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鄂尔多斯骗税案 > 正文
 

鄂尔多斯卷入夏都专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虹)昨日,内蒙古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也涉及日前公布的国家税务总局亲自督办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夏都专案”,涉案合同金额高达2.9亿元,三位业务经理被逮捕。受公告影响,昨日鄂尔多斯A、B股都被大量抛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子公司卷入特大骗税案

  据悉,“夏都专案”涉案金额达28亿元,其中税额4.3亿元,公安机关已经确定的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76人,涉及11个省的211家企业。鄂尔多斯控股97%的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期间,在从事出口业务中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涉及合同金额2.9亿元,涉及税额4289万元,初步已确定接受虚开增值税税额1432万元。对于以上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涉案数据,鄂尔多斯方面称已经派人到相关部门调查核对,但因目前案件尚处于保密期间,所以对其准确性无法核实。

  深圳公安机关以涉嫌骗取出口退税,对深圳鄂尔多斯实业副总经理王加顺,财务会计王庆轩,外聘业务经理陈志宏、梁金明、罗洪钱等人予以刑事拘留,三位业务经理后又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正由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准备提起公诉。

  具体损失难以确定

  据了解,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成立于2002年7月11日,是一家独立注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单位,由鄂尔多斯、内蒙古鄂尔多斯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鄂尔多斯持股100%)和深圳市鄂尔多斯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鄂尔多斯持股70%)三方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三家出资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是:70%、20%、10%。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成立后,从当地外贸公司招聘了多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前述3名业务经理,这些聘用的业务经理将过去从事的出口业务带到了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涉案业务全部由外聘的3名业务人员主办。

  深圳鄂尔多斯实业的资金来源为:三方投入股本金500万元;在经营期间,向鄂尔多斯持股70%的深圳鄂尔多斯羊绒公司借款1160万元,向鄂尔多斯羊绒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2100万元。由于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涉嫌骗税案目前尚未裁定,此事件对鄂尔多斯及控股子公司的影响尚不能确定。鄂尔多斯和子公司共同投资的500万元股本金,将根据最终判决结果承担有限责任。同时,该案对于收回深圳鄂尔多斯实业向深圳鄂尔多斯羊绒公司的借款1160万元,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虽然鄂尔多斯声明,其自身以及其控股、参股的子公司,不存在对深圳鄂尔多斯实业的应收款项,也没有对其提供借款和担保事项;其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也没有被牵连涉案,但这一事件显然已暴露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公司表示除以上披露,这一事件没有对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度销售收入与2003年相当,净利润下降10%左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加,财务费用增大,但公司股价还是跌停报收,显示投资者对这一事件造成的损失还是坚决看淡,也反映投资者对治理结构不好的公司坚决抛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