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业洗牌催重啤加速扩张 遭遇三道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19 《时代信报》

产业洗牌催重啤加速扩张遭遇三道难题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2005年1月3日,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北城天街购物广场平街3楼上,几个装修工人正在按酒吧的格调,装修一间500平方米左右大的门面。

  一位装修工人告诉记者,这间正在装修的门面,是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
限公司的纽卡斯尔酒吧江北直营店。在此之前,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重庆主城区的解放碑、沙坪坝、石桥铺开了三家纽卡斯尔直营酒吧 。而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家酒吧只是其计划中的一小部分,到2008年,这样的酒吧在全国将达到100家,其中市外50家。

  与此同时,目前在重庆已有近100家小超市的重啤集团,计划于2008年底使在重庆主城区各社区开的超市总数达到1000家。

  重啤集团加速扩张

  无论是发展连锁酒吧还是连锁超市,都只是重啤集团扩张战略的一部分。

  重啤集团扩张战略的另一更重要部分,则是兼并、收购其他啤酒企业。

  早在2002年,重啤集团就提出了“走出夔门,沿长江流域发展”的战略,目前,重啤集团已在西南、长江流域等地设立了20多家公司,年产啤酒能力已突破170万吨,与青岛、华润、燕京并称“中国四大啤酒企业”。

  重啤集团并不满足于此。2004年年底,在重庆市国资委举行的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重啤集团董事长华正兴透露,重啤集团扩大规模的途径之一是兼并、收购,其目标锁定在国内年产15万吨的优势啤酒企业。预计到2007年底,重啤集团上市公司将对外完成收购年销量达130万吨的多个啤酒厂;到2008年,重啤集团要达到啤酒产销量30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的目标。

  产业洗牌催生扩张

  重啤集团制定这个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与目前啤酒行业的现状有很大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自1994年国内啤酒业的第一次洗牌和1998年国内啤酒业的第二次洗牌后,中国的啤酒生产企业因大量的兼并和重组事件,已经从1990年初的900多家锐减至现有的400余家。而这种趋势从2004年起愈演愈烈,正使国内啤酒业进行着第三次洗牌。在这种形势下,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自己规模,进而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已成为近一年来越来越多啤酒企业的重要战略计划之一。

  “种种迹象显示,在第三次洗牌中,啤酒业的竞争已是万分激烈。而目前啤酒业的格局是,重啤集团、珠江啤酒、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哈啤等位居第二集团,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集团处于第一集团。这两大集团之下,还有规模不大的第三、第四集团军。重啤集团正处于四面围攻之中。”这位业内人士说。

  对此,重啤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刘难平也毫不隐讳。她说,重啤集团目前身处“前有先行者,后有追兵”的局面中。如此咄咄逼人的形势,决定了重啤集团只能从发展中求生存。

  扩张面临的困局

  而在第三次洗牌中欲以扩张规模来做大做强的重啤集团,要想实现其预定目标,却是十分不容易的。

  从重啤集团目前的情形看,其扩张所需要的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2004年11月5日,重啤集团成功完成了与世界啤酒业巨头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跨国联烟。在此次联姻中,重啤集团将其持有的重庆啤酒股份公司的13854.75万股国家股中的5000万股,以每股10.5元人民币、合计5.25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过户纽卡斯尔。这笔巨额款项,无疑大大提高了重啤集团的资金周转能力。

  同时,重啤集团有上市公司,也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在采访时,该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刘难平就坦言,为了实现扩张计划,重啤集团上市公司会考虑A股增发。在重庆市国资委举行的座谈会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也对重啤集团提出了希望:重啤上市公司争取2005年在股市上融资4亿到5亿元,2007年再融资4亿到5亿元。

  除此之外,作为重庆一家大型重点国有企业,重啤集团要申请政策贷款也并非难事。刘难平称,这些资金来源,能支撑重啤集团的扩张。

  但问题是扩张并不是只是用资金在一些地方开分公司这样简单的事情。

  “在第三次啤酒业的洗牌之中,啤酒企业要扩张成功,除了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外,还应建立能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品牌。而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一位业内人士说。

  他说,从目前的情形看,重啤集团的啤酒只在重庆具有绝对的优势,占据着大约65%的市场份额;在邻近的四川,重庆啤酒却只有将近20%的市场占有率,其余80%的市场份额,被华润集团所占有。在整个西南地区,重庆啤酒的市场占有率则与华润集团不相上下。

  而从全国其他地区啤酒市场的态势看,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割据着北方及东部市场;金威啤酒、珠江啤酒占据了南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市场;而华润集团则雄踞陕西等西部城市。

  “因此,重庆啤酒只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并未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大的影响力,”这位人士说,重啤集团要顺利完成自己的扩张计划,就必须建立全国性品牌。

  “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这种现实将对重啤集团不利,决定了重啤集团在扩张过程中会遭遇不小的阻力。”他说。

  同业竞争的难题

  重啤集团扩张的另一阻力,则是来自于内部的同业竞争。

  据了解,目前,除了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从事啤酒生产经营外,重啤集团从事啤酒生产经营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还有9家。

  “由于母子公司都生产啤酒,在某些区域范围内,就不可避免地发生集团内部竞争,而这种集团内部竞争,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了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做大做强,从而最终影响重啤集团的扩张计划。因为重啤集团60%的啤酒,都是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啤集团一位员工对记者说。

  重啤集团的公开资料显示,重啤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早已引起重庆市相关部门的注意;重庆证监局不久前也专门针对此事提出了整改意见。重啤股份也在去年10月26日召开了董事会,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但对于其中的详细内容,重啤并没更多地向外透露。

  从重啤集团高层透露的情况来看,相关的整改措施很可能是指重啤股份收购母公司资产。重啤集团董事长华正兴称,重庆啤酒股份公司将用1到2年时间,完成对集团公司所有从事啤酒生产经营企业的收购工作,以解决母子公司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

  正是由于这种收购需要的1到2年时间,会给重啤集团的扩张带来阻力。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这段时间里,由于重啤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仍然会存在,就不可避免地对重啤集团在扩张过程中抢占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从而有可能使重啤集团在扩张过程中失去做得更强的机会。而在啤酒业的第三次洗牌过程中,这种机会一旦丧失,就会给对手乘虚而入的好机会,给自身造成更大的压力。

  “因此,重啤集团要实现自己宏大的扩张计划,将是比较困难的。”他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