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公开指责海博股份蓄意欺诈 昔日同盟今反目成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8 南方日报

公开指责海博股份蓄意欺诈昔日同盟今反目成仇

  南方日报

  合作五年才发现,寸土寸金的土地未被评估进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中旬,上海市证监部门正式对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东海股份,证券代码:600708)展开了调查,具体理由:一是其多年来没有收取上海东方制药
的土地使用费;二是其在2002年没有经过董事会审议,其总经理就拍板对上海东方制药增资585万元。

  而出人意料的是,证监部门的调查尚未有结论,上海东方制药的合作双方已经剑拔弩张,广州威尔曼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杰公开指责,海博股份涉嫌蓄意欺诈!

  资产评估报告有不同版本

  据孙明杰介绍,1998年为了打入上海市场,经人介绍其于当年11月与东海股份签署了联合经营东海股份旗下东方制药厂的合同。合同规定,双方联营企业资本为1776万元,各占50%股份。其中东海股份以东方制药厂截至1998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作为投入,并保证在1998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不少于888万元,少应补足;广州威尔曼提供一只注射用粉针新品和一只片剂新品的国家新药证书,全部技术和生产经营权折合人民币250万元,此外再投入现金638万元。

  但好景不长,看似般配的一段姻缘很快出现了裂痕。2003年,广州威尔曼决定受让海博股份所持的上海东方制药50%股权中的20%,增持到70%,但问题一下子出来了。“突然间,我们发现情况完全不对劲了。因为增资,我们提出需要重新进行资产评估,并且要求对相关土地使用证名称进行变更。但没有想到海博股份竟然提出,原来资产评估中上海东方制药厂的土地是没有计算进来的!我们一下子傻了,上海东方制药厂本身是有土地证的,而且在1999年评估的时候不是早就计算进来了吗?怎么突然又改口说没有呢?”而随后发现的事情更让他们蒙了:同一个公司竟然有两个不同版本的资产评估报告,标示同一日期、同一文号的两份报告,净资产值前后相差349.4万元!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891.26万元,而在上海市资产评审中心看到的报告上显示的净资产为1240.66万元。

  孙透露,2002年东方药厂的8亩多土地被转让到了上海彩虹房地产有限公司名下,“现在,药厂的地价已经涨到了每亩100万元,这笔涉及800多万元的土地转让竟然没有召开过董事会,股东也不知道,甚至这笔钱在账本也根本没有反映出来。他们不知道怎么会转让,这根本就是蓄意的”!

  “孙用公司的钱给自己买房”

  据了解,由于双方在合作上出现纠纷,法院目前已经查封上海东方制药厂,其生产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而海博股份总裁助理苏永康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给出了另外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东方制药厂转让的8亩多土地并不属于东方制药厂,“具体情况很复杂,一句两句话说不清楚,必须过来见了面才能说清楚”。

  对于孙明杰的说法,他提出了质疑。据其介绍,去年由于双方合作出现问题,上海国资委派员过来调解,当时双方协商好各自请律师用10天的时间一起去调查,“但是到了第九天,威尔曼的律师突然打来电话说临时有事去不了了。后来我们自己的律师过去发现,他们已经早先一步过来了解过情况了。在调查结束后,我们发了通知给威尔曼表示准备开董事会,但是威尔曼拒绝参加。”电话采访中,苏再三对记者表示,事情非常复杂,在电话里说不清楚,“孙明杰自己用东方制药厂的钱为自己买房,这样的事情怎么一下子说得清楚。”

  德恒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律师范晓华在看过记者发过去的传真后表示,该事件可能最终还是要对簿公堂。他表示,目前土地是否算进去只能是该事件的一个问题,由它已经引发出了很多问题,“譬如,在进行工商登记的时候,是否明确了威尔曼是股东。如果是,后面的系列问题都属于股东权利纠纷;如果不是,后面的问题就更为复杂了。海博是否涉嫌蓄意欺诈或者出资不实,要看双方具体的协议内容,目前的材料还难以作出结论。”

  孙明杰则明确表示,目前正在准备起诉当时进行资产评估的上海立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和海博股份。

  本报记者 沈昀(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博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