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前进中的丰乐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06 证券日报

前进中的丰乐种业

  一面旗帜

  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曾经辉煌

  被誉为“中国种业第一股”的丰乐种业(股票代码:000713)曾经在中国种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丰乐种业创业之初,就以“科技兴农、产业报国”为己任,以“追求太阳的光辉、营造绿色的生命”为崇高理想,以“推进中国种子产业化”为神圣使命,以“致富农民、回报社会、造福人类”为永恒信念,凭着改革创新的超人胆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1997年4月募集设立了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种业界实现了“四个率先”(即:率先走向市场、率先企业办科研、率先走出国门、率先改制上市);创造了“四个一流”(即:自我创收自我发展第一流、繁育推销一体化第一流、市场网络体系第一流、名牌效应第一流)的辉煌业绩。丰乐种业曾经发起成立“沪、浙、皖西瓜种子产销联合体”“长江杂交稻产销联合体”、“种子一条街”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敢为先”,被业界誉为“丰乐模式”,称得上是中国种业的一面旗帜。

  1997年上市后,丰乐种业一度给广大股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深受广大投资者青睐。曾经的辉煌和厚重的美誉,给了丰乐人骄傲和自信,但也使丰乐人产生了浮躁与自负情绪丰乐种业由此走了弯路。在众多上市公司急功近利热衷于证券投资的前几年,丰乐种业的经营者出于高收益快速回报投资者的动机,放松了对种子主业的倾注和投入,投机取巧于股市造成了种种违规,2003年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

  2003年3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优秀企业家吴大香同志出任丰乐种业董事长。吴大香受命于丰乐种业的困难之时,“丰乐没有困难,我到丰乐来就没有价值!”吴大香在丰乐种业的第一次干部员工会议上就说了这句话。“丰乐种业要诚信于社会,诚信于股民。”“广大股民把血汗钱交给了丰乐,丰乐就应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谨慎从事,规范运作,丰乐亏损了就是对股民的一种犯罪!以后投机取巧、不顾风险、违规操作的事公司坚决不做,要用实实在在的收益回报广大投资者。”“把丰乐引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管理是根本;管理者的水平高低关键看是否精于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把手,丰乐种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吴大香有没有竞争力!”他这些实践中的真切感悟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让全体丰乐员工倍感振奋,也让社会重新看到了丰乐种业振兴的希望。

  随后,丰乐种业换届产生了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拉开了新班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还丰乐本来面目,并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强化管理、重振主业的帷幕。

  客观公正

  还丰乐本来面目

  以吴大香为首的丰乐种业第三届领导班子产生后,对丰乐种业过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2001年以前丰乐种业存在着明显的浮躁心态,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证券投资上,对主营重视不够,对主业投资不足,造成上市后公司主业得不到充分发展。违规操作,风险积聚。

  丰乐种业新一届领导班子认识到,丰乐种业只有正视风险,不躲不绕,接受市场监督,才能真正释放风险。对丰乐种业过去存在的问题,仅有不掩盖问题的态度还不够,还要认真反思过去、汲取教训。

  对证券违规及其涉及的复杂问题,新班子正确对待,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还丰乐本来面目的诚恳态度,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董事长吴大香多次在丰乐种业的干部员工大会上提醒丰乐种业的高管人员和中层干部不能浮躁,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控制风险、健康发展,不能再乱铺摊子,留后遗症,给公司带来新的风险。他明确提出: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还丰乐本来面目,对社会、员工、投资者负责,对过去、今天、未来都要有一个交代。公司按照这一要求,成立了物资、应收帐款、子公司、证券、投资、审计等六个小组,全面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做到挤干水分,夯实资产,客观反映,真实披露。

  公司积极配合证监会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在2002年的年报中对以前年度的损失进行计提,业绩风险在2002年的年报集中释放。公司还对投资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进行认真梳理,发展一批、扶持一批、淘汰一批,实现投资优化,对杭州丰乐、哈尔滨丰乐、宁波丰乐等子公司进行了清算或股权转让,及时收回投资,对成都丰乐、荆州丰乐等加大投入,对保留下来的子公司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调整领导班子,加大管理力度。

