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武钢换帅 千万吨级钢厂之争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50 经济观察报

武钢换帅千万吨级钢厂之争升温

  -本报记者 施春华 林凡 湖北武汉 广西南宁、防城港 联合报道

  2004岁末的最后几天里,武钢集团接连发生了两件大事。

  12月30日下午,在武钢集团公司干部大会上,刚从广西回来不久的总经理刘本仁被突然宣布退休。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周新建解释这一决定“完全是根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领导人员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作出的,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接替刘武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的,是53岁的邓崎琳——在此之前,邓是武钢集团副总经理。

  而在两天之前,刘本仁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广西防城港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厂。该协议令正在进行的两广(广东和广西)争夺南方钢铁霸主的行动变得逐渐清晰:在广东湛江和宝钢结盟后,广西开始寻求武钢的支持。在可能仅有一个获批名额的情况下,两广的争夺逐渐演变成武钢和宝钢这两家国内钢铁巨头的对抗,谁能胜出将直接改变中国钢铁业的格局。

  62岁的刘本仁在加速实现武钢宏伟蓝图的征途中不得不毫无征兆的停下脚步。他的退休为日趋激烈的争夺添加了变数——刘本仁是该项目多年来的支持者。尽管武钢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刘的离职并不会影响武钢的决心,但关键时刻的退休依旧可能导致广西在这场对抗中放慢脚步。在此之前,广东湛江在答应由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宝钢集团控股后先于广西成立了项目筹备组,并且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项目审批申请。

  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正是如此,刘此刻的退休无疑让这个原本复杂的局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因为在不考虑上述所有情况下,一个事实是接替刘的邓崎琳所面临的公司内部改革事宜将远比宝钢多得多。”

  刘本仁与邓崎琳

  过去一年里很少在办公室呆着的刘本仁,元旦过后则一直在武钢厂前、后方(武钢集团内部的叫法)两处的办公大楼里出入,忙于开会以及各项工作的交接。对于邓崎琳的上任,武钢人并不觉得惊讶,一致的看法是,“邓总原来就是武钢副总经理,年纪轻,对武钢又了解,由他带领武钢,我们放心。”

  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冶炼专业的邓崎琳1970年7月加入武钢,曾在武钢出任过多个职位,其中包括武钢第二炼钢厂副厂长和厂长、武钢生产部部长、武钢总经理助理。在武钢积累了32年生产和管理经验的邓崎琳曾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享受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前三届董事会董事。可见,在就任总经理一职之前,邓崎琳已经是武钢集团内部颇具实力的人物。

  性格随和、谨慎、平易近人,是武钢集团员工对邓的评价。尽管邓崎琳的接任并不意外,但刘本仁的离去还是在意料之外。记者采访了几位武钢集团的中高层人士,他们均表示“事先并未获悉此事”,刘的离职“确实比较突然。”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国资委全部高层领导以及下属189家大型企业在北京京西宾馆济济一堂之际,刘本仁还上台介绍了武钢的成功经验,主持会议的国资委一位副主任对刘本仁的演讲作出了很大肯定,认为“刘本仁提交的《强化财务和成本管理 促进企业效益持续增长》的报告可以当作中央企业财务基础管理的教科书来学习,建议各企业认真研究学习”。即使这样,刘依旧没有获得特殊的待遇。1965 年加入武钢的刘本仁,在武钢度过了40个年头后,终究还是要离开。

  千万吨级钢厂之争升温

  这使武钢积极筹备的防城港项目增加了变数。继去年12月份连续两次考察防城港后,当月28日,武钢集团总经理刘本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府签订协议,双方合作在防城港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厂。

  防城港市政府1月4日在有关会议上通报了该协议有关内容:一期建设1000万吨优质精品钢,计划预期2008年一期建成投产。但武钢进一步的打算是2000万吨。当前,武钢和广西自治区正在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武钢计划春节前在防城港市组建常驻机构,展开有关土地利用预审、环批等项目前期工作。

  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钢铁企业集团,武钢一直面临着做大做强的压力和冲动,宝钢在上海的迅速崛起,让武钢的这种意愿变得更加迫切和强烈。

  武钢集团新闻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钢的发展存在两大短处,一是企业包袱重。由于历史原因,企业生产线老旧不一,企业办社会特征明显;二是武钢所处的地理位置并不是发展钢铁产业的最佳选择。武钢80%的铁矿石需要从国外进口,但进口的铁矿石需要从南通港中转,大小船只要倒三次才能到达武汉,运输成本、出口成本每年要徒增几个亿。

