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普天股份加速海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匡志勇发自深圳

  近日,普天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宁通信B(资讯 行情 论坛)(200468.SZ)、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0.SH)、成都电缆(1202.HK)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原由普天集团所持有的国有法人股被无偿划转给集团内部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至此,普天集团旗下包括首信、东信、波导在内的通信设备领域优质资产全部归入到普天股份公司旗下。
普天股份海外上市计划正在加速进行。

  1月25日,宁通信B宣布第一大股东普天集团所持有的1.15亿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份53.49%股权被划转给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普天股份是普天集团持股100%的子公司。次日(1月26日),上交所上市公司上海邮通、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成都电缆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普天集团将全部1.29亿股占股权总数42.22%的上海邮通国有法人股转给普天股份,成都普天电缆股份公司的2.4亿股占60%比例的股份也同时被划转给普天股份。成都电缆董事会同时宣布,香港证监会在1月4日已经正式批复同意豁免普天股份的要约收购义务。

  至此,普天股份名下已经囊括了普天集团旗下的全部六家上市公司股权。根据上海邮通公告信息与普天集团网站公开信息,普天股份目前名下拥有由集团划转的首信集团、东信集团、宁波电子信息集团、首信爱立信、南京爱立信熊猫通讯设备公司等相关资产。其中东信集团分别拥有旗下两家上市公司3.6亿股,占东信股份(600776.SH)股权总数的57.32%以及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7.SZ)股权总数的61.84%。而宁波电子信息集团公司还是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SH)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8.125%。

  记者从普天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普天股份此次接受三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决定是在去年11月的总裁内部办公会议上决定的。此次普天股份接受的集团资产,除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还包括普天集团的“大脑”——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通信设备领域资产。昨日(26日),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证实了该消息。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是在上周刚刚收到集团文件的,目前划转工作正在进行。

  普天股份是普天集团前任总裁欧阳忠谋在位时主导成立的,原来一盘散沙的普天集团在强势人物欧阳忠谋的治理下,总部权威得以彰显。普天集团对旗下资产包括首信、东信、波导的控制力与影响力明显加强。2003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盛传普天集团酝酿海外上市,募集资金额在5亿~6亿美元之间,当年7月,普天股份应运而生。直到2004年1月5日,普天集团原总裁欧阳忠谋因为年龄原因退休,由副总裁邢炜接任总裁一职,此后关于普天集团上市一说逐渐淡寂。

  上海某家大型券商的通信行业分析员称,上述三家公司的股权划转目前在资本市场的反应并不强烈,近段时间大家对普天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但此次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划入后,普天股份已经囊括了普天集团旗下所有的通信设备资产,海外上市的资产重组已经完成,只待有利时机。普天集团总裁办主任郑建华介绍,普天集团已经确定将普天股份作为产业发展平台,将相关主业资产,通过划转、收购等方式,转入普天股份,这是符合国资委“突出主业,做强主业”的思路。郑建华回避了关于海外上市的话题,他称,对于普天股份来说,上市不上市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如何做好主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