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圣雪绒:将业绩预测和股民玩弄股掌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圣雪绒:将业绩预测和股民玩弄股掌之间

  昨日股指继续在缺口上方缩量回调,盘中近八成的股票处于下跌之中,置身于“寒山一带伤心碧”的恼人景色当中,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2)无疑成了两市最为耀眼的做空明星。而它暴跌的背后则是来自于业绩预测变动的一则公告。根据公告所称,公司预计2004年度业绩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同比上升空间为25%—50%,而公司在2004年第3季度季报中曾预测2004年的累计净利润将比2003年有大幅增长。仅在短短三个月后,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为何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变化呢?

  据公司解释,这是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加快了收回信贷资金致使公司一些在手订单和合同无法执行;此外,由于大股东占款,公司还计提了部分资金占用费。

  围绕信息披露股价上蹿下跳

  然而就在公司轻描淡写的公告中,我们却发现圣雪绒的股价在消息披露前上蹿下跳,出尽风头。在1月20日,也就是在此次公告的前五个交易日,该股破位下跌,当天跌幅最深达8.05%;在1月21日、1月24日两个交易日内,该股又顽强地连拉两个涨停;而在公告发布的当日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又大幅下跌。其前后围绕信息披露的表演可谓曲折离奇。

  如此,在消息与股价的频频异动中,我们不得不怀疑,难道说信息披露前已经走漏了消息?难道说有人在用消息影响甚至操纵股价?事实上,前不久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就曾利用与IBM的合作导演过信息影响股价的一幕———在消息公布的前后,长城电脑的股价也发生了大幅波动。因此,不断有媒体发出质疑,意指长城电脑涉嫌利用消息操纵股价。

  业绩预测不准老毛病再发作

  其实就圣雪绒并不久远的上市历史来看,它发布的业绩预测向来就不准,根本没有什么可信度。

  比如说,该公司在2004年5月就发布过业绩预测有误的公告,它在5月末称公司预计公司上半年利润可能盈利;而此前圣雪绒曾经披露称,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比将有50%以上的增长。看来,圣雪绒此番的业绩预测又犯了老毛病。

  再从操纵股价的角度看,圣雪绒也曾在某些方面给人授之以柄,比如说在2003年末它的业绩仅有0.06元/股,可公司却推出来一个每10股派现金0.50元(扣税后10派0.40元)、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比例分配方案来。如此叫人难堪的业绩却推出这么大比例的送配,不由得不使人有所怀疑。

  宏观调控影响主因站不住脚

  其实就公司本次轻描淡写的公告来看,关于公司受宏观调控影响造成公司业绩预测不准的解释,根本就站不住脚,因为宏观调控不是2004年三季度后才实行的,它在2004年4月就已经开始,对圣雪绒来说应该是可以预见的风险。

  倒是大股东占款比较真实地说出了圣雪绒内心的苦楚。记得在2004年6月30日时,圣雪绒就审议通过了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偿还公司欠款的承诺函,可结果呢?据公司日前公布的大股东占用资金情况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大股东圣雪绒集团累计占用公司资金余额23833.47万元,比2004年6月新增8129.91万元,较2003年同期新增占用11373.56万元。占用资金中的大部分用于代还银行借款本息、债权债务转移重组等,且上述的资金占用情况并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审批程序。

  我们注意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长城电脑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基金经理们的极大恐慌,他们在四季度纷纷大举减仓该股,结果其在二级市场的走势也是风险重重,行将破位。不知圣雪绒历年积压的大股东欠款问题以及这次的信息披露的差错,能否对它的股价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深圳智多盈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