  与此同时,丰乐种业加强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建设,通过完善和执行《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要求每位成员注重学习《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强化规范意识。公司明确了对风险投资、委托理财及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做到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提高决策透明度,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瞄准目标

  争创“中国种业第一强”

  在涉足资本市场遭重创以后,丰乐种业新管理层清晰地认识到:只有种业才是丰乐做大做强的支撑力量,把工作重心又重新转移到了种业上,将所有的投资都围绕主业展开,并对原有的投资进行了整合和重组,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合理布局。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加快发展,改善业绩,才能真正维护企业形象,回报社会和股民。丰乐种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人才观、正确的政绩观为发展理念;倡导求实、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控制力、执行力、凝聚力作为评判标准,变压力为动力,以提高丰乐种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主线,不断理清发展思路。

  公司对原有机构进行了精简整顿,将过去众多的职能部门精简为五个职能中心,将原来八个事业部整合转换成四个模拟企业法人的专业公司,明确责任,公司赋予充分的人、财、物的权力,将它们独立推向市场。这种“权力层层有、责任层层担,利益层层分”的分权管理、开放经营模式,使各专业公司成为丰乐种业的成本效益中心,解决了“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激活了企业。公司在对所属专业公司和其它子(分)公司,建立了市场化运行机制,增强各自独当一面作战的能力。在提高经营业绩的同时,强化统的功能,在人事、财务、资产、资源、投资方面发挥整体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实践证明:各公司能与市场快速对接,准确地感受市场的脉搏和信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丰乐种业开启市场的钥匙,由一把变成了一串,人人开启市场,个个承担风险。现在,丰乐种业水稻、玉米、经作、瓜菜等四大种业专业公司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丰乐种业水稻专业公司是丰乐种业种子产业的支柱之一,专门从事杂交水稻种子的科研、生产、销售、推广工作,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水稻专业公司之一,种子销售遍及全国水稻种植区域,并远销东南亚地区。10余年来,丰乐水稻通过聚合资源,选育品种,建立基地,控制质量,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已形成完善的一体化运作体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生产基地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在江苏、四川、安徽等地建有稳固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5万余亩,拥有先进的种子仓储、加工设备,具备常年冷贮杂交水稻种子1000万斤的能力。由于丰乐种业水稻专业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诚实守信、服务农业、致富农民”的宗旨,诚信经营,狠抓质量,树立了良好的“丰乐”品牌形象,“丰乐”牌杂交水稻种子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先后荣获了“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名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荣誉称号。水稻专业公司同时还致力于新品种的选育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独家开发、经销的主推品种“丰两优一号”、“国丰一号”以其米质优良、高抗丰产等特性深受广大经销商和农户的欢迎和信赖,目前已推广至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水稻主要种植区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成为安徽省2004年粮食作物主推良种,并荣获2004年农作物优良品种称号。后续组合丰两优香一号、M丰两优二号、丰两优三号、丰两优四号、丰优205、丰优18、丰优929、协优933等正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试种、示范,不久将陆续推向市场。目前,丰乐水稻专业公司正朝着全国前五名的目标迈进。

  丰乐种业玉米专业公司是丰乐种业上市以来主业发展中的支柱之二。丰乐玉米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拥有一大批科研、生产、营销人才,基地稳定,市场网络不断完善,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公司在国家制种的黄金地域——河西走廊的酒泉、张掖等地建立了10多万亩玉米制种基地。在品种上,玉米公司已拥有济单七号、济单94-2、豫玉26、浚单18、浚单20等享有独家开发权的一大批玉米新品种,另有10多个不同类型的玉米新品种组合正在参加相关省区试或国家区试。同时公司已在全国七大玉米种植区分别设立了玉米育种站,针对不同玉米生态区育出不同特征、特性的玉米新品种,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丰乐玉米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新品种开发为依托,以聚合资源为手段,培育一流品种,创造一流基地,建设一流网络,力争在2-3年内玉米产品线的销售量达到4000万公斤,跻身国内玉米种子行业前三名。

