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华龙集团 海啸受损是真是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华龙集团海啸受损是真是假

  1月10日,华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因印度洋海域爆发海啸灾难,致使公司远洋渔业公司停靠在泰国普吉岛基地修理、补给的26艘远洋渔船的船体和机器设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损失严重,具体损失额正在评估中。

  印度洋海啸灾难受到各界关注,华龙集团也由此成为首家因海啸而受损的上市公司。

  昨日,有媒体发表了《普吉岛海啸问号:华龙26艘渔船受损被指莫须有》的文章,对公司公告表示怀疑。

  今日,华龙集团再次就受灾事宜发布公告,对受灾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公司称,其26艘远洋渔船中的21艘渔船搁浅,3艘渔船机舱进水,损失严重,但幸无人员伤亡。

  公司公告对媒体质疑并无回应。媒体:船灾损失有疑点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对华龙集团因海啸受损提出质疑,质疑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质疑一:作为中国渔船,为何能进入泰国水域?且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对此毫不知情。

  文章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陈秘书表示,作为中国渔船为何能够进入泰国水域?对此她表示质疑。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方面还委托记者对这一事件进行核实。

  质疑二:华龙远洋渔业没有向中国大使馆备案?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处吴秘书表示,按照规定,所有的中资企业在泰国设立公司以及其常驻人员都必须在大使馆方面备案,但是目前为止,没有关于华龙远洋渔业这家企业的备案资料。

  质疑三:大使馆方面未收到损失报告?

  灾难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曾派出调查小组前往泰南地区视察受灾情况。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华龙远洋渔业26艘远洋渔船的损失报告。

  而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领事黎如总也表示,没有收到有关华龙远洋渔业的渔船损失信息。

  质疑四:公司称26艘渔船停靠在普吉岛基地,但黎如总说公司并没有人常驻,让人匪夷所思。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领事黎如总表示,公司在普吉岛几乎就没有人常驻,原来有联系的郭经理已经很久都找不到这个人了。

  而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徐建亚称,据他了解,公司在普吉那边最多就留守了一两个人,同时有26艘船停靠在普吉岛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华龙集团副董事长赖增国表示,26艘渔船是属于公司的子公司华龙远洋渔业的资产,并且是在中国注册的,因为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的批准,这些渔船允许进入泰国海域。

  赖还表示,渔船受损的情况只是向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汇报过,并没有向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汇报。华龙集团:一切以公告为准

  对于媒体质疑报道,华龙集团断然否认。工作人员表示:“(媒体报道是)没有的事儿,一切以公告为准。”

  而当记者问及灾害损失的进一步情况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也不了解具体情况,让记者向华龙远洋渔业方面了解。神秘的远洋渔业

  记者从广东中小企业信息网查到了华龙远洋渔业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2月22日,远洋渔业公司共有渔船24艘,油船1艘。

  记者在该网站上找到了远洋渔业公司联系人的手机,该联系人一开始对公司经营业务进行了介绍,但听说是记者时,该联系人迅速转变了态度,表示:“你打错电话了。”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而当记者再次拨打电话时,该手机已关机。

  华龙集团公告称,远洋渔业在海啸发生时共有26艘船只在当地,而远洋渔业介绍中则表示公司目前仅有船只25艘,是华龙公告有误还是远洋渔业介绍有误?

  记者试图向华龙集团方面求证,然而整个下午,华龙集团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华龙集团作假有前科

  记者把目前掌握的情况提供给相关市场人士。据其分析,假如证实华龙集团发布的26艘渔船受损确实是虚假公告,存在两种解释:一是公司可能配合庄家炒作股票,利用利空消息压低股价,但是按照目前的行情判断,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二是通过这次灾难报告损失转移资产,或者是把原来的资产损失报到这笔账上。

  该人士还透露,华龙集团2001年间曾经利用同样方式发布过虚假公告。

  2001年阳江市在6月6日至8日48小时内降雨量达到961毫米,华龙集团公告表示,因大暴雨影响,公司海洋养殖分公司的三个基地均遭受到严重水灾侵袭,损失达到7000万元左右。

  但当时有媒体通过调查发现,在阳江的水产养殖基地实际损失只有1000多万元。而且,据当时公司公告称,这部分受灾资产并没有投保。该知情人士分析,当时公司是想利用这次灾害虚报损失。

  如此看来,华龙事件愈加扑朔迷离!实习记者 刘锋 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