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康元食品检测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7:36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健康元食品检测技术获重大突破

  深圳 2005-01-10(中国商业电讯)——近日,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0)旗下深圳太太基因工程公司成功研制的“食源性致病菌实时荧光PCR检测试剂”在深圳通过专家鉴定。包括沙门氏菌在内的常见的8种食源性致病菌可由快速检测试剂迅速检出,对进出口检验检疫、临床诊断、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及化妆品检验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上每年发生食源性疾病的人数数以十亿计,每年导致20
0万儿童死亡的腹泻大多由食用微生物污染食品引起。控制致病微生物污染是目前解决食品污染问题的主要内容。污染食品导致疾病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三类,其中细菌占大多数。但目前在检验检疫中对上述致病菌的检测程序复杂,检出效率及灵敏度低,假阴性比较严重。刚刚通过鉴定的“食源性致病菌实时荧光PCR检测试剂的研制”采用近年发展起来的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研制了针对8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试剂,该技术尚属国内首创。据介绍,在检验检疫采取该项技术后,检测时间由原来的5-7天减少到1天,对进出口检验检疫和临床诊断等方面的工作意义重大。据悉,太太基因已经就8种快速检测试剂中的四种申请专利。

  该方法目前已经在深圳检验检疫局、四川检验检疫局、中山检验检疫局、珠海检验检疫局等单位使用,在2900多份进出口食品实际样品的检验中共检出阳性样品150多份,经与国标(行标)法对照,全部得到认定,符合率达100%。

  另据介绍,该科研项目是深圳太太基因工程公司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第二次合作的成果。此前双方联合开发的“禽流感病毒实时荧光PCR快速检测试剂”已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

  发布者: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9月29日,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诞生。集团前身深圳太太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从最初的“爱迷尔食品”到“太太药业”以至现在的“健康元”,集团经十余年风雨历程,从一个生产单一保健品“太太口服液”的保健品企业成长为产品涵盖处方药、OTC、保健品三大领域,横跨消化、抗感染等数十个专业领域的综合性药业集团。目前,集团旗下囊括太太药业、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滨制药、太太基因、山东健康以及健康药业等知名药业公司,拥有“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鹰牌”“意可贴”“丽珠得乐”“倍能”“新福满灵”“喜悦洋参”等众多知名品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