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方正高层变局寻资本力量 借收购对抗联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03 《时代信报》

方正高层变局寻资本力量借收购对抗联想

  方中华在一年内完成西南合成近15亿元的债务重组,并将ST合成成功脱帽,这种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使他成为方正科技新任董事长的最佳人选,在与联想对抗中一直想翻身的方正科技急需资本运作的力量注入……

  高层变局寻求资本力量

  2004年年底,中国PC市场老二——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高层人事发生变动。

  而在此之前的12月8日,中国PC市场老大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PC供货商IBM的PC业务,在业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在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后20多天的时间内,方正科技就调整了公司高层。这是否预示着两者之间有某种关联?

  方正

  高层变动

  根据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年底发布的公告,方正科技此次人事变动的具体情况是: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辞去方正科技董事长职务,由方正集团旗下的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接任;蒋必金辞去方正科技总裁,原方正科技执行总裁祁东风接任方正科技总裁一职;方正科技市场部总经理、销售平台常务副总经理、方正科技助理总裁曾文丽,及方正科技另一助理总裁千新国,升任为方正科技副总裁。

  另据记者了解,蒋必金辞去方正科技总裁后,调任为方正集团副总裁,主管方正集团的技术和研发工作。

  方中华

  一战成名

  在此次人事变动中,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接任方正科技董事长,多少令人感到有些费解。因为此举意味着方中华从医药行业转而从事IT行业,可谓是“大改行”。

  据业内人士分析,方中华的这一大变动,可能与其在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取得的出色业绩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前身为1965年三线建设期间筹建的西南合成制药厂,1995年更名为西南合成制药总厂。从90年代初起,该企业进入不景气状态。1993年,为了摆脱困境,由其独家发起,成立了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正式上市,募集资金达2.4亿元人民币。但此举并未奏效:1999年和2000年,上市不久的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出现严重亏损。深圳证交所为此对其进行特别处理,使其进入“ST”。经有关部门评估,截止2003年5月底,西南合成制药总厂资产总额为47602万元,负债总额为6467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36%,已进入资不抵债的严重困境。

  2003年7月,方正集团出资3亿元对西南合成制药总厂进行资本重组,并持有该厂70%的股权,从而实现了对该厂的掌控。随后,西南合成制药总厂更名为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方中华正是在此时“临危受命”,肩负着拯救西南合成制药总厂的重担。

  方中华最终不辱使命。据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一位员工介绍,“在重组的当年,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实现了利润505万元,从而摘掉了连年亏损的帽子。”这位员工说。

  而到了2004年,在国内医药行业整体滑坡的大背景下和主要原材料大幅度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前三个季度仍然实现净利润869万元。

  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改制与改革的经验,因此得到了重庆国资委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认为值得推广和借鉴。

  “方中华带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取得的这一出色成绩,充分展现了他的卓越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而这,极有可能是他出任方正科技董事长的原因。”一位电脑经销商这样说道。

  其实,在宣布方正科技人事变动决定的时候,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对方中华大加赞赏的一番话,似乎就已经证实了这种可能性:“此次方中华出任方正科技董事长,将会在团队管理、业务整合等方面的执行上充分发挥其所长。”

  与联想

  收购有关?

  另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是,方正科技这次高层大换血的目的何在?

  对此,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的解释是,这是一次企业内部为全面适应集团战略发展而做出的积极主动的人事调整。他说,方正的目标是建立国际化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集团。目前,企业正处于打基础阶段,积极有效地人事调整,将提高方正在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整体素质,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

  魏新同时坦言,目前,方正科技的各项业务已相对成熟,辞去方正科技董事长后,他将更多地在集团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上倾注心力,关注新业务的发展,尤其是方正在中国市场开放状态下如何成为创新主体以及国际化发展战略等问题。

  那位电脑经销商却认为,这可能并不是方正科技这次高层大换血的真正目的。

  “方正科技这次高层变动,紧随于联想和IBM的收购案之后,可能与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给方正造成的市场压力有关。”他分析说。

  据了解,2004年,方正科技的运营和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各项业务正稳步推进。据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方正科技以11.6%的市场份额,蝉联中国PC市场第二位,并位列亚太地区第五。而联想则以近30%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PC市场老大的位置。可想而知,这两者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非同一般。

  而在这种情况下,联想又在2004年12月8日做出惊人之举:以12.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PC供货商IBM的PC业务,从而使得联想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

  “这对于PC业务本就落后于联想的方正科技来说,无疑增加了市场竞争的压力与威胁”这位经销商说,在这样的压力与威胁中,如何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巩固并提高自己在PC市场的占有率,尽力追赶联想,自然就成了方正科技最重大的任务。而重用一些在管理上和业务方面很出色的人士,无疑是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要举措。

  其实,这种猜想在方正科技新上任的几位高层身上也有所印证。这位经销商说,方正科技新总裁祁东风,是从助理总裁、副总裁、执行总裁一路走上来的,对市场和业务都有很到位的把握;而曾文丽和千新国这两位副总裁,一位曾任过方正科技市场部总经理、销售平台常务副总经理,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另一位,则曾经任过东莞方正科技电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也较强。在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不到一个月,方正集团将他们与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都很强的新董事长方中华作为搭档,其用意似乎不言自明。

  另一方面,韩国一电脑生产商透露的一个信息,也让人不能不让人有这种猜测。

  2004年12月28日,经营状况不太好的韩国个人电脑生产商Hyunju公司表示,一家中国大型电脑生产商正和他们谈判,很有可能整体收购该公司。

  该公司同时明确表示,和他们进行收购谈判的,不是此前刚刚收购了IBMPC业务的联想。

  由于此前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明言明年将退出个人电脑市场。因此,业界认为,这家中国大型电脑生产商很有可能是国内品牌的老二方正科技。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国内PC市场将重新洗牌。在此局势下,收购壮大无疑是一种好的选择。而对于方正科技来说,先让成功重组了西南合成制药总厂的方中华执掌公司,再对一些经营状况不好的电脑公司进行收购,以求快速发展壮大,应是合乎情理的。”这位电脑经销商就此分析道。

  谁来执掌

  西南合成

  在方中华接任方正科技的董事长后,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将由谁担任,是此次人事变动中令业界关注的又一个话题。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方正集团两大子公司的高层变动事件中,方正集团只公开宣布由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接任方正科技的董事长,并未同时宣布方中华辞去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时,也未获知该公司新董事长是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新董事长人选还没有决定。

  而另一方面,方中华曾有过同时任两个公司董事长的经历:在方正集团决定由其接任方正科技董事长之前,方中华除了担任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外,还担任着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在接任方正科技董事长时,他从后一个董事长位置上卸任还不足两周。而且,在同时担任这两个公司的董事长期间,他仍然能把两个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并把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带出了困境。

  “这些迹象显示,方中华极有可能继续担任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位证券机构的人士说。

  “更为重要的是,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目前虽然已经扭亏为盈,但毕竟还是一个刚刚走出困境的企业。它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方中华这样的能干人物继续掌舵。”

  另一方面,方正集团打造医药航母的计划,也需要方中华这样的人物去执行。

  这位人士介绍说,据他了解,方正集团正计划以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为依托,全力进军西南地区药业市场,并将其打造成为年产值上20亿元的医药航母。目前,方正集团正在进行将重庆大新药业纳入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而干这种工作,正是成功重组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的方中华的强项。

  因此,这位人士认为,方正集团很有可能让方中华既担任方正科技董事长,又兼任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