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南方汇通痛失微硬盘控制权 高科技炒作终成泡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南方汇通痛失微硬盘控制权高科技炒作终成泡影

    合资伙伴通过股权托管取得世华微硬盘大股东地位

  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痛失“微硬盘”控制权

  本报讯(记者黄懿)一直被南方汇通(000920)视为“能下金蛋的鸡”的世华微硬盘,如今却变作他人所掌控。南方汇通昨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简称世华微硬盘)外资股东将其所持25%股权托管给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原最大股东的南方汇通已经失去了世华微硬盘的实际控制权,南方汇通已不具备合并世华微硬盘会计报表的条件,该公司从2005年起将不再合并世华微硬盘的会计报表,改为按权益法核算。

  同时,南方汇通曾经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由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委派(合资世华微硬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有关合资各方的约定也被终止。

  汇通世华股权变动

  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传出的消息称,汇通世华的外资股东美国Riospring INC.与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世华创投”)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将其在汇通世华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世华创投。

  根据托管协议,世华创投在委托期限内,除股权及公司资产处置须得到Riospring INC.同意外,可以对汇通世华的生产经营等事项行使管理决策权,并可以在董事会就授权事项以委托人名义行使表决权。委托期限从2005年1月1日起至2005年12月31日止,或者托管协议双方协商终止。该托管协议签署后,世华创投在汇通世华的表决权比例上升到61.39%。

  与此世华创投股权比例上升相比,原持有36.40%股权的南方汇通在汇通世华已不具有实质控制权。根据股权比例,原本在汇通世华占相对控股地位的南方汇通,已不具备合并汇通世华会计报表的条件,因此,该公司从2005年起将不再合并汇通世华的财务报表,改为按权益法核算。

  南方汇通股权收益不变

  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成长中的高科技公司,过度公开公司状况只能让对手更了解,合并报表对公司的发展不利。”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汇通世华本来就是相对控股的结构,现在南方汇通失去了合并报表的权力,决策权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并未改变其股权收益。该负责人认为,短期内股民会对此不了解,造成南方汇通的股价下跌,其实南方汇通的股权收益不会改变,长期来看,汇通世华未来业务的上升会对股价产生支持。

  由于受到股权变动消息影响,南方汇通股价昨天还是一路走跌,收市价报6.71元,跌幅达到10.05%。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对此表示,南方汇通去年的股价随着汇通世华的业务增长不断上升,此时失去合并报表的条件,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预期股价会持续走低。

  记者观察

  南方汇通炒作高科技概念成泡影

  2004年上半年,南方汇通实现主业收入76496万元,其中微硬盘业务占南方汇通主业收入60.53%。当时业界曾有“南方汇通借子公司炒作高科技概念”的说法。南方汇通去年的股价也随着汇通世华的微硬盘业务上升而大幅飘红。现在看来,尽管来自汇通世华的收益不变,但南方汇通失去被市场炒作的概念,股价也失去高位支持。未来财政报告中,其仪器、运输设备的制造业务将引起更多关注。尽管当时可以归咎为庄家借势炒作和股民对公司结构的不了解,但是为其他借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泡沫终有一日会破灭。 黄懿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全部微硬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