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茂化实华停产风波 > 正文
 

北京泰跃自开股东会 掌控茂化实华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12 证券时报

北京泰跃自开股东会掌控茂化实华董事会

  姚志方辞去董事长之职,北京泰跃董事长刘军出任茂化实华董事长

  本报讯 不久前被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7)董事会拒之门外的北京泰跃,于昨日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3名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终于踏进了茂化实华董事会的大门。茂化实华原董事长姚志方辞去董事长之职,由北京泰跃的董事长刘军出任茂化实华董事长;姚志方仍然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2005年1月18日上午9时,茂化实华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代理人)共4人(全部为非流通股股东),持有(代理)茂化实华股份18087.34万股,占茂化实华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7672.13万股的48.01%。此次会议由茂化实华第一大股东北京泰跃自行召开,由董事会召集。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补选刘军、白建光、成家炯为茂化实华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审议通过了补选薛祖云为茂化实华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茂化实华法律顾问见证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出具了表示认可的法律意见书。

  召开股东会两个小时后,茂化实华第五届董事会召开了2005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会前,茂化实华原董事长姚志方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据姚志方的辞职报告,姚志方的辞职是鉴于分设董事长和总经理可以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并可以使其把有限的精力集中投入到总经理工作中。

  临时董事会根据姚志方提名,审议通过了选举刘军为茂化实华董事长的议案。又根据新任董事长刘军的提名,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姚志方为副董事长的议案。这样,北京泰跃实际控制人刘军,通过自行召开股东会,迅速进入了茂化实华董事会,并成为茂化实华新任董事长。

  在茂化实华董事会表决上述议案时,与会七名董事都投了赞同票,独立董事杨治中、董事孙晶磊都投了弃权票。独立董事杨治中投弃权票的理由是鉴于第五届董事会将于2005年3月到期换届,年报及过渡换届还有众多事未议未决,建议挽留姚志方为董事长,完善本届工作再作董事会主要人员的更替。董事孙晶磊投弃权票的理由是认为本届董事会应到届改选。

  据悉,在茂化实华于2004年12月16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就传出了不利于北京泰跃的声音。会上审议了北京泰跃关于补选董事的提案。北京泰跃鉴于茂化实华董事会三名董事、一名独立董事辞去职务的情况,提议补选董事,并提名刘军、白建光和成家炯为董事,提名薛祖云为独立董事。与会三名董事投了赞同票,董事孙晶磊投了反对票,独立董事陈家涛、杨治中投了弃权票。会议否决了北京泰跃补选、并提名董事的议案,把北京泰跃挡在门外。独立董事陈家涛、杨治中弃权的原因是鉴于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和尊重历史与公司组成的实际情况,建议各提议单位尽可能沟通协调提出共同候选人,集中审议投票。董事孙晶磊反对的原因是应充分征询全体股东意见后议定。从他们不赞同的理由中,传递出茂化实华股东之间不和谐的暗示,似乎印证了近来茂化实华第一、二大股东之间不和的传闻。

  资料显示,茂化实华第一大股东北京泰跃持有其29.5%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持有其17.8%的股份。在北京泰跃2003年3月从茂名石化职工互助会受让茂化实华股权之前,茂名石化一直都是茂化实华的实际控制人。而且,在北京泰跃成为茂化实华第一大股东后,北京泰跃并未对其进行资产和业务的重组,茂化实华主营业务也未发生变更。

  而恰恰是在这一情况下,茂化实华不久前发生了被停止提供原料事件,而停供的茂炼股份恰与茂名石化同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两者互为关联方。同时,在茂化实华董事会近期审案表决中,频频发出不赞同声音的孙晶磊董事,也是来自其第二大股东茂名石化。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北京泰跃在被茂化实华临时董事会拒之门外后,并没有就此罢休。就在“被拒”的第二天,北京泰跃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向茂化实华全体股东发出会议通知,决定自行召开前文提及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补选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李瑞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茂化实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