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迪马股份缘何业绩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迪马股份(600565)发布预警公告,预计2004年净利润较上年下降幅度超过50%。迪马股份以往年度业绩较好,在市场上曾引起广泛的关注。

  根据近几年的财务报表,迪马股份2001年每股收益0.79元,2002年每股收益0.44元,2003年每股收益0.52元。进入2004年后,该公司利润下滑态势进一步显现出来。200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128万元,以此为基数,按照50%的下降幅度加以计算,那么公司2004年净利
润将减少2000多万元。

  迪马股份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该公司公告称,由于市场因素,去年四季度销售订单未达到预期销售数量和盈利水平。这样的解释虽然简单,但也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事实上,迪马股份自2002年7月上市后,即面临着市场销售走向疲软的问题。该公司过去一直主营防弹运钞车。防弹运钞车产品用户有其特殊性,这使得该公司对客户的依赖性较为明显。对运钞车采购量最大的客户是银行。近几年,银行订货量减少,加之部分地区的银行倾向于把金融保安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押运公司,又使得押运业务相对集中,影响到国内运钞车的整体需求量。这与几年前的情况不同。1997年,国家在金融业要求将普通运钞车换成防弹运钞车,于是防弹运钞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并于2001年达到顶峰。2001年迪马股份市场占有率为23%,位居全国第一,当年实现净利润4725.01万元,每股收益0.79元,净资产收益率达65.29%。

  前些年防弹运钞车领域附加值相对较高,市场参与者增多,结果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也就不可避免。国产防弹运钞车主流厂商之间的竞争主要围绕着价格、成本、售后这三点展开。国内30多家运钞车生产企业为争夺订单,在银行招标中竞相杀价。在迪马股份以往的年报中,记者多处看到有关行业内价格战的内容。该公司2002年度报告写到:公司一贯注重和保证产品质量,增加了防护要求,导致产品成本下降幅度远小于销售价格的下降,因而公司本年度销售毛利率比上年下降5.24个百分点。

  一方面市场疲软,另一方面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这应当是迪马股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除此以外,迪马股份主导产品特种车层次单一,规模不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公司的竞争力。

  面对市场疲软、主业不振的现实,迪马股份上市不到一年就放弃了原定扩大运钞车生产能力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转而投资广电领域。2003年,该公司斥资1.52亿元(约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0%)收购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37%的股权。去年初,公司又收购东银信息技术公司80%股权,从而全方位介入数字电视领域,包括数字电视应用软件与系统集成、数字电视内容制作、数字电视网络运营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运钞车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迪马股份向数字电视领域进军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成都地区是我国数字电视普及率较高的地区,其核心企业就是四川广电公司。公司介入数字电视领域后,尽管并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获得可观的收益,但从长远看,这一领域还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从去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看,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产品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1.04%,占主营业务利润的22.73%。

  在传统业务上,迪马股份曾表示保持运钞车及民用防弹车的主营地位,同时加快高科技警用车(含卫星通讯车)、冬季除雪车的发展和加快压缩式垃圾车的开发与推广工作。去年11月17日,迪马股份公告称,公司11月9日与中国农业银行采购部签订了《防弹运钞车购销合同》,该合同金额为6709.9万元。这说明传统防弹运钞车业务仍是迪马股份当前的主要业务来源。(来源:证券时报记者鸿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