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和光商务千疮百孔 > 正文
 

新年四起谴责声 和光商务上海科技及嘉瑞新材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匡志勇 蒋飞 发自深圳

  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金蝉脱壳”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遭“分食”

  1月11日,证券市场监管第一剑正式挥下: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海科技(600608.SH)、和光商务(000863.SZ)进行公开谴责。

  上交所公开谴责上海宽频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杰违反承诺与规则。上海科技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与江苏天创通讯实业公司于2003年11月27日签订《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合同》,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50.12%的股权转让给天创通讯。可上海科技一直未对该股权转让事件及时进行公开披露,直到上海易美爆出清盘消息才正式承认。事实上,易美通信2002年度的净利润占该公司的45%左右,完全达到了信息披露要求。此外,南京宽频在2004年9月30日与天创通讯签署了《补充协议书》,上海科技也没及时披露。更严重的是,如此重大的股权转让事项由公司董事长张杰一人直接决策,没有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张杰的举动不仅违反了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还严重违反了相关证券法规。

  和光商务的举动更令投资者不满。深交所在公开谴责和光商务公司外,还同时对该公司董事吴力、黄勇、毕春斌、程雪祥、原董事韦颖慧予以公开谴责。和光商务的问题出在为大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巨额资金与担保、隐瞒信息披露。对于此问题,本报去年11月24日B8版已经对此作过披露。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2003年度,和光商务为大股东沈阳和光集团输血10.03亿元,2004年继续提供资金6.71亿元。在大股东的“示范效应”下,其他各关联方也跟随分食上市公司现金流,和光集团控股子公司广东和光拿走了2500万元,另一子公司四通巨光拿走1.55亿元。关联方南京和光拿走1000万元。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徐志良是南京和光法人代表。到去年9月30日,尚有2.62亿元款项被关联方占用而未收回。和光集团除了直接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外,还用上市公司进行担保,和光商务为四通巨光担保1.33亿元,其中有5290万元已经逾期。此外,2004年10月,和光商务连续收到三份法院应诉书,涉及金额2.7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85.43%。然而公司却隐瞒该重大诉讼信息拒绝公告

  记者昨天(12日)联系和光商务,该公司公开证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电话咨询和光商务办公地深圳联合广场大厦,该大厦物业管理处一位女士介绍,原租住1002与1003号房间的和光商务公司已经退租,该公司搬离已经快一个月了。可记者查阅和光商务公告,和光商务一直没有对公司办公地址和办公电话的变动有过任何公告。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暴露鸿仪系担保黑幕

  深圳证券交易所继11日公开谴责和光商务之后,昨天(12日)又对鸿仪系控制的张家界(000430.SZ)和嘉瑞新材(000156.SZ)违规担保以及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给予谴责。鸿仪系黑洞卷进去的上市公司资金数额正在进一步放大。

  深交所在公开谴责中称,张家界2003年对外提供担保2.16亿元,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1.86亿元;2004年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2500万元,上述担保事项分别占张家界2002年、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90.9%和10.5%。张家界对上述重大事项既没有及时履行临时报告信息披露义务,也没有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

  嘉瑞新材2002年、2003年、2004年1~9月分别对外提供担保1.3亿元、2.79亿元和1.725亿元,共计超过5.8亿元,其中为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合计3.62亿元,公司未及时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2004年1~6月占用公司资金合计1.96亿元,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分别于2002、2003年发生借款1.328亿元和1.28亿元,未及时入账,并挪作他用。

  证监会有关文件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50%”。此前两家公司均已披露部分的对外担保情况,仅这些已披露事项的问题就已经非常严重。截至去年12月21日,嘉瑞新材的对外担保已达10.6亿元,对外担保额已占其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02.17%,其中为鸿仪关联公司担保5.89亿元。在10多个亿的担保总额中,还存在逾期担保37973万元,占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2.42%。

  截至去年11月27日,张家界已披露的对外担保总额达3.676亿元,占其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5%,其中为鸿仪关联公司担保2.56亿元,逾期担保总额为1.35亿元。

  据此前已经公开的信息,鸿仪系的“三驾马车”嘉瑞新材、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张家界目前对外担保总额已逾22亿元(含对子公司担保),其中的关联担保超过一半,约为11.35亿元。除“三驾马车”外,担保圈还包括鸿仪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及洞庭水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7)、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8)等与鸿仪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湖南上市公司。

  去年9月6日,上市公司嘉瑞新材公告,因公司涉嫌虚假披露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湖南证监局已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的同时,持有嘉瑞新材股份的泰阳证券董事长、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该公告的发布,拉开了鸿仪系沉积已久的资金链问题逐渐被曝光的序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