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APEX前年已付3.5亿美元 长虹涉嫌软禁季龙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17 东方早报

APEX前年已付3.5亿美元长虹涉嫌软禁季龙粉

  遭美国APEX公司拖欠应收巨款而巨亏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又有新消息。昨日,在四川长虹(600839)获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综合授信30亿元人民币之际,传来了APEX向美国洛杉矶法庭提交一份文件证明其在2003年间已向四川长虹支付了总额近3.5亿美元的款项及其董事长季龙粉2004年10月份在中国被拘留的消息。

  此次农行四川省分行提供的30亿元综合信用贷款,主要用于长虹2005年度经营过程
中办理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进口押汇等信用业务。双方在协议中明确规定各自职责和义务,四川农行为长虹提供现金管理平台、公司理财卡服务,扩大人民币和国际结算等业务。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农行将逐渐把业务延伸到长虹公司销售客户、供应客户等各个环节。

  长虹这次成功得到农行30亿元的授信可能也来自于四川省对长虹的支持。四川省委副书记甘道明表示:“长虹是四川省重点骨干企业,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长虹的大发展,全力予以支持、关心和帮助长虹!”这种表态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外界对长虹未来的担心。

  有消息称,2004年12月中旬,长虹向美国洛杉矶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指控APEX从2003年初就开始签发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空头支票。长虹要求APEX立即偿还长虹在该公司的应收款,否则将请求法院罚没其在美国的房地产和资产。APEX董事长季龙粉去年底在中国被四川警方拘捕。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拒绝对长虹在美国起诉APEX的消息作出回应。

  被起诉方APEX昨天公开对长虹的起诉进行了反驳。APEX在向法庭提交的声明中称,长虹称其没有支付欠款的指责是错误的,因为2003年该公司向长虹支付货款金额近3.5亿美元。APEX同时表示,长虹卷入了该公司董事长季龙粉被捕事件,长虹涉嫌软禁和施压APEX总裁季龙粉,强迫季龙粉签署了向长虹移交资产的协议。

  刘海中对APEX的这一回应不作评述。

  有消息称,这次长虹在美国起诉APEX之前,双方曾达成和解协议。去年10月底,长虹曾同APEX达成解决方案,根据协议,APEX将位于洛杉矶附近的20万平方英尺仓库,以及商标和版权等资产的所有权作为抵押。不过,APEX并没有按期支付最初两笔总金额1.5亿美元的款项,导致长虹提起了法律诉讼。

  为长虹担任应对美国反倾销诉讼的美国卫理律师事务所这次再次为长虹辩护,其合伙人王晓麟律师表示,长虹已与APEX就其拖欠长虹逾4.8亿美元一事展开和解谈判。长虹希望通过各种可能的方案来解决纠纷,双方都试图寻找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让纠纷得以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长虹海外应收款的事情让人费解,倪润峰称得上中国企业界的一代豪杰,时间跨度长达7年的40多亿元应收款,就这么容易骗过倪润峰?业内分析认为,有一种可能是有人想通过应收款或呆账的形式把长虹的资金转移到海外,然后用这笔资金来收购长虹。事实上,也存在国企管理层用类似的资金体外循环手段侵吞企业的先例。

  长虹公司一位资深老员工告诉记者,赵勇上任以来,长虹内部经历了经营机制的重大变革———扁平化的管理架构、经营权下放、调动基层的积极性等,一改以往老倪“独断”的作风。他表示,离任以后,倪润峰非常低调、很少露面。

  责任编辑 王杰早报记者 雷蕾 周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