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啤发动京城啤酒战 剑指燕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济参考报1月11日消息京城啤酒大战已挥刀举戈,蓄势待发。为了这次战役,一向以阳春白雪高端路线示人的青啤不惜做下里巴人趟一回低端市场。从青岛啤酒传来的消息是,本周晚些时候,在北京就能买到1元多的青岛啤酒了。

  青岛啤酒集团的官方说法是,青啤欲大举进军北京市场,其主打经典产品青岛啤酒也将从往日的中高端转为高、中、低端全面铺市。青啤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08年,要
把高端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10%提高到40%以上,低端市场则要由现在的不到5%窜升至30%以上。

  对于任何想在北京市场有所作为的啤酒厂商来说,燕京是必须面对的强大对手。事实上,除了百威、青岛、科罗娜等品牌只是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北京低端市场几乎是燕京的天下。数据显示,燕京啤酒占有京城近85%的市场份额。

  北京人很奇怪,什么东西都用得贵,可啤酒只喝便宜的。青啤北方区一位高管笑着说。这句话看似玩笑,实则含着青啤这几年在北京市场摔打的体会。

  青啤对北京市场可谓图谋已久。早在2001年,青啤先是收购了北京啤酒老品牌五星和三环两大知名啤酒厂,接着收购了紧邻北京的河北廊坊啤酒厂,攻下京城之心啤酒业人士皆知。但在并购之后,数年时间里,除传统的高端市场外,青啤在北京并无重大斩获。

  对于这段空白,青啤一位高管的说法是,青啤在此期间针对三个工厂进行了技术重组和设备改造。但业内人士认为,青啤此段时间的沉寂源于两个误区:一是,高价格使得青啤养在深闺人未识。普通市民认为,青啤是高端啤酒,喝不起;二是,认为青啤远自青岛运来,路途遥远,啤酒新鲜度不够。

  此段公案暂且不论。可以确定的是,通过技术改造,五星和三环取得青岛啤酒就地生产资格,跻身青啤各地收购厂中有资格生产经典青岛啤酒的8家工厂之列。青啤一位高管说,青岛啤酒已于去年在北京地区建成了年产40万吨青岛啤酒的生产基地,实现了北京地区青岛啤酒的产销一体。也就是说,青啤在京的生产能力足够发起一场啤酒战。

  对于异地啤酒厂商来说,地方保护是头疼的问题。青啤北方区一位人士说:我们青啤进军北京市场,已充分考虑到了各方因素,做足了必要的准备。他强调说,将要在北京推出的青啤也在北京生产,我们将会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广大消费者,我们也是一款北京人的啤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青啤已组建了一支3000人的零售终端销售队伍,这些销售人员将穿梭于京城的大街小巷,以最直接的方式把啤酒送达百姓身边,从而在保证铺货量的同时,也更保障啤酒的新鲜度。

  记者发现,青啤此次逐鹿京城,各档产品的市场份额目标的时限都定在了2008年,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前,可以看出青啤此次也是为北京奥运会而来。不久前青岛啤酒提出未来十年冲击国际品牌前三名,而北京奥运会无疑是青啤走向世界的一个有利时机。青啤一位高管的话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青啤并不是很看重市场占有率,重要的是要加强在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里公众对青岛啤酒的认知度。

  国内啤酒业品牌从800多家整合到不足400家,目前已形成以青啤、燕京、华润三大啤酒巨头主领国内市场格局的明朗局面,初步实现了啤酒市场的整合。燕京啤酒作为北京本土老大,把许多品牌都挡在了门外。就青啤来说,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是华南和西北地区,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低。此次青啤与燕京、华润会猎京城,决心不小。

  因此,青啤此次进京中低端投入会很大。青啤一位高管表示:资金对青啤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来源:经济参考报赵江山)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