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宝股份数亿资金岁末遭劫 假公司狂卷3.8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01 《财经时报》

中宝股份数亿资金岁末遭劫假公司狂卷3.82亿元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张彤

  据说盖茨如果看到地上有100美元,他绝不会弯腰去捡,因为就那么一弯腰的功夫,几万、几十万美元都赚到手了。不过盖茨绝对不是赚钱最快的人,和那些从上市公司身上“捞
”钱的人比起来,盖茨也得自叹不如。

  “假”公司狂卷3.82亿元

  日前中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8)与浙江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源)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拟收购浙江新源所持有的杭州花园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园商贸)90%的股权。

  截至2004年11月30日,花园商贸的净资产仅有1.04亿元,相对应的90%股权的净资产不过0.936亿元,然而这90%的股权卖给中宝股份的价格却高达3.82亿元。进出之间浙江新源狂赚2.89亿元,相信即使做梦打劫100家银行也搞不来这么多钱,看来卷上市公司钱比做梦更现实。

  花园商贸评估之后的身价竟能陡升数亿元,实在令人惊叹,而在建工程的升值是花园商贸评估增值的主要因素。但我们却发现,负责对花园商贸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花园商贸的在建工程中的778万元的资本化利息支出、129万元的广告宣传费、1650万元股权转让金及776万元的工程费内容不明,无法查清,看来花园商贸的在建工程存在不小的问题。

  至今花园商贸到底拥有多少土地公司都还没有说清,这越发让人怀疑花园商贸的土地资产的真实情况,同时我们还发现花园商贸的资产存在明显的虚假嫌疑。

  花园商贸至今成立已近4年的时间,但其净资产和其注册资本金额一直是完全一致的,说明这4年以来花园商贸每年的净利润都恰好为零。然而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公司,即使每年的主营业务收入都为零,但公司至少也会有人员的开销、水电费、资产折旧等等多项费用的支出,同时此前花园商贸负债曾一度高达9093.4万元,那么公司至少还应有大量的财务费用的支出,而花园商贸多年的零利润却代表公司近些年没有任何费用支出,难道花园商贸的人员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4年时间没有1分钱的花费?公司显然说了假话。

  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宝股份为什么要溢价数亿元收购浙江新源的资产是目前最大的疑问。据中宝股份称与浙江新源没有关联关系,但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实际上二者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

  虽然花园商贸目前的股东为浙江新源、自然人易武以及杭州文国贸易有限公司,但实际上在不久之前,花园商贸还有另外一名股东——杭州五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五环),在此次中宝股份收购花园商贸之前,杭州五环才退出了花园商贸的股东行列,而杭州五环实业其实就是目前中宝股份的第九大股东杭州方豪实业,同时杭州五环与目前中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恒兴力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同为一人。

  此外浙江新源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易武,易武曾任浙江天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杭实业)董事长一职。而我们发现,在2001年12月31日之前,天杭实业一直是中宝股份的第十大股东,而到了2001年12月31日,恰恰是杭州五环取代了天杭实业成为了中宝股份的第十大股东。

  中宝股份与浙江新源之间的微妙关系决非仅此。

  2003年12月26日,新洲集团、宁波新洲房产、黑龙江新绿洲房产等四家公司联手,拟收购哈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5)的7844.18万股股权,而宁波新洲房产、黑龙江新绿洲房产的股东分别为浙江新源和新洲集团。到了2004年,此项股权收购的进展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变化。

  2004年10月,新洲集团等突然宣布退出了对哈高科的股权的收购,转而由新湖控股和浙江新湖房地产集团收购了哈高科的这7844.18万股股权。而上述这两家“新湖系”的公司恰恰就是目前中宝股份第二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而有消息称,目前中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恒兴力集团只是新湖集团的影子公司。

  从上述已经不难看出,浙江新源与中宝股份的几名大股东之间的关系绝非寻常。浙江新源这种将资产溢价数亿元卖给中宝股份的行为,是对上市公司赤裸裸的掠夺,难道我们的监管部门还要熟视无睹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宝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