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开开实业原总经理携款潜逃 > 正文
 

开开实业陷入四面楚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原总经理张晨携巨款潜逃,疑给公司留下8亿元大窟窿

  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此番被自己老总“暗算”,恐怕很难翻身。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随着开开实业(600272)原总经理张晨携巨款潜逃一案东窗事发,昨日该公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开开损失可能近8亿

  有知情人士透露,经过两年的疯狂掠夺,张晨留给开开实业一个巨大的窟窿。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称,开开实业因“张晨案”最终遭受的损失可能近8亿元之巨。

  一周狂开3家“影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开开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张晨掌控该公司采取的是“垂帘听政”的方式。此前于2002年2月、4月和5月,开开集团分3次将持有的开开实业国家股1500万股、1100万股和1900万股分别转让给上海怡邦针织品有限公司、上海和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和上海九豫服饰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均为每股4.5元。而上述3家公司注册时间非常接近,都是在2001年12月20日左右注册成立的,前后只相差一个星期,注册地均在上海。对此,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这3家公司显然是专门用来从事股权买卖的壳公司,说明幕后有人在借这3家公司控制开开实业。”而开开实业相关股权结构也显示,上述3家公司合计持有开开实业18.52%的股权,超过开开集团所持的14.44%。事实上,早在上述这3家公司受让开开实业股权前,张晨就被任命为开开实业总经理,但其手中并无开开实业股权,这显然不符合常规。此外,在去年年末张晨携巨款潜逃后,开开集团便于今年1月18日以股权转让侵权为由起诉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这也再一次印证了这3家公司很可能是张晨控制的“影子公司”。

  开开实业陷入四面楚歌

  由于受张晨携巨款潜逃影响,开开实业称公司参股的东海广场项目投入的5000万元巨资将难以收回,对控股子公司要承担巨额连带担保责任。还有,公司出资1亿元参股的广东中深彩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牵涉到另一股东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据开开实业称,东海广场项目目前仍处于烂尾楼状态,张晨涉及经济犯罪立案,可能会影响到该项目的进展。截至2004年10月15日,开开实业还为大洋服饰提供了7050万元担保。事到如今,开开实业已是陷入四面楚歌。当天,开开实业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目前深圳市中院已经在排队等待冻结张晨所掌控的3家“影子公司”的股权。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