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复星医药借道WHO直供全球青蒿素联合用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4 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借道WHO直供全球青蒿素联合用药

  复星医药总经理汪群斌专访

  沈玮 NBD上海报道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原上海复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主营现代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于199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600196),是上海市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上市公司。

  如今复星医药已成为拥有药品制造、诊断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四大业务板块,员工总数超过万人的大型专业医药产业集团,并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领先地位。在全国111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复星医药的净利润名列第二。

  近日,复星医药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1个月前,复星医药向WHO递交了成为该组织青蒿素产品直接供应商的申请,和WHO建立联系后,复兴医药更多的产品将借道该渠道打入海外市场。上周又宣布收购重庆凯林制药,从而取得进军原料药出口欧美规范市场的资格,复星医药下属复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计划今年在土耳其设立一家组装牙科医疗器械的工厂。

  因此,记者专访了复星医药的总经理汪群斌。

  NBD:国内制药企业和国际制药企业相比,有哪些特点?

  汪群斌:首先是国际化的程度不同。国内企业多数专注于国内市场,出口产品也是以原料出口为主,几乎没有制剂出口,而且很少会有海外投资,因此影响力也往往局限在国内市场上,知名度和美誉度都不及国际制药企业。而国际制药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就很高,往往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厂或者投资,所以品牌效应很好。

  其次是资金实力上有很大的差别。国内制药企业的资产往往只有几十亿元人民币,而跨国药企可以达到几百亿美元的资产规模,相差几百倍。

  还有就是在研发投入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别,无论是绝对数还是比例都远远不及国际药企。

  NBD:复星在研发上的投入有多少?

  汪群斌:目前复星在研发上的投入比例在5%到7%之间,在国内制药企业中属于较高的比例,但是和跨国药企15%到20%左右的研发投入来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短期内也很难逾越。因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研发上增加投入,短期内必然会影响当期利润。

  目前,除了各子公司自身的研发机构外,复星还拥有两大实力均居全国前列的独立研发机构,复星医药还设有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唯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

  复星医药将在新药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并有一条硬性规定,就是每年研发费用支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核心企业年研发投入总额在1亿元以上。

  NBD:国内制药企业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汪群斌: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本土市场的优势。中国的医药市场是个快速发展的市场,跨国药企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国内的制药企业更要充分把握好这个机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国内的制药企业要利用了解和熟悉市场的优势加速发展。

  国内企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市场,不断寻找机会点。不仅要抢占国内市场,还要走向国际市场。比如仿制药在全球市场增长迅速,可以达到40%的增长速度,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点,还有生物技术等等,都是国内企业可以把握的机会点。

  很多跨国公司都把他们的研发中心搬到了中国,中国的企业可以学习他们的研发模式。

  NBD:中国的医药分销市场对外资放开,这给国内医药流通企业带来了什么?复星在医药商业领域会有什么动作?

  汪群斌:允许外资进入中国的医药分销市场,肯定会促进国内的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而且会加速国内医药流通企业的联合、兼并和重组,从分散走向集中是个必然的趋势,但外资的进入会加速这个过程。而且连锁业态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扩大规模,将来的趋势就是,只有在这个行业做到top10甚至top5才能站得住脚。

  但是一个行业,它的本土化特色越明显,通用性就越差,就越影响跨地区发展。医药流通行业就是这样一个行业,所以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熟悉和适应还有个过程,并不会一下子拥入这个市场。

  医药商业是复星发展医药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分销规模将会继续扩大,但是一段时间内集团层面不会再并购新的医药商业企业。

  NBD: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但远非医药强国。重组做强是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中国6000多家制药企业的必然选择。复星做强接下来的动作是什么?

  汪群斌:对于复星来说,我们2005年工作的重点就是转型:我们要从以前的外延式增长转变为内生性增长,从资本运作型转变为发展实业型,我们会更注重产品经营和实业经营,而且会重点发展已经投资或者控股的企业,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大规模的并购。接下来如果还有重组机会,我们只会考虑和复星存在战略上互补关系的企业,比如像重庆凯林制药这样的药企。

  NBD:上个月公司更名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是为了突出复星医药的主业,复星下一步在医药领域有什么新的增长点?

  汪群斌:接下来复星在医药上的增长点主要体现在拓展国际市场上。

  在最近医药市场的一大热点WHO全球采购青蒿素联合用药中,复星医药子公司桂林制药和重庆康乐在国内拥有青蒿琥酯和阿莫地喹地独家生产权,而复星医药已经向WHO申请成为其青蒿素产品直接供应商,这里有15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未来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新收购的重庆凯林制药产品已经通过出口规范市场的药政注册,复星也将借道打入欧美规范市场。

  目前成品药出口到欧美市场还是一个空白,复星希望能够有所突破,目前正在推动成品药在国外的出口。医疗器械也是我们重点的业务增长点,它目前的增长每年可以达到5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