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前老总张晨涉嫌掏走开开数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0 东方早报

前老总张晨涉嫌掏走开开数亿

  昨日,本报报道了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2)及其子公司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原高管张晨(CharlieChang)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公安局立案侦查。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在逃的张晨涉嫌诈骗,在其控制开开期间,让开开高价收购其资产,从而侵吞了数亿元资产。

  开开实业和三毛派神前晚的公告只透露了张晨被立案侦查的信息,但没有透露原因。
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张晨所涉嫌的经济犯罪内容主要就是诈骗,其从开开实业中诈骗的金额可能达数亿元之巨。目前,几名相关犯罪嫌疑人,主要是张晨的下属和亲戚均已归案,但张晨仍在逃,公安机关正抓紧追捕。

  据透露,张晨所采用的手法是:先通过民间借贷,融得大笔款项,借助这笔款项进入开开实业。在控制了开开实业后,就大肆以高价收购各地的小公司,而这些小公司大多是其早前以低价购入的。借此手法,张晨将开开实业的部分资产套现,然后卷款潜逃。

  据公开资料,张晨是在2002年6月进入开开实业并担任总经理的。在此之前,即2002年2月、4月、5月,开开实业的原控股股东———开开集团将其持有的部分开开实业股权分别转让给了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分别为上海和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上海九豫服饰有限公司、上海怡邦针织品有限公司。转让后,这三家公司分别持有开开实业4.53%、7.82%、6.17%的股权,分别为开开实业第二至第四大股东,但是合在一起,股权总数达到18.52%,超过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开开集团14.44%的持股比例。

  在张晨出任开开实业总经理后,2002年至2003年期间,开开实业分别与一些注册在英属维京群岛的公司设立了嘉兴港区开凌服饰有限公司、嘉兴港区大洋服饰有限公司及上海毕纳高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开开实业共出资近3亿元。

  此外,开开实业还在2002年底收购了三毛派神28%的股权,成为三毛派神第一大股东。此次收购涉及资金近2.16亿元。此后,张晨出任三毛派神董事长,三毛派神也开始进行系列“投资”。

  “这种手法其实一点都不稀奇。”一位投资并购专家告诉记者,很多“资本运作高手”会采用这种方式“套现”,例如先用低价买下一块烂资产,然后用上市公司的钱高价收购,这样他们就轻易地把资产转移到自己名下。

  到去年,开开集团意识到张晨的诈骗行为。开开集团去年状告开开实业的三大股东。张晨也于去年底被免去在开开实业、三毛派神的职务。

  今年初,上海法院冻结了这三家公司所持的开开实业股权。其中包括上海和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持有的1100万股、上海九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900万股(已质押)、上海怡邦恒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500万股(已质押)。冻结期限均为2005年1月11日至2006年1月10日。

  对于张晨已被立案侦查一事,开开实业一位独立董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是刚刚知晓此事。他表示,在去年年底的董事会上,对于撤免张晨的议案,他投了同意票,但对于张晨因何事而被撤免,他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董事会的答复。对于张晨的身份与背景,独董也表示很神秘,不太了解,每次开会,张晨的席位上也只是写着“Charlie”。

  该独董还告诉记者,在张晨任职期间,他们对于张的一些做法已有反对看法。比如张晨曾提议投资担保公司,独董们认为,公司的资本实力并不是很强,做担保风险较大;但张晨仍然固执己见。

  2003年12月,开开实业公告称,与两家深圳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广东中彩融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其中开开实业出资1亿元,占40%的股权。

  开开实业昨日以3.95元报收,跌2.23%;开开B股(资讯 行情 论坛)以0.274美元收报,跌停。三毛派神以5.12元收盘,跌6.06%。(早报记者 孙立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