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源:一家资源枯竭性上市公司的转型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金轲发自上海

  “未雨绸缪之举,但也是不得已为之。”光大证券分析师韩枫这样评价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7.SH)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锦江集团”)、上海康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书》和《资产出资作价协议》,合资成立新锦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协议。

  这家有100多年悠久历史传统的矿业公司目前遭遇了资源枯竭的瓶颈。转型势在必然。“公司拥有的煤矿资源濒临枯竭、矿井服务年限短,随着资源的枯竭将进一步影响煤矸石发电,尽管目前煤电资产带来的利润较高,但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韩枫对安源现状的评价并不是危言耸听。据来自权威部门的认定,截止到2003年底,安源煤矿实际可采储量540多万吨,可采服务年限仅剩下四年半的时间。

  在这种情势下,转型之路便显得顺理成章。和锦江集团合作成立新锦源投资有限公司,也正是这条转型之路上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尝试。

  本次合资完成后,新锦源公司将持有公司13505.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3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该部分股权性质将由国有法人股变更为社会法人股。萍乡矿业集团仅占合资公司的45%股权,而另两家股东杭州锦江集团和上海康润占有新合资公司55%的股份。然而,从上海康润的两家大股东浙江正才实业和浙江康瑞投资公司的出资人来看,可以确定锦江集团是上海康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此举就很可能意味着安源股份的控制权将易手杭州锦江集团。这个猜测被公司公告所证明,锦江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杭州锦江集团是一家以环保能源、轻纺、药业、造纸为四大主产业,集工商贸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已经发展为国内最大的垃圾发电民营企业,其控制人是福布斯富豪钭正刚。钭正刚曾于1998年4月至7月担任凯地丝绸(000411.SZ,现已更名为ST英特)的总经理。联合证券罗寿刚认为,锦江集团控股安源股份只是一种运作,锦江集团的目的肯定不是仅局限在参与安源股份的重组上。锦江集团介入安源股份,目的更是希望获得江西萍乡矿业集团的支持,并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以便于作出下一步的举动,从中获得更多更丰富的煤炭资源。锦江集团接下来也许将会对安源股份做出新的定位,即使安源股份刚和萍乡矿业集团进行了一次资产置换,也并不能排除安源股份的主业在短期内被再次置换的可能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