  丰乐种业瓜菜专业公司是丰乐种业主业的支柱之三。专业从事西瓜、甜瓜、蔬菜种子研发、生产、营销工作,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出口东南亚及欧美市场。公司具有20多年从事西瓜、甜瓜,蔬菜新品种选育、推广的成功经验,先后承接国家、省、市攻关重点项目近50项,育成“丰乐”、“聚宝”、“皖杂”、“华萃”四大系列近百个西瓜、甜瓜、蔬菜新品种,其中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品种36个,国家级审定品种20多个。公司立足于丰乐种业强大的品牌、信誉、网络和科研优势,针对我国瓜菜种子的经营现状和广大农民对良种的迫切需求,内引外联,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科研攻关。从2002年起,瓜菜专业公司与华夏西甜瓜育种家联谊会(吴明珠院士为会长)合作,联谊会将其所属合肥华夏西甜瓜科学研究所拥有的种质资源及“华萃”系列品种全部转让给丰乐种业,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同时与日本大和农园就系列瓜菜品种的联合育种、生产、推广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已初见成效。在下一步发展中,丰乐种业瓜菜专业公司将大力推广新特品种,淘汰老品种,不断改善品种结构,使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努力实现西甜瓜种子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1/3的目标。

  丰乐种业经济作物专业公司是丰乐种业主业的支柱之四。公司主营油菜、棉花、大豆、芝麻等,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公司充分利用丰乐品牌优势,从零开始,与一流的科研单位联合,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在油菜、棉花、芝麻、大豆、小麦等新品种的选育和开发上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嫁接新品种资源,获得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油菜、棉花、小麦、芝麻等一大批短、中、长线新品种。公司发展后劲十分充足,科研实力较强,育种新材料十分丰富,育种新方法应用已见成效,新产品开发前景喜人。

  多年来,丰乐种业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经营业绩波动大,销售收入在3个亿左右长期徘徊,与上市公司、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称号不相称。丰乐种业在强抓主业不动摇的同时,辅业也有了较快发展:丰乐农化在2003年取得较好业绩的基础上,2004年取得了更好的业绩;丰乐香料2004年抢抓市场机遇,有了较大突破;从租赁经营北京安徽大厦,参股合肥金海港大酒楼,到丰乐国际大酒店的开业,丰乐种业已经形成了丰乐的酒店餐饮业,不仅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更为公司的发展做好了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储备,打下了基础;丰乐房地产经过充分准备,即将启动,仅开发现有的存量土地,可供开发商品房、集资房近20万平方米,未来几年将成为丰乐的一个利润可观的产业;丰乐的国际贸易重新全面启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已实现了可观的利润。

  2003年,丰乐种业实现了销售收入3.82亿元,净利润1518万元;2004年1-9月,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3.44亿元,利润1930万元,预计2004年全年业绩比2003年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企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丰乐种业的干部员工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他们正以全新的姿态、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去迎接丰乐种业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中国种业第一股”已成为过去,新一届丰乐领导班子锁定的奋斗目标是将“中国种业第一股”打造成为“中国种业第一强”。把丰乐种业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科技发达、人才荟萃、管理先进、辐射强劲的国内种业龙头和国际种业有席的现代化大公司。公司确定的发展战略为:种业为主,农用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以及房地产、餐饮业为辅。立足安徽,面向全国,跻身世界。运用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市场和资本运作经验、管理经验,聚合科研资源,构建全新的、具有特色的营销网络。未来3年内,迅速建起科研转化、营销网络两大平台,主业在行业内取得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领先地位,在未来3-5年内,将丰乐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农民心目中的“种业第一品牌”。通过产业市场的成功,聚集资本市场的资源,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丰乐种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狠抓落实

  构筑企业发展新平台

  在确立了实现三年目标规划战略后,丰乐种业又进一步明晰了实现发展目标的举措:

