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刘从梦澄清与格林柯尔关系 称科龙并无资金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从梦澄清与格林柯尔关系称科龙并无资金危机

  格林柯尔和科龙是不同的两家公司,格林柯尔仅是科龙的单一最大股东,而科龙是上市公司,是属于公众的公司,科龙资金并无潜在危机。”在昨天由香港贸发局和广东省经贸委主办的广州“CEO论坛”上,面对来自内地和中国香港的400多名企业界CEO以及媒体记者,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从梦首度就近期沸沸扬扬的格林柯尔事件表态,并对外澄清科龙与格林柯尔的关系。

  文 本报记者 卢德夫

  刘从梦在昨天的CEO论坛互动交流环节,澄清了科龙与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的关系,并让外界不要将格林柯尔与科龙混为一谈。这一表态,与此前格林柯尔系核心人物顾雏军保护科龙的态度如出一辙。与此同时,刘从梦还细心向与会的400多人列举了科龙近年来为系列并购举动所花的“钱”。谈到科龙2002年10月收购吉林吉诺尔冰箱生产线时,刘从梦透露,“当时吉诺尔是个破产企业,我们只花4000万元进行收购,当地政府还免费给我们100亩地,现在已经盘活了这个曾经的破产企业,原来每年16万台冰箱生产量的工厂现在已经增长到25万台,2005年我们将扩产至50万台,该厂原先因破产而下岗的工人又回到了工厂,并给当地市长赠送了锦旗,下岗工人给市长送锦旗,是不是说明我们的这个收购是成功收购?”

  此外,刘从梦透露,科龙(行情 论坛)收购上海上菱阿里斯顿的5条生产线后,目前2条已经投产,“我们仅花了1300万元就拿到5条线,而新建一条线就需要6000万元。此外,科龙和杭州西泠合资的工厂中,科龙持股70%,与中山威力合资的工厂持股80%,珠海、江西也都有科龙的工厂,目前科龙冰箱共有12个生产基地,1000多万台产能,这些投资都是科龙自己花钱,并无资金上的潜在危机。”

  可能回购4600万股H股

  “正是我们对公司有信心,我们才考虑回购H股,我们与GE(通用电气)、惠而浦、伊莱克斯、美泰克等白家电巨头都已经开始合作。”针对1月18日科龙发布的回购H股公告,刘从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度透露科龙回购的H股数量,即不超过4.6亿股H股流通股的10%,也即4600万股,“这是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进行的,”刘从梦称。

  与此同时,刘从梦表示,科龙回购H股动用的资金将是科龙的自有资金。根据科龙电器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200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0679亿元,已经超过2003年度全年2.0218亿元的净利润数字,每股收益也达到0.2085元。

  科龙A股股价创上市以来新低

  尽管公司对前景充满信心,但是科龙电器A股的股价却创下新纪录。昨天A股3.88元的收盘价,下跌0.25元,跌幅达到6.05%,而昨天的价格更是创造了科龙电器1999年A股上市以来的最低价。不过,这一价格依然还高于3.0398元的每股净资产。而H股则收于1.49港元,微跌1.32%。

  与科龙内部对公司前景看好相似,大股东格林柯尔也增持科龙。根据2004年10月14日科龙电器发布的公告,第四大股东佛山市顺德区信宏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的5743.6439万股(占总股本5.79%)法人股悉数转让给了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使得格林柯尔的股份增加至2.6221亿股,持股比例由20.64%增加到26.4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科尔新闻 全部顾雏军新闻 全部科龙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