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吴忠仪表黑洞 > 正文
 

吴忠仪表腹背受敌 美利纸业成担保受害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5 证券日报

吴忠仪表腹背受敌美利纸业成担保受害者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美利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曾被称作造纸业中的蓝筹,而正是这家公司为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担保达2782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0%,在吴忠仪表一步步跌入巨亏之后,美利纸业很可能被牵入一个担保的黑洞。

  在宁夏地区的上市公司中,吴忠仪表和美利纸业是担保比例最高的两家公司,其中,吴忠仪表为美利纸业提供担保3093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3%,担保将两家公司拴在了一起。可以说,吴忠仪表还款的能力直接决定了美利纸业的担保风险有多大。

  吴忠仪表腹背受敌

  “我们披露亏损事项中,担保损失是指前段时间披露的4000万元连带赔偿,”吴忠仪表董秘刘素娟对记者说,“我们公告的3亿元亏损是根据一些情况估算的,具体的亏损分类不好说。”

  吴忠仪表今年中期披露公司净资产为71556.92万元,3亿元的亏损将使公司净资产缩水41.93%,而且,美利纸业还为该公司提供担保27820万元,也就是说,吴忠仪表还有巨额的借款需要偿还,实际上,该公司三季度披露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达到了38220万元。

  就上市公司自身,吴忠仪表的扭亏能力有限,公司的调节阀主业停滞不前。除公司上市之初募集到2.8亿元资金之外,它还在2000年年末通过配股募集到资金净额2.7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吴忠仪表已经将其中2.67亿元投入到了两个与调节阀主业相关的项目以及一个环保监测仪器国产化项目。然而随着两次共计超过5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却未见明显增长,净利润却是急速下滑。

  2004年10月21日,吴忠仪表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它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78.2%。此前,2003年公司净利润已经较2002年骤降387.15%,而2002年的净利润较2001年下降的幅度同样高达80%。

  就在吴忠仪表业绩层层下落、股价逐级跳水的时候,该公司控股股东吴忠仪表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与日俱增。

  2001年时,吴忠仪表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1311.6万元,到2002年已经上升至5018万元,增长282.59%。而截至2003年,该项资金占用已达到9478万元,再次增长88.9%。到了2004年,这个数字已高达11700万元,比2001年上涨了792%。

  实际上,吴忠仪表的大股东吴忠仪表集团也同样面临困境,根本就无力拯救困境中的吴忠仪表。2004年9月,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吴忠仪表股权遭司法冻结,与此同时,该集团以近1000万的价格向吴忠仪表出售宁夏吴忠仪表上海有限公司89.89%的股权。2004年10月16日,吴忠仪表公告,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9144万股中的其余4095万股又被司法冻结,至此集团公司全部持股均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大股东欠款无法解决,又面对38220万元的借款,货币资金只有2552万元的吴忠仪表该怎么办呢?

  美利纸业被牵连

  吴忠仪表无力偿还借款,直接受伤害就是美利纸业,对于一家年利润4000多万元的上市公司来说,27820万元的担保风险相当于6年的利润总和。

  美利纸业证券部的一位男士对记者表示,吴忠仪表的风波对公司没有影响,针对公司的担保风险,公司管理层也没有研究过,理由是,截止目前没有出现借款逾期的情况,而且吴忠仪表的经营也比较正常。当记者询问吴忠仪表目前面临困境,远期可能出现无力还款的情况时,这位男士说:“这没什么可担心的,它还不了,还有人给它背着呢!”至于替吴忠仪表背着的是谁,这位工作人员闪烁其词,不予回答。

  从业绩上讲,美利纸业与吴忠仪表不同,该公司是西北最大的骨干造纸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中高档文化用纸,市场占有率位居西北同行第一有很强的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优势,美利纸业2003年每股收益为0.3488元。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上对纸的需求逐年出现了大幅增加,其中中高档的用纸的需求更是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的生产速度。

  美利纸业2002年净利润4327万元,每股收益0.33元,2003年净利润4604.62万元,每股收益0.35元,2004年中期净利润3045万元,每股收益0.23元。

  根据吴忠仪表2004年三季度报告,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达2.99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只有2552万元,可以说,美利纸业27820万元的担保风险很可能会在今年爆发出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