  所以,长期以来身陷成本困境的武钢一直在考虑沿海布局,早在十几年前,刘本仁就到防城港考察,并开始表现出在防城港建设钢铁基地的意愿。据防城港当地一名官员回忆,刘去年12月份第二次到防城港考察的时候,还带来了武钢老党委书记和关键部门技术人员。经过考察,刘本仁认为防城港地理位置、交通、能源、码头、通讯等方面都具备建设大型钢铁企业的条件,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港口条件。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工业处包姓副处长1月5日上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广西钢材年消费量560万吨,我们对市场的理解是一个大的区域市场,包括越南的市场,越南现在一年也有490万吨的消费量,还有东南亚,东南亚没有大的钢铁企业,我们统计广西年钢材消费量2600万吨。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不局限于广西。市场不能以广西为基准来算。主要是要看竞争力。”

  与广西争夺这一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是广东湛江,后者获得了上海宝钢集团的支持。“广东省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明年一季度应该会有结果。” 知情人士早在2004年12月7日就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项目投资额预计将超过百亿美元。”广东金属学会副秘书长李锦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广东对上马湛江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志在必得,省里提出让宝钢控股,就是为了尽快把项目搞上去。”

  据李锦华介绍,广东省的大体想法是,由宝钢和广东韶关钢铁集团共同建设湛江钢铁基地,宝钢控股,广东省在海外的一家大型窗口企业也将参股建设。

  两广相争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据防城港市当地有关官员介绍,刘本仁签约时明确表示“欢迎国内外钢铁企业合作,但前提是由武钢控股”。

  事实上,到防城港来考察的外地钢铁企业不止武钢一家,韩国浦项、刘永好的希望集团,甚至宝钢,都曾经到过防城港。

  韩国浦项考虑到千万吨级项目尚未获得政府批准,风险太大,所以不愿意做太多的前期投入;而广东政府则给宝钢开出了更为优厚的条件,所以宝钢选择了湛江。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有关人士坦承,对于两广争上的这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确有两者只能取其一的说法,但他同时表示“我们看准的事情,就会努力去做。有些事情通过我们做工作是可以改变的。”

  无论如何,两广钢铁之争开始升级,并且已经从两广范围延伸到国内两家钢铁巨头企业之间的实力比拼,在这期间,任何一方的任何变动都会影响到天平的偏移。

  广西-武钢联盟胜算几何?

  邓崎琳能否在接任后顺利推进武钢广西项目,是对他的一个巨大挑战。当然,邓面临的挑战不止于此。

  广西发改委重大项目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广西防城港建设钢厂的投资成本比广东湛江要低。广西的电力资源、钢铁脱硫用的石灰矿、包括煤炭资源都很丰富,在这点上,广东湛江无法和防城港相比,但是两者在天然港口的优势上相差不大,湛江港的吞吐量要比防城港大。湛江的优势在于市场成本低,因为她更加接近广东市场。而另有发改委工业处有关人士却表示出谨慎的态度:“项目上报到国家,更多的因素无法控制。东盟博览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时都认为昆明会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权吗,结果却选择了南宁。”

  广东广西分别把宝钢和武钢两大钢铁企业拉进来无疑是想增强各自的竞争实力——谢企华和刘本仁都是重量级的人物,那么,邓崎琳能够顺利承担起重任么?

  和宝钢不同的是,除了扩建,武钢内部的整合工作还待有序推进。

  武钢2005年工作计划报告显示,2005年将对鄂钢进行实质性的重组。鄂城钢铁集团是湖北省直属的独资企业,年产钢300万吨。但武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鄂钢的效益长期以来并不是很好,2004年仅实现利润2000万元,比上年减少4.8亿,重组鄂钢完全是湖北省政府的意思。帮助鄂钢技术改造,与武钢的优势资源相结合,是邓崎琳上台后的首要大事。

  2004年年初,刘本仁对武钢集团的发展提出了三个改革目标:主业重组、辅业改制、“企业办社会”剥离。2004年6月,通过武钢股份增发实现了集团钢铁类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但对资产庞大的武钢集团来讲,这仅仅是一个起步,而整体上市带来的人员内部整合工作也一直处于渐进状态,目前尚未完全完成。

  武钢集团有退休职工6万多人,在编职工8万人,其中从事主业生产的只有1.8万,其他人员都在从事运输、原料进出口、航运等方面的副业生产。武钢拥有34所学校、2所医院,按照计划,34所中小学校要在计划时间内全部交给武汉市当地政府,但武钢集团可能需要在随后的5年内承担2个亿的费用。另据武钢内部人士透露,武钢正在寻求到海外市场发展,海外上市一直是武钢在资本市场上的梦想,武钢集团今后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海外市场。

  仅仅这些,就足够让邓崎琳忙乎的了。

  链接

  百度一下“武钢”,相关网页409000篇。分析人士指出,邓崎琳上台后面对的就是重组鄂钢武钢将改变刘本仁时代以高技术求生存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应该会走技术和规模相结合的道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钢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