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环保风暴 > 正文
 

环保风暴袭向上市公司 13家公司面临数十亿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6: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华电国际等13家上市、拟上市公司面临数十亿环保投资压力

  国家环保总局昨天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并要求这些电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脱硫项目主体工程建设。该名单涉及国内五大电力集团旗下19个项目电厂,其中包括华电国际、华能国际(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国际、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13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按照环保总局的要求,上述公司很可能要在年内投入
数十亿元资金进行脱硫项目建设。

  数十亿投资压力

  环保总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有关规定,重点火电脱硫项目需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项目可研审批,在2005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不能按期完成上述时间进度要求的重点火电脱硫项目所在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其新建、改建和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

  在环保总局公布的46家火电厂名单中,属于华电集团的火电企业有9家,其中4家属于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中电投远达环保公司副总张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脱硫项目的建设成本应是300元/千瓦左右,而华电国际下属的四家火电厂装机容量共计459万千瓦,由此估算,如果脱硫项目全部年底完成,其投入将近14亿元。

  除华电国际外,华能国际、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铝(资讯 论坛)业、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也分别有下属企业被环保总局点名,据记者粗略统计,如果十三家上市公司按照环保总局要求在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投入将达到几十亿元。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十五计划中共有137个火电厂脱硫项目,2005年年底前应全部完成,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项目91个,仅占项目总数66.4%,尚有46个项目未启动,占33.6%。未启动项目数最多的省为山东省、河南省和山西省。现距十五计划完成期限仅剩一年时间,须强化对重点火电脱硫项目的监管力度。

  相应优惠政策将出台

  对于突如其来的环保风暴,以及即将面临的巨额环保投资压力,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表示,公司将对此事密切关注,并商讨相应办法。周连青同时表示,国家对于脱硫项目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一是返还公司一部分环保支出;二是对于上网电价给予一定优惠。

  环保总局负责人昨天也表示,总局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尽早组织实施控制和减排二氧化硫的经济政策,重点是将现有火电机组脱硫成本纳入上网电价、保证脱硫机组上网电量、制订发电环保折价标准、提高二氧化硫排污收费标准,鼓励多渠道加大脱硫资金投入、落实国债资金和排污费对重点脱硫工程项目的补助等政策。

  脱硫项目涉及上市及拟上市公司一览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十里泉发电厂、滕州新源热电、华电淄博热电

  华能国际:华能德州电厂、华能日照电厂

  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公司

  华银电力:株州华银火力发电公司

  粤 电 力:湛江电厂

  华润电力(行情 论坛):赤壁电厂

  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长城铝业自备电厂

  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义马热电厂

  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电力

  国投电力:徐州发电公司

  吉电股份:二道江发电厂

  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城热电厂

  通宝能源:山西阳光发电公司

您对环保总局这次的整治活动有什么看法?
是对违规项目的一次重创,能起到明显效果
只是暂时削弱违规项目和工程的势头
工程不违规就不赚钱,还是发展经济要紧
应该尽快建立健全的评测制度,避免违规项目在次出现
环保部门应该长期坚持不懈的加大管理力度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袁克成 李小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