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携款潜逃 开开前总经理张晨就是第二个季龙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1:19 每日经济新闻

携款潜逃开开前总经理张晨就是第二个季龙粉

  “张晨其实就是第二个季龙粉,开开实业高层和开开集团才是真正的受骗者。”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

  一周4次发布公告,关联公司股价一周下跌超过50%,市值蒸发数亿元。开开实业前总经理、三毛派神前董事长张晨(CharlieChang)的携款潜逃,不仅让无数股民蒙受了沉重损失,而且也留给大股东惨痛教训。

  因为海外贸易的背景而被开开集团引进的职业经理人张晨,正是利用了这家国有企业的信任和纵容,通过一系列关联交易,不仅取得旗下上市公司部分控制权,而且从中骗取了不少钱财。目前,张晨携款潜逃可能已至海外,其下属和亲戚均已涉案被拘。

  真相正在逐渐明朗。记者一周来的调查表明,“张晨事件”正是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盲目迷信所谓“海外销售通路”的典型案例。

  放饵CapitalGarementsLtd.这家海外公司是开开实业对外贸易的伙伴。报表显示,CapitalGarementsLtd.与开开实业的货款往来金额巨大,每年业务额达到几千万美元。

  2001年开开实业半年报显示,公司与CapitalGarementsLtd.无关联关系。而在2001年年报中显示,CapitalGarementsLtd.应收账款达1.90亿元,于2002年4月20日全部收回。顺利回款,在开开集团眼中,张晨无疑得到了一个很高的印象分。在接下来的3年里,多家海外公司成为开开实业贸易伙伴。

  现代商业社会里“通路为王”!张晨证明了自己能把开开实业的产品变成现金。海外贸易销售额持续增长,开开实业把头功记给了张晨:聘张晨为总经理,奉上上市公司控制权。

  得逞2001年12月,3家事后被推测为张晨为控制开开实业所设立的空壳公司成立,分别是上海和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上海九豫服饰有限公司和上海怡邦针织品有限公司。一个多月后的2002年2月,3家公司即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分别从50万元猛增过亿。

  2002年2月-5月间,开开集团将所持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上海和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上海九豫服饰有限公司、上海怡邦针织品有限公司。

  2002年5月25日,在开开实业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许佩能、陈敏仪、吴利华、熊克力这些“张晨的人”成为董事候选人,后正式入选董事会。他们之所以能进入董事会,是因为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3家公司受让开开集团持有的开开实业股权共计18.52%,超过开开集团持有股权。2002年6月张晨当选为开开实业总经理,任期3年。在掏空开开实业的计划中,这被看作关键性胜利。同时,这也被视为外界推测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3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的直接证据。

  现形掌权之后,张晨介入开开实业的经营,首先做了3件事。

  一、开始与KasindaInternationalLtd.、PioneersJordnianInt'lTextileAndGarmentsIndustriesLtd.、FirstTalentInterprisesLtd.、Fal-conJordanianInternationalGar-mentIndustriesLtd.、深圳联彩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经领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彩电总公司的往来。上述公司被外界认为与张晨存在关联,是他个人的“影子公司”。二、变更募资投向,出资收购了一个旅游公司。三、入主另一家上市公司三毛派神,距张晨进入开开实业仅仅相差半年。

  这3件事情完成得很顺利。2003年张晨加快步伐:以开开实业名义,出资1亿元与“影子公司”深圳联彩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彩电总公司成立中国中深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同样以开开实业名义,为相关公司提供巨额担保,2003年年报显示开开实业担保金额达3.1亿元,占开开实业净资产35.89%。

  同年,上海九豫、上海怡邦所持有的开开实业股权向银行质押。

  2004年1月,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开开实业、开开集团和EmiratesFarEastInvestmentLtd.各持有40%、10%和50%的权益。2004年7月,三毛派神又与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亚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250万元。

  通过上海毕纳高、上海亚峰两个房地产公司,张晨接收了南京西路、常德路的东海广场烂尾楼项目,该项目吸收了三毛派神、开开实业、开开集团资金共计2亿元。不过,整个项目尚未完成动作,开开实业即被曝光存在财务黑洞。

  卷款掏空开开实业、控股三毛派神,张晨究竟获得多少利益?又为此付出多少成本?对此,开开实业的公告语焉不详,只说“张晨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超过亿元”。

  张晨可能为2家上市公司带来的包括应收账款、担保、关联方占用、投资损失总计约8亿元人民币。而从公告中可查的资料显示,张晨的主要成本是付给开开集团的股权转让款,共计近2.03亿元,由于上海九豫、上海怡邦所持有的开开实业股权已向银行质押,上海和康受让开开实业1100万股国家股的4950万元应看作张晨所付出的主要成本。

  银行业内人士推测,考虑资金占用成本,按常理张晨控制开开实业至少付出了6000万元成本。可以看作张晨用6000万元撬动了8个亿,开开实业对损失的初步估算为“超过亿元”。也就是说,张晨卷走了大约2个亿,而铤而走险的年均投资回报率的上限应该在200%。

  作为一个能聚敛6000万元人民币财富的美籍华人,200%的利润是否值得工商管理硕士张晨背上“诈骗”之名、毁掉自己的后半生?张晨用自己的失踪,默认了一切。

  张晨可能为开开实业、三毛派神带来多大损失?

  应收账款:在开开实业2004年半年报中,CapitalGarmentsLtd.欠40747477美元;FalconJordanianInternationalGarmentIndustriesLtd.欠2954944美元;FirstTalentInterprisesLtd.欠3356044美元PioneersJordnianInt'lTextileAndGarmentsIndustriesLtd.欠3515756美元。

  担保:开开实业为大洋服饰公司提供担保8797万元。

  关联方占用:毕纳高占用547.59万元,上海怡邦占用730万元。

  投资损失:开开实业投资1亿元与“影子公司”成立广东中彩融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1.2亿元增资收购毕纳高股权、出资4500万元与中经领业成立上海驰寰贸易公司;三毛派神出资2500万元成立亚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开新闻 全部张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