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嘉瑞新材和张家界遭谴责 鸿仪系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今日,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分别发布公告,两家上市公司及公司部分原董事、现任董事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涉及的事由均与为关联方提供资金或担保有关,而这两家公司又有着相同的关联方——鸿仪。

  嘉瑞新材昨日还曾发出过一则公告,公司拟受让泰阳证券股权没有获得证监会的批准,而嘉瑞新材、张家界、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湘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和泰阳证券都被认为是鸿仪系旗下的公司。

  在今日的公告中,嘉瑞新材称,因该公司为大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资金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为大股东及关联方提供担保未履行相关审批和决策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银行借款未及时入账且挪作他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近日,该公司及该公司原董事肖贤辉、万新红、刘金水、于立群,现任董事段军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张家界则称,因该公司对外担保,包括对控股股东和关联方的担保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没有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近日该公司及该公司董事于立群,原董事李旭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两家公司被谴责的高管人员均有一位名字叫做于立群,这并不是巧合,于立群为张家界的董事长,在他的个人简历中,还曾任裕湘实业公司经理、湖南国光瓷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现任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早在去年的9月份,鸿仪系头号人物鄢彩宏因原湖南省高院院长吴振汉“双规”事件,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同时被要求协助调查还包括鸿仪系的侯军和鸿仪高层于立群、张晓游等人。这引起了整个鸿仪系的崩盘。

  虽然,鸿仪系各家上市公司还没有披露年报,但是从去年中报的情况来看已经不容乐观。

  2004年8月31日,嘉瑞新材在规定的最后一天公布半年报,发生巨亏。此前,另一家上市公司国光瓷业600286半年报也出现大幅亏损。

  嘉瑞新材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7.07%,但主营业务利润却意外地大幅下降至573.7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80.25%。同时,公司净利润也从去年盈利1203.83万元跌到亏损2964.62万元。

  此外,国光瓷业业绩更令人堪忧。2004年上半年主营收入2.14亿元,虽比2003年2.37亿元仅下降9.7%,但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达到5073.3万元,而2003年同期净利润为1045.34万元,仅仅一年之隔,同比跌幅高达惊人的585.32%。

  资金严重不足也是鸿仪系各家上市公司面临的严重问题。就在2004年8月中旬,鸿仪系包括上海鸿仪投资、国光瓷业、沪荣物资等多家公司被上海银行一同告上法庭,涉及金额高达7600万元。之前,国光瓷业在从2004年6月初到7月下旬仅仅一个多月内就遭到三家银行的起诉,涉及欠款本息总计也有近6000万元。

  归根结底,大股东对各家上市公司资金的占用和担保是造成现实困境的主要原因。仅从嘉瑞新材公开的自查结果来看,关联单位占用该公司资金合计人民币196114921.53元,该公司占用关联方资金合计人民币4925827.85元。根据披露,占款的关联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来自鸿仪系公司:包括上海沪荣物资有限公司、湖南日升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鸿仪有限公司、湖南振升铝材有限公司、岳阳鸿仪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虽然证监会对嘉瑞新材、张家界的调查有了结果,但是,鸿仪系内部的混乱还在继续,目前,泰阳证券的股权仍没有定数,证监会已经在本月先后拒绝了四方控股和嘉瑞新材两家公司受让泰阳证券的股权。而嘉瑞新材、国光瓷业等上市公司在面对旧债压身的窘境下,又将拿出什么样的年报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