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开开神秘协议曝光幕后交易 财务黑洞深不可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开开神秘协议曝光幕后交易财务黑洞深不可测

  张晨卷款潜逃了。缺少“张晨”这把钥匙,那些与开开实业牵扯不清的各类公司的关系更加难以厘清,开开实业的财务黑洞也显得深不可测。

  据记者调查,2002年2月-5月,开开实业的三桩国有股权转让案存在明显问题。

  上周五,开开实业公告曝光了一则2002年的秘密协议:上述三桩国有股权转让协议附
带有补偿协议,要求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分别补偿开开集团人民币1650万元、2850万元和2250万元。时至今日,这笔款项仍未到账,开开集团特此申请财产保全。

  此前,开开实业从未就此发布过公告。透过这则公告可以看到:侧面证实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是“一致行动人”;补偿款项至今没有到账,使得开开集团与张晨反目。

  上述3家壳公司合计持股开开实业18.52%,超过第一大股东开开集团(占总股本的14.44%)。既然“一致行动人”的推断成立,开开实业控制权已经旁落。

  新的问题是:明明可以一次性完成股权过户,张晨却选择成立上海和康、上海九豫和上海怡邦3家空壳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如此掩人耳目,说明股权受让方的3家公司很可能与张晨乃至开开集团的高管有关联。

  深圳智多盈研究部总监余凯称,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类似伊利股份的隐性MBO。

  据开开实业董秘徐笑白介绍,张晨是作为职业经理人引入公司的。2004年12月28日,董事会免去其总经理职务时他还在公司,此后便下落不明。

  2002年6月张晨担任开开实业总经理,2004年9月担任开开实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三毛派神董事长;2004年底,张晨被免去开开实业总经理和三毛派神董事长职务。

  作为职业经理人,张晨从一家总资产不到20亿元的上市公司,“侵吞数亿巨额国资”,令人匪夷所思。

  上海当地会计事务所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上海国资委发文要求对市区两级国有企业进行全面审计,厘清上海国资家底,而市区两级国有控股企业是清查重点,“作为静安区级国企的开开集团也在审计之列,张晨很有可能这时露出了马脚”。

  记者在开开实业公告中发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细节:多家开开实业的海外贸易伙伴,不仅与开开实业之间货款往来金额巨大,而且付款很有规律:每年几千万美元的货款,都在次年的3月-4月结清。这种付款方式至少持续了3年:2002年-2004年。

  目前,上述几家海外公司对开开实业的欠款共计5000多万美元,超过4亿元人民币。这些被认为与张晨有关联的海外公司,是否能够按照往年的惯例付清开开实业款项,变得异常关键。

  如果上述海外公司没有按时付款,不仅是开开实业最大的一笔坏账,也将成为张晨掏空开开实业的主要罪证之一。张晨掏空开开实业在2005年1月东窗事发,这让人不禁产生疑问:既然张晨与上述公司存在关联,为何不稳住张晨,耐心等待3个月,等收回货款后再做“举报”?

  如果上述海外公司按时在4月份前付款,那么占用开开实业巨资的公司均与张晨存在关联推论,是否又能站得住脚?

  目前占用开开实业资金的公司有:2002年底,深圳彩电总公司占用公司资金7705万元、深圳联彩旅游用品公司占用8500多万元、深圳市中经领业发展有限公司占用2367万元。而在2003年底,深圳彩电总公司还占用公司资金3160万元、深圳联彩旅游用品还占用1800万元。

  深圳市中经领业曾和三毛派神合资成立上海驰寰公司,其中三毛派神出资4500万元,占注册资本95%,法定代表人熊克力。深圳彩电总公司已人去楼空,追讨3160万元非常困难,目前这3家公司均被认为与张晨有关联。张晨与上述事情存在瓜葛显然毫无疑问,但是否说明张晨就一定是一切事情的始作俑者、唯一的责任人?

  其实要证明这一点并不难:给张晨3个月时间,待4家海外公司偿还货款完毕即可。3个月的时间成为张晨的“时间之窗”,幕后交易的真相将浮出水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