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东北高速3亿巨款神秘消失 子公司2900万去向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47 深圳商报

东北高速3亿巨款神秘消失子公司2900万去向不明

  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3亿巨款神秘消失

  董事长张晓光被刑拘

  【本报讯】东北高速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3亿多元现金神秘消失,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目前已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东北高速表示,案件发生后,公
司成立了两个应急小组,一是资产清查小组,立即展开对公司及各子公司、参股公司资金情况的全面清查;二是事件处理小组,负责向有关部门报告和报案,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此事。

  3亿元现金不翼而飞

  此番东北高速资金黑洞事发,起因于一起还款官司。

  2004年9月28日,交通银行长春分行一纸诉状递到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东北高速偿还已于2004年9月8日到期的1亿元贷款中尚未偿还的5678万元。同时,为了保证贷款安全,交行长春分行要求东北高速将尚未到期的1.5亿元贷款一并偿还,其中1亿元为2004年12月31日到期,另5000万元为2005年1月16日到期。

  两处贷款共计欠款2.12亿元。吉林高法查封了东北高速在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开设的两个账户中的2.12亿元。其后,东北高速偿还了5678万元的本金及利息,但仍有1.5亿元未曾偿还。

  为促东北高速还款,吉林高院执行庭执行法官以及东北高速有关人员专程赶往哈尔滨中行河松支行。不料,当执法人员将公司的两个账户调出来时,惊奇地发现,法院冻结账户时,原在该公司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37.62万元,但河松支行出具的公司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电脑打印的银行对账单显示,公司两个账户中一个账户余额是4.32万元,另一个账户余额是2.99万元,其余存款去向不明,神秘消失。仅此一项,东北高速已损失现金29330.31万元。

  子公司2900万元去向不明

  东北高速同一份公告还透露,东北高速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宣称,其同样存于中行河松街支行的530万元去向不明。2005年1月10日,东高投资宣布,其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同样不知下落。两项合计,东北高速又损失2957万元。

  公司在知晓此事件后,立即向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报告此事,同时到吉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报案。

  违规炒期货曾赚8000万

  东北高速的违规行为被披露后,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有分析认为,东北高速此番资金失踪,可能有一部分流入期市,最终血本无归。

  2003年3月,东北高速将信贷资金通过下属子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进行期货炒作的事情被曝光。根据公告,东北高速2002年7月向东高油脂提供流动资金4亿元,资金来源为银行信用贷款。

  其后,有共计3.18亿元的资金通过东高油脂进行了期货交易,共获利8000多万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期货交易过程中,既有以公司名义开立的6个法人账户,也有16个以个人名义开立的账户。

  做庄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赔了200万

  违规炒期货虽被调查,但东北高速却“投机之心”不死。2003年8月11日,市场开始传出德隆重组华神集团的消息,华神集团股价很快从8.7元上涨至10元以上。东北高速控制的旭东投资以10元多的价格买进了38100股华神集团。此后,华神集团一路阴跌至7元多,本想短线炒一把的旭东投资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账面亏损超过10万元。

  一不做二不休。财大气粗的东北高速决定干脆自己做庄,11、12两个月,公司重拳出击,投资近6000万元,买入754.9万股华神集团,同时卖出109.87万股。截至2003年12月29日,东北高速持有的华神集团流通股已累计达到6488953股,占华神集团发行总股本的5.07%。不小心触到5%举牌线的东北高速被迫将老底全部兜了出来。东北高速被迫减持。据透露,华神集团一役,公司损失了200万。

  由于东北高速事件尚未查清,现在很难断言黑洞到底有多大。(杨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