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隆源实业的IPO悬案 严重晚点缘由至今仍是个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5:0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隆源实业的IPO悬案严重晚点缘由至今仍是个谜

  IPO后一年多才得以上市,期间经历了怎样的关节?时过境迁,隆源实业的IPO悬案至今仍无解,陈年的资料则告诉我们当年必有人撒谎

  陈生/文

  隆源实业(000835)1998年6月8日发行A股,到当年10月底,与隆源实业股票发行时间相
差不久的16只股票,都已陆续上市,惟有隆源实业的上市杳无音信。该股最终于1999年上市,但严重“晚点”的缘由至今仍是个谜。

  意外的股东之变

  《证券市场周刊》相关文章(1999年3月13日出版)率先报道此事,记者当时采访公司董秘得到的答复是,“隆源不能上市,是因为中国证监会对材料的复审工作尚未结束”,“所有上市公司改制过程中总有一些问题”。主承销和上市推荐人湖北证券公司则称:“上市要等证监会的意见”;公司IPO的经办律师亦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资产评估机构向记者说,“上市问题与事务所方面无关”等。

  隆源实业招股书披露,1993年11月18日,公司“以原北京隆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由大隆技术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香港资源集团公司”等“八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在“八家企业”中,香港资源是隆源实业的第一大股东,而1992年6月在深圳挂牌上市的深华源(000014,现已更名为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由香港资源控股的并列第四大股东之一。

  1997年,隆源实业的“改制”启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结构变动。原股东中除大隆技术公司,其余股东包括第一大股东香港资源集团全线退出,由中房珠海、北京周天、香港中泛及香港怡威等新股东接盘。而就在“1997年7月21日,国家科委以国科函政字[1997]044号文下达给本公司1995年计划内社会公众股发行额度1350万股”。面对即将变成上市公司的前景,原大小股东却纷纷退出,究竟是“功成而退”还是别的什么原因,确实使人感到有些奇怪。

  难道这就是隆源实业问题的“七寸”?但是,IPO都已进行了,“中国证监会对材料的复审工作”还“复审”些什么?

  不同的投资描述

  由于在隆源实业1997年股权结构变动的各方当事人中,只有深华源是上市公司,所以,其一些披露的资料可以用来和隆源实业的资料进行比对。

  自1993年起直至1996年,深华源都将隆源实业列为其所投资的公司,持股比例一直为2.74%,投资金额一直为143.25万元,与隆源实业在招股书中的陈述完全一致。

  但据隆源实业的招股书披露,1997年“根据公司第三次股东大会决议,并经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京国资商[1997]447号、京国资工[1997]542号文和国家外经贸部[1997]外经贸资二函字第570号文批准,深圳华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本公司143.25万股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北京周天科技公司。”

  然而,1998年4月29日公布的华源1997年报,依然称持有隆源实业的股份。尽管与隆源实业所称有所不符,但我们还是认为这可能是有关股权转让的一些细节操作尚未完成,何况在1997年年底时,隆源实业的IPO申请未必进入正式申报审批程序。

  不可思议的是,在隆源实业已经完成了IPO的1998年8月底,华源在其公布的1998年中报中,仍然“一如既往”地称持有隆源实业的2.74%的股权,甚至连股权转让一事的任何信息都没有披露。

  在1999年4月27日公布的华源实业1998年年报中,虽然称仍持有隆源实业股份,但投资金额则由143.25万元调整为101.33万元。并且,在华源以往信息披露中一直存在着的应付隆源实业“其他应付款”41.92万元,本次却不复存在。而这41.92万元与上述101.33万元之和恰为143.25万元。这已说明在1998年下半年,隆源实业与华源至少就该笔股权投资进行过“对账”,否则何来从143.25万元变为101.33万元?而隆源实业却是已在此之前完成了IPO,但并未立即上市。

  永久的IPO悬案

  1999年6月9日,深华源发布公告称:“近日有媒体征询我公司1998年度报告中反映的对‘北京隆源’拥有长期股权投资……与北京隆源于1998年6月4日刊登的招股说明书中所述的有关内容不相符,……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华源给出的理由是:“1996年11月,我公司与北京周天科技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我公司持有的对北京隆源143.25万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周天科技公司。……转让于1997年11月获得了外经部的批准。由于上述关于支付方式的谅解并未形成书面文件,外经部对该次转让的批复是在一年后下达的,其间经办人员又因工作原因调动而未将有关文件和批文送达我公司财务部,因此,我公司财务部除将挂在往来款上的已收约42万元冲减北京隆源长期投资之外,并未做其他账务调整。”

  就这样,深华源最终将问题全部揽了过来。随后,1999年6月25日,隆源实业终于在“5.19”行情中挂牌上市。但是,当初IPO为何拖延甚久,至今仍是不得其解。

  我们对此只抱有两点奢望:一是深华源而不是隆源实业在其公开信息披露中存在着“严重的虚假陈述”;二是隆源实业当时的迟迟不能上市与这个问题无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