  提升科研能力。公司坚持对外合作与强化自身“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善于利用科研院所现成的人才和成果来提升研发水平;另一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壮大科研队伍,创新科研机制,强化自身的研发能力。

  拓展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建设实行“两手抓”,一手抓自建基地,一手抓委托制种。在国内不同的生态区,选择诚信度高的区域,以丰乐核心品种、高附加值品种为主,建立完全能够控制的基地。

  推进网络建设。确立了“先省内、后国内、再国外”三步走的市场营销网络构建战略,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丰乐的营销网络覆盖全省所有县(市),逐步将终端下移到乡镇,让“一条龙”服务进村入户,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2003年以来,首先加快安徽省内营销网络的建设,整合省内子、分公司,形成皖南、皖东、皖西、皖北、皖中等八大销售中心,在全省建成2000多个直销网点,压缩中间环节,直接服务农民。在国内形成黄淮海、江汉平原、华北、华东、大西南五大区域市场格局,各品种市场占有率全面上升。与此同时,农用化工、天然香料、农副产品等在国际市场拓展力度明显增强。“丰乐”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迅速提升。

  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灌输“体制固然重要,管理决定成败”的管理理念,把管理创新推向深入,统放有机结合,打造丰乐航母。在人事、财务、资源、投资等方面强化“统”的功能,对水稻、玉米、经济作物、瓜菜等专业性公司模拟企业法人,充分放权,培养运作市场能力,对子(分)公司则纳入公司战略一体化运作。

  加强团队建设。企业竞争关键在人,首先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公司将广开渠道、吸纳人才,在三年内打造一支了解市场运作规律、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团队。一是加快从公司内部培养人才;二是引进人才,并让人才到丰乐安家落户;三是聘请顾问,在关键时期、关键技术环节上给予帮助和指导,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改善骨干住房条件,逐年提高员工收入。

  强化内部管理。一是狠抓管理薄弱环节,重点是加强成本控制,实现资金、质量、财务有效管理,严格经济核算,把费用降下来,把利润做上去,把质量稳定住;二是进一步抓好子公司的管理,做到“产权管理到位、组织建设到位、管理者工作到位”,使各子公司真正成为丰乐的利润载体。三是坚持廉政建设、反腐败。吴大香要求所有丰乐高管人员和中层干部:有权不要胆大,无权不要胆小,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于权力这个问题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组织机构。为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丰乐将适时调整组织机构,对各专业公司和子、分公司进行整合,促使公司整体实力提高,形成快速应变市场的组织架构。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做强、做精每一块,增强快速反应市场的能力,提高整体经营业绩。

  注重规避风险。一是规避用人风险,选好人,用好人。二是规避投资风险,进一步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严格合同审批程序,总结教训,谨慎操作,在投资上决不再留后遗症。

  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2005年是丰乐实现三年规划的关键性一年,全面完成2005年的经营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丰乐各专业公司、子分公司、职能中心已按照公司整体发展目标,认真分解细化,结合市场形势和各自的特点,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措施,正在朝着既定的目标大步迈进。

  回报股民

  丰乐种业将再创辉煌

  素有“朝阳产业”美誉的种业,在经历了县乡两级良种场专业供种的计划经济阶段和非主要农作物种子实行市场调节的双轨制发展阶段后,2001年以来,以《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标志,中国种业进入了市场化阶段,拉开了蓬勃发展的大幕。

  目前,中国种子产业年销售额约为200多亿元人民币,年用种量约为125亿公斤,商品率30%左右。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种子商品率和科技附加值的提高,预计到2010年,中国种子产业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平均毛利率约40%;生物技术特别是基因工程技术的突破和应用,种业还将在医药、健康食品、生态环境等领域有着广阔空间。有专家这样描述:“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工程的世纪,生物工程应用最广阔的领域一是医药,一是种子。”

  在巨大的种业市场中占据更大的空间,作为“中国种业第一股”的丰乐种业综合实力位于行业前列,拥有诸多优势:

