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沧州大化断气跌停 > 正文
 

沧州大化气紧 化肥股咋过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沧州大化气紧化肥股咋过冬?

  昨日大盘超跌反弹,个股普涨,但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0,昨收盘4.56元)却一直趴在跌停板上,其股价也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这是什么原因?

  昨日,沧州大化公告,一直为公司供应天然气的中石油华北分公司将停止供气,将导致公司全面停产。同时,“气紧”也影响到了几家化肥公司,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昨收盘9.90元)放量大跌4.35%,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1,昨收盘10.31元)
下跌2.46%。化肥股将如何“过冬”呢?

  沧州大化昨日有气

  沧州大化是河北的大型化肥、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对天然气需求量很大。公司公告,一旦因气紧而全面停产,预计每个月损失将达2000万元。而沧州大化去年下半年来的经营面临较好形势,不但尿素价格上涨推动公司尿素销售价格提高,公司还享受增值税先征后返的税收优惠。气紧是否会导致公司大好形势化成泡影呢?

  昨日,记者联系了沧州大化有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供气紧张确实是摆在公司面前最棘手的问题。接到中石油华北公司的通知后,公司几乎所有领导昨日都出去就此事进行沟通去了。由于公司领导出面协商,昨日中石油华北公司尚未对公司停止供气,生产经营活动暂时正常,但能否获得持续供气,或何时被停止供气,目前还不清楚。

  气紧影响化肥行业

  据了解,导致中石油准备切断对沧州大化天然气供应的主要原因,是受近期北京市及华北地区持续低温的影响,以及在陕京管线和地下储气库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无法满足供气需求,为确保民用气供应,才停止对沧州大化供气的。

  市场人士指出,每年冬季都是天然气的用气高峰期,不仅东部地区面临严重气紧情况,即便是天然气较为丰富的西部地区也同样可能面临用气紧张的困难。

  市场人士介绍,去年以来,被市场称为化肥股“四大天王”的四川美丰、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2,昨收盘6.80元)、云天化和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7,昨收盘7.32元)由于出色的业绩,被众多基金大为看好。其中,四川美丰去年三季报每股收益达0.48元,云天化在完成10送3后,三季报摊薄每股收益仍高达0.7元。

  据了解,由于去年以来尿素市场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而受政策扶持,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头”化肥公司长期享受国家计划内廉价天然气(低于市价50%左右),导致上述化肥公司毛利率很高,其中泸天化、赤天化和四川美丰的毛利率在30%左右,而云天化毛利率更是高达43.5%。一旦这些公司用气出现问题,或气价上涨,势必导致其毛利率出现下降。

  正是市场的担忧,导致两只西南化肥股云天化和四川美丰昨日大跌。

  化肥公司轮流检修

  沧州大化的气紧风波是否影响到西南地区的几家化肥公司呢?昨日,记者分别对云天化、赤天化以及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国天然气用气紧张局面就已经开始,而大型化肥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是轮流检修,以避开用气高峰期。

  川化股份有关人士表示,每年冬季用气肯定紧张,估计用气紧张局面将从今年初开始,持续25天左右。公司目前对部分生产设备进行检修,暂时停下部分生产,先解决好内部问题,等压力缓解后,再开足马力搞好生产。气紧的现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云天化董秘刘和兴表示,西南地区的化肥生产企业一般都通过协商,用轮流检修的办法度过用气最紧张的冬季。公司早在去年8月就对生产设备进行了大修。

  赤天化董秘杨呈祥表示,公司将通过暂时检修设备的办法避开高峰期,用气紧张不会影响公司业绩。

  四川美丰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石化旗下的成都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因此在能源供应上具有一定优势,公司不会受“气紧”的任何影响。记者曾子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