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张晨掏空开开实业路径调查 设立新公司发生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6: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张晨掏空开开实业路径调查设立新公司发生交易

  中深彩、深圳联彩、BOSCAN都是张晨运作开开实业的棋子。张晨的狡猾之处在于,不断设立新的公司与开开实业发生交易,转移市场注意力。

  1月20日、21日,本报对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前总经理张晨涉嫌经济犯罪进行了连续深度报道,开开实业分别于21日、22日针对本报报道进行了补充公告。随着调查的深入,张晨掏空开开实业,侵吞国有资产路径逐渐显现。

  在张晨控制开开实业的2年半时间里,一家原本与开开实业没有多少往来的公司--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据知情人士介绍,张晨与中深彩总裁张隆军关系密切,在张晨掏空开开实业过程中,中深彩起了很大的作用。2004年12月30日,张晨潜逃前曾从张隆军那里提走了1.2个亿。2005年1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多名警员到中深彩调查并带走了一些人。

  目前,张隆军及中深彩副总裁邓辉已失去联系。

  张晨联姻中深彩

  在入主开开实业前,张晨经商之路并不顺畅。正是依靠中深彩,张晨在内地的资本才开始迅速膨胀。

  张晨,浙江杭州人,现年42岁。曾在浙江海宁办过箱包厂,但因经营不善,欠下一屁股债,随后出走美国。1989年至1992年任美国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介绍,1997年下半年,张晨任董事局主席的香港BOSCAN国际集团与中深彩合作,成立了深圳联彩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在这个张晨一手策划的公司中,张晨本人实际控制深圳联彩并担任董事长,时任中深彩副总会计师的张隆军任副董事长,张秀丽任总经理(张秀丽曾在辽宁化工任职,为张晨融资提供过帮助)。

  1998年初,深圳联彩开始营业,随后的两年里一直由张晨运作。1998年底,张晨在惠州独资成立了一家箱包厂,1999年下半年,中深彩买下了张晨的股权,并以此增资深圳联彩。1999年12月,张隆军出任深圳联彩总经理。

  上述人士介绍,张晨与张隆军的合作不限于深圳联彩。由于张晨在海外掌握了一些资源,可以为中深彩拿到订单,因此,张晨与张隆军的往来非常密切。在与中深彩的合作中,张晨的财富迅速积累。

  2002年上半年,张晨控制开开实业后,开开实业与深圳联彩及中深彩的资金往来日益频繁。

  资金往来频繁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开开实业与中深彩、深圳联彩及深圳市中经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往来余额为18704万元。其中,开开实业暂付深圳联彩1243万元;暂付中经领业2367万元;预付中深彩7706万元;预付深圳联彩7388万元。中领领业是中深彩旗下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邓辉后调任中深彩副总裁,开开实业收购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后,又兼任三毛派神董事,可见,张晨与中深彩关系非同一般。

  2003年,开开实业预付中深彩货款余额为3160万元,预付深圳联彩货款余额为1800万元。不仅如此,2003年10月23日,开开实业还向中深彩开具了6张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均为2003年12月31日,金额共计5000万元。但票据到了中深彩手里却不见了踪影。

  除了直接与中深彩、深圳联彩、中经领业发生资金往来外,张晨主导下的开开实业还通过成立合资公司转出资金。

  2003年12月29日,广东中深彩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5000万元。其中:开开实业出资10000万元,占40%;中深彩出资10000万元,占40%;中经领业出资5000万元,占20%。法定代表人为张隆军。

  记者本想到中深彩融资了解情况,但根据其在工商部门登记的资料到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33号天河大厦调查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公司。大厦物业中心向记者确认,中深彩融资不在他们那里办公。

  根据开开实业公告,截至2004年9月30日,中深彩融资实现营业收入1291.66万元、净利润860.22万元、净资产25860.22万元。1月21日,本报曾报道过中深彩融资第一大股东中深彩已人去楼空,不知开开实业对这家投资高达1亿元的子公司是否给予过关注,为何连最起码的法人代表失去联系都不曾知晓。

  BOSCAN潜行

  知情人士透露,张晨做事非常隐蔽,在与开开实业发生的资金往来中,没有任何一笔看上去与他有直接关系,中深彩也只是其中的一枚棋子。在一系列资金往来背后,一些注册在香港和海外的公司担当了转移资金的重任。

  2002年4月(张晨已通过壳公司收购了开开实业,详见1月20日本报《开开实业三名董事神秘失踪》),开开实业公告称为开辟海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外贸业务,拟与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张宇签订《股权转让原则协议》,受让茉织华集团所持有的茉织华(约旦)有限公司12.5%的股权、受让张宇持有的茉织华(约旦)有限公司37.5%的股权。当时,茉织华(约旦)有限公司另外50%的持有者正是香港BOSCAN集团所属的中东投资公司。

  张晨是BOSCAN集团董事局主席,而张宇是张晨的弟弟,张晨尚未正式进入开开实业,其资本控制能力就已开始显现。2003年,开开实业对茉织华(约旦)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315万元。

  2002年12月,开开实业收购三毛派神28%的股份,为进一步加强对三毛派神的控制,2003年3月,BOSCAN集团旗下的国际投资公司与三毛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三毛集团拟向BOSCAN转让2092.37万股三毛派神,占总股本的11.42%,转让价格为每股4.15元,全部采用现金交易。

  但是,股权转让上报监管部门时,有关方面怀疑BOSCAN是开开实业的一致行动人,此举是故意规避30%的要约收购线。2003年9月4日,三毛集团与BOSCAN解除了股权转让协议。张晨通过BOSCAN直接收购三毛派神的计划落空。

  狡兔三窟

  中深彩、深圳联彩、BOSCAN都是张晨运作开开实业的棋子,知情人士透露,张晨的狡猾之处在于,不断设立新的公司与开开实业发生交易,转移市场注意力。

  2002年7月,开开实业公告,拟用计划外募集资金和部分自有资金与Crystal KingInternationalimited(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开开实业称其为百联投资)共同投资设立嘉兴港区大洋服饰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开开实业出资2250万元,Crystal出资750万元,张晨为法人代表。

  截至2004年6月30日,开开实业为大洋服饰1797万元银行贷款和7000万元授信提供了担保。另据三毛派神今日公告,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大洋服饰累计欠三毛派神款项1899万元。

  此外,2003年10月,张晨控制下的开开实业还出资6975万元受让百联投资持有的大唐旅游用品(常熟)有限公司75%的股权,并对大唐旅游进行增资。大唐旅游主要生产箱包,由张晨实际控制,通过转让股权,张晨成功套现。

  而张晨运作开开实业的另一个项目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亦成为张晨的一枚重要棋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军 袁克成 沈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