  有品牌的优势。丰乐种业是较早进入市场的种子公司,以西甜瓜种子为切入点,在国内较早注重品牌建设,在产业市场获得的声誉是其他任何种业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丰乐品牌是国内知名品牌,在农民眼里,“丰乐牌”就是种子名牌的象征、种子质量的保证。

  有市场网络的优势。公司初步形成了国内种业市场的网络布局,连同一大批丰乐的忠实消费者,共同构成了丰乐种业坚实的市场基础。

  有技术优势。1999年丰乐就设立了中国种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进行分子育种探索,同时与世界一流的分子育种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育种中心开展项目合作,与中国水稻所、福建农科院合资设立中科丰乐公司进行基因水稻的研究和开发。高科技领域的率先进入,为丰乐种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先机。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科研投入,壮大科研队伍,创新科研机制,强化自身的研发能力。恢复和增加了丰乐农科院和双墩、荆州、三亚、焦作、成都、甘肃等六个生态实验站,为丰乐种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

  有品种资源优势。丰乐种业目前的在线品种及后备组合非常丰富:

  水稻专业公司的丰两优一号、国丰一号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累计推广面积已达800万亩,2004年度丰乐种业的国丰、丰优、丰两优等系列水稻新组合14个分别参加了国家、安徽省、河南省、江西省及两湖、两广、云贵川等水稻主产区的各级区域试验,其中有10个组合分别参加了不同组别的安徽省区域试验,各地反应良好。今年即将通过审定的水稻品种国家1个、安徽省1个、江西省1个。

  玉米专业公司拥有济单七号、豫玉26、浚单18、浚单20(浚单20为四家联合开发)为代表的有独家开发权的一大批玉米品种,现同时有10多个不同类型的玉米新组合正在参加相关省区域或国家区域,可望通过审定。

  经作专业公司主导品种有油菜:皖油18、华皖油2号;棉花:丰杂棉一号、丰杂棉169;芝麻:航芝1号、丰芝88、丰芝98;小麦:皖麦41、皖麦44、皖麦48、皖麦49、丰早981;大豆:合豆一号、中黄13等。

  瓜菜专业公司西瓜、甜瓜品种齐全,熟期配套,能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品种的要求,市场主销品种西农八号是国内的主栽品种。最新推出的旭龙、早抗丽佳、春满园等品种分别是极具市场潜力的花皮椭圆、圆果类型品种。甜瓜科研在国内处于前沿地位,金蜜、红妃、金帝等品种领导着市场销售的潮流。小型西瓜科研后来居上,最新培育出的翠兰、世纪春秋等能够替代小兰、早春红玉的品种十多个,以及国内唯一的青皮椭圆-甜妞,更具市场推广价值。蔬菜在南瓜、萝卜、辣椒等方面选育了一批极具特色和市场前景的新品种。

  有产业结构的优势。丰乐种业多年的运作基本形成了以种业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产品系列化,产、研、贸一体化,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协同运作的产业发展格局。

  有产业政策的优势。国家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随着《种子法》的颁布实施、我国加入WTO对种业的影响,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把“三农”问题作为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及降低、免除农业税、对农产品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农民收入逐渐增加,其生产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将拉动对农业生产的再投入,农业特别是种子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有人力资源的优势。丰乐种业率先进入市场,锻炼和造就了一支熟悉种业市场运作、精通业务流程、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种业同行都称丰乐种业是中国种业的“黄埔军校”。丰乐种业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班子结构好,层次高,专业水平强。独立董事都是农业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新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很强的领导集体,思想日趋稳定、忠于丰乐的员工队伍也基本形成。现在,公司上下一心,有着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环境。

  曾经的辉煌与磨难,已凝结成记忆;丰乐种业的二次创业的成功,指日可待。历经市场风雨洗礼的丰乐种业,已日臻成熟,没有了浮躁之气,正在不断进取,高举振兴中国民族种业和服务“三农”的旗帜,阔步前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