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南方汇通直称日立起诉意在商业干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2:09 经济观察报

南方汇通直称日立起诉意在商业干扰

  本报实习生 付静 北京报道

  2004年12月29日,日立环储以侵犯其在美国注册的4项有关微硬盘的专利为名,宣布已对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中国母公司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GS Magic Inc.)以及南方汇通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联营研究机构Riospring Inc.提出诉讼,要求南方汇通赔偿其经济损失,并向法院申请永久性强制命令,禁止南方汇通及该有关公司在美
国制造、使用、进口、发售及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一时国内各媒体纷纷做出报道,其中不乏“日立挥舞知识产权大棒”之类的标题。

  1.0英寸与1.8英寸微硬盘正逐渐成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掌上电脑及其他具有移 动功能的终端产品的存储器。而MP3、数码相机、摄影机和3G手机的发展也为微硬盘提供了几乎是无限的应用前景:以苹果公司的iPod为代表的数字随身听的问世推动了这一市场的增长;三星公司最近公布了一款使用了硬盘的手机。到2006年,预计微硬盘的需求是1亿颗。日立是微硬盘的发明者,在这个领域有着别人难以比肩的技术实力。其微硬盘已经占到全球市场50%以上的份额。而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10340万美元,是中国惟一一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硬盘企业。2004年一年的微硬盘产品的销售量仅有110万台。

  如此两家实力悬殊的公司看似不在一条线上,实则不然。

  目前微硬盘的很大一部分产能都被中国内地市场消化。任何微硬盘生产企业要实现自己的霸业,成败关键就在中国!2004年6月,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在深圳兴建“超级硬盘生产中心”,该中心投资额达5亿美元。日立环储是由IBM和日立两大公司之储存技术业务合并而成的,目前是业内第二大硬盘生产商。其雄心是成为世界第一的硬盘供应商。为达到这一目的,日立环储将宝押在小规格硬盘2.5英寸以下特别是微硬盘1英寸上。

  不巧的是,全球虽然只有4家企业能够量产微硬盘,但正好有一家在中国——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agicstor Inc. of China)。

  更不巧的是,南方汇通生产的微硬盘具有其他“made in china” 价廉物美的共同特点。由于南方汇通采取在美国研发核心技术、在中国贵州“量产”的方式,研发、生产成本大大低于竞争对手,因此,目前南方汇通采取的竞争策略是:产品容量比竞争对手略高而价格相同。如南方汇通2.2G的产品与对手2.0G的产品价格相同。记者在各种数码摄影论坛上看到大量的网友对南方汇通2.2G与日立2.0G微硬盘的对比,在综合了性能与价格后,大多数人倾向于南方汇通的产品。也正是对其前景的看好,南方汇通的股票曾经在2003年的几个月内从7元涨到27元多。

  争执

  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硬盘机部总经理 Robert Holleran 称:“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在硬盘机行业的领导地位是建立在研发,特别是在开发业界创新的微型硬盘机方面的不懈努力。我们有责任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我们的投资,防止不法者的盗用和侵犯。”

  翌日,南方汇通回应日立的侵权诉讼,发表声明指出:“日立环储公司采用媒体渲染手段,其商业干扰的目的非常明显,我公司必须严正提出保护权益的声明!”其副总裁刘伟称,由于南方汇通与日立环储的很多专利存在交叉,两家公司近半年来一直在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讨论,并约定2004年12月进行新一轮谈判,后来,日立GST又将日期延到今年1月。想不到会谈时间还没到,日立GST就将南方汇通告上了法庭。

  “就像糖醋排骨是你的专利,我觉得很好笑。每个餐厅都做糖醋排骨,难道都要付你专利费吗?”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总裁朱宝麒打了个比喻,接着他说,“硬盘上的技术因为他有40多年了,所以有很多是模糊带。像他们所主张的这些,在业界已有雷同的东西在用,而且有自己的方法。”

  对于南方汇通否认自己侵权之事,记者特意采访了日立方面,但日立表示:“马上要打官司,一些具体的证据不便向媒体透露。”

  项庄舞剑

  此事件一出,南方汇通的股票复盘后仅一小时即告跌停。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商业手段在美国十分普遍,日立的起诉的确具有很强的商业目的,真正目的并非要打赢官司。由于解决诉讼需要几年的时间和巨额资金,对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会造成较大影响。朱宝麒指出,对手的目的就是出于商业干扰:提出起诉的日期是圣诞节后一天,美国、日本都在放假,这就为南方汇通的沟通设置了障碍。

  据朱介绍,南方汇通公司2004年3月开始进行公司合并工作(将生产1.0英寸和1.8英寸的两个厂子合并在一起),但工作进行的不顺利,直到8月才完成。由于工厂合并过程过长,耽误了投资资金的进入,致使合并后公司缺乏资金,生产不得不停止。到2004年年末公司开始恢复大规模生产,日产量也已达1万台之时,日立公司打出闪电起诉之牌,意在用商业干扰的手段达到破坏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目的。“有客户趁这个时候向我们杀价”、“发生这件事后,他们一边电话打到供应商那里,一边电话又打到采购商那里,导致我们后四天没能出货,我们准备这四天出10万台货的”。南方汇通顾问张武直率地指出:“他们就是想使用商业干扰的手段影响我们上下游,影响股票,让股市跌、跌、跌,使企业没资金,拖垮企业。”

  市场对于南方汇通资金的担心由来已久,资金制约企业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在去年10月深圳结束的高交会上,南方汇通子公司——世华微硬盘获得3.56亿美元意向性合同和1.885亿美元的签单后,南方汇通的股价不涨反跌。

  “日立环储肯定感受到我们带给他的压力,想趁我们未强大时,将我们掐死。”南方汇通副总刘伟说。2005年1月6日,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在美国内华达州旅游名城拉斯维加斯拉开序幕。它既是全美规模最大的展销会,也是世界电子消费品行业最大的年展。“我们这次要在CES上获得大奖,获得一个大订单,并宣布6G产品问世,可能跟他们直接冲突到几个大客户,这是日立环储商业干扰的真正动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