资金链越绷越紧,到2003年9月葛再也没办法筹钱了,走投无路的中融集团别无选择地大量抛售昌九生化股票套现,导致股价高台跳水。

  亿万富豪仓皇出逃

  2003年9月24日,葛建飞失踪。失踪之前,他找到武汉中融的资金总监,说有急用提走了300万元现金。之后,葛建飞带着300多万元现金仓皇出逃至北京藏匿。

  2003年10月1日晚及10月2日凌晨,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华(武汉中融法人代表)、朱波(武汉中融资金总监)先后投案自首。2人交待了利用虚假汽车合格证诈骗银行资金的犯罪事实。 与此同时,武汉市公安局随后派出7个工作小组赴北京、上海等地,查询、冻结了中融公司涉案的股票及账户资金,迅速控制中融公司尚未转移的车辆、股票等涉案财产共计1.19亿元。去年10月30日、11月13日,郑龙英(武汉中融资金总监)、陈强(十堰中融法人代表)相继归案。

  得知公司高层人员纷纷到案后,葛建飞给两家银行的行长分别寄送了一封内容相同的信。

  “我对法律不是很懂,您能不能做做公安方面的工作,把案件撤回来,也能叫我安安心心回来做事,还您行的钱。如果说是按诈骗案来定,那我就不回来了。……请示您和某某行长联系,一起来做这个事,如果您们两个行都同意,如果公安厅也同意,我马上就回来。”

  这封信很快被交给了警方。2004年1月6日,追捕小组终于在大连将葛建飞及其妻子于慧抓获,当场缴获葛随身携带的赃款350余万元,扣押价值150余万元房产一套,并查获名贵手表、金银首饰等物品。 

  在今年1月25日的庭审现场,葛建飞因两腿打颤,被审判长接连提醒两次。等待这位昔日亿万富豪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周梦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