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浦发行放量涨停背后 上海国际与花旗争斗渐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发行放量涨停背后上海国际与花旗争斗渐明朗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1月21日,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SH)以3亿成交额放量涨停,并带动同类银行股纷纷上扬。

  市场突然表现的背后是,关于上海国际和花旗银行争夺控股权一事,已渐趋明朗。

  浦发银行争夺控股权的两大主角,是跨国银行巨擎花旗银行和号称为金融控股而生的上海国际集团。争斗的焦点是2002年底浦发行和花旗银行的那份协议。

  根据初始约定,花旗银行将兵分三步,在受让5%(已完成,后因浦发行增发被稀释为4.62%)后,在2006年到2008年将增持另外的7%。其后,还可认购公司定向发行的非流通股增持股份,使其全部持股达到24.9%。

  然而,这个承诺现在已时过境迁。1月25日,浦发银行发言人杨国平告诉记者,“目前看来,24.9%的比例是不可能的了。银监会去年颁布条文,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比例不得超过20%。”

  浦发行董事会秘书沈思也透露说,从5%到24.9%是花旗的权利,它可以履行也可以不履行。

  此外,关于锁定的7%股份,由浦发银行现股东上海久事公司和上海国资公司转让。但这也仅限于上海久事和上海国资公司作为股东方面的承诺。届时还需要国资委等监管部门批准。更为关键的是第三步,即花旗累计持有12%(稀释前)后,到20%的过渡期,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协议,浦发需要通过定向增发来实现花旗第三步增持,但这又有赖于监管层的批准。

  然而,花旗方面近来也频生变数。花旗目前以4.62%的股份位居浦发行第五大股东,但有传言称,花旗将放弃浦发控股权,而转向参股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一家。对此问题,花旗银行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经理毛志华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有关此类的通知,因而不作评论。

  与花旗的不确定性相比,上海国际展开了一连串的并购。

  最新一次的标志性事件是1月5日,上海国际成功受让宁波金润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浦发行900万股非流通股。

  过户之后的上海国际,将累计持有浦发行18535万股,占股4.73%,略微超过花旗持有的4.62%。

  上海国际一位高层曾对记者表示,上海国际意欲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对浦发行的增持股份,即是在此整体计划之中。

  上海国际信托作为浦发行的发起人股东,在花旗入股时,已持股6.44%。上海国投是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公司,不过上海国际显然不满足于此。

  从2002年与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开始,上海国际一路走来,至2004年5月29日,它从零起步,运用协议转让、司法拍卖等多种方式,累计持有17635万股,占4.5%,居第五大股东。

  与此同时,上海国投也通过协议受让等方式,增持股份至27450万股,占7.01%,为浦发的第一大股东。

  考虑到1月5日受让宁波金润公司的股份,上海国际及旗下上海国投累计持有浦发行11.74%的股份,已大大超过花旗。

  上海国际计划财务部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上海国际早有控股浦发行的想法。不过,就下一步上海国际是否进一步收购上海上实集团、东方国际集团等公司持有的浦发行股份时,这位人士没有透露。上海上实方面也对此消息表示缄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浦发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