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钢铁大王"与华菱管线大股东接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讨论华菱钢铁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华菱管线部分国有法人股事宜

  启动整体上市步伐后的华菱管线(000932)第一次试图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目前,世界最大钢铁企业之一米塔儿钢铁正在与华菱集团接触,有望成为华菱管线的股东之一。

  该公司今日公开披露说,日前,华菱管线收到其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的通知,
华菱集团与米塔尔钢铁公司正在进行实质性接触,讨论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国有法人股的事宜。

  米塔尔钢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为两地上市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泛欧期货交易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米塔尔钢铁宣布整合其米塔尔和伊斯帕两家钢铁企业的资产;同时,米塔尔钢铁还计划以大约45亿美元收购美国的国际钢铁集团。并购之后,米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合并后的米塔尔钢铁公司业务遍布全球4大洲,钢铁年产量将达6千万至6千5百万吨,年销售额300亿美元。

  米塔尔钢铁从1995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其在中国的乌鲁木齐、北京、广州和成都设有销售和办事机构,去年对华出口钢材超过200万吨。2004年7月1日,这家跨国钢铁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钢铁制造投资项目已经落实选址在中国辽宁省营口,投资额估计达1亿美元。米塔尔钢铁旗下伊斯帕特国际公司总裁梅利?木克吉曾表示,米塔尔对中国钢铁业并购市场十分有兴趣。

  近段时间来,华菱管线已经显示出一系列改造股权结构的迹象。自1999年上市来,华菱管线大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一直保持绝对控股地位,持有华菱管线74%股权。与此相比,华菱管线第二大股东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也仅占公司0.23%股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