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鄂尔多斯骗税案 > 正文
 

子公司卷入28亿税案 鄂尔多斯与夏都专案划界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6: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子公司卷入28亿税案鄂尔多斯与夏都专案划界线

  公告称涉案人员及涉案业务均非上市公司嫡亲,但初步估计对涉案公司投资的500万股本金及子公司对涉案公司1160万元借款存在回收风险

  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就夏都专案中子公司的涉案情况及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发布公告。在这起继2000年国务院打击骗税专项斗争后的又一特大系列虚开、骗税案中,该公司控股97%的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涉案金额大、涉案性质严重,该公司多名
高管已被批捕。

  子公司卷入特大税案

  鄂尔多斯今日就旗下子公司涉案情况进行公告。

  公司称,2005年1月13日,新闻媒体报道了国家税务总局亲自督办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夏都专案。涉案金额达28亿元,其中税额4.3亿元,公安机关已经确定的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76人,涉及11个省的211家企业。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也涉及到此案中。

  上市公司称,根据深圳国税局披露的消息,事情发生于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期间,深圳实业公司在从事出口业务中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涉及合同金额2.9亿元人民币,涉及税额4289万元人民币,初步已确定接受虚开增值税税额1432万元人民币。公司称,对于上述数据,公司已派人到相关部门调查核对过,但因案件处于保密期间,所以对其准确性无法核实。

  深圳市公安机关以涉嫌骗取出口退税对深圳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加顺、财务会计王庆轩、外聘业务经理陈志宏、梁金明、罗洪钱予以刑事拘留,后又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正由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准备提起公诉。

  据了解,夏都专案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极大关注。国税总局官员称之为具有历史影响的一个案件,是继2000年国务院组织的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之后,又一起非常典型的、特大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与涉案公司划清界线

  鄂尔多斯发布的公告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对该事件非常重视,并就深圳实业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

  根据公告,深圳实业公司是由上市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100%)和深圳市鄂尔多斯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70%)三方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三家出资比例分别为70%、20%和10%。该公司是一家于2002年7月11日依法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为独立注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单位。

  上市公司称,深圳实业公司成立的目的是:我国加入WTO后,为扩大公司的出口贸易范围,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增加出口创汇,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非上市公司主业的棉、麻、丝、毛纺品及其他产品的国内外销售。

  引人注目的是,鄂尔多斯在公告中与涉案人员及相关业务明确划清界线。公告表示,深圳实业公司成立后,为尽快打开出口贸易局面,实现规模化经营,从当地外贸公司招聘了多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前述3名业务经理,这些聘用的业务经理将过去从事的出口业务带到了该公司,涉案业务全部由外聘的3名业务人员主办。

  深圳实业公司的资金来源为:三方投入股本金500万元人民币;在经营期间,该公司向上市公司持股70%的深圳鄂尔多斯借款1160万元人民币;向非上市公司关联企业鄂尔多斯羊绒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2100万元人民币。

  公司表示,目前,深圳实业公司的财务凭证、账本、业务合同等均被税务机关、公安机关带走审查,因而无法查阅,只能从该公司提供的相关财务报表资料中得知:深圳实业公司2002年的销售收入为0.00元,净利润-120775.02元;2003年的销售收入为176224136.35元,净利润608650.81元;2004年的销售收入为94637606.91元,净利润944820.99元,但是,该公司到现在没有取得分文出口退税。从设立公司到现在为止,深圳实业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为270861743.26元,实现净利润1553471.80元,涉及税额41632154.19元。

  截至2004年底,深圳实业公司资产总额44743211.32元,负债总额38189739.52元,所有者权益6553471.80元。

  股本金及借款回收涉险

  在谈及本次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公告表示,上市公司和子公司共同投资的500万元人民币股本金,将根据最终判决结果承担有限责任。

  对上市公司持股70%的深圳鄂尔多斯借款1160万元人民币部分收回可能有影响。

  上市公司及其他控股、参股公司不存在对深圳实业公司的应收款项,也没有对深圳实业公司提供借款和担保事项。

  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没有被牵连涉案。

  公司表示,除以上披露,这一事件没有对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度销售收入与2003年相当,净利润下降10%左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加,财务费用增大。

  深圳实业公司案中角色重要

  鄂尔多斯这则急于与涉案的深圳实业公司摆脱干系的公告是可以理解的。深圳实业公司在此次由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联合组织查处的夏都专案中扮演的角色非同一般。

  正是对深圳实业公司涉嫌骗税案的侦破牵出了涉案面广、金额巨大的夏都专案调查。2004年初青海省国税局向深圳市国税局、公安部门提供线索,该局在调查青海西宁三兰制衣有限公司涉税情况时发现,该公司向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开具的43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属虚开性质,深圳实业公司具骗税嫌疑。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公安机关发现,深圳实业公司不仅接受虚开发票,移花接木组织假出口,而且还为不法企业垫付虚假生产环节的增值税款,其代理业务的34家公司中,有32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调查由此越铺越广,最终发现深圳实业公司于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期间共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2522份,涉及税额4289万元。

  据了解,深圳实业公司从2003年5月至2004年9月累计申报出口退税4291万元,但由于该公司具有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深圳税务部门对该公司退税申请一直未予审批。

  据悉,目前深圳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国泰原为鄂尔多斯集团公司领导,目前没有在上市公司任职。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童颖

  相关报道:

  鄂尔多斯承认子公司卷入28亿骗税大案

  鄂尔多斯称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没有卷入夏都专案

  公司公告:

  鄂尔多斯、鄂绒B股(600295、900936)公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