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沧州大化断气跌停 > 正文
 

公司停气股票跌停 气源会否成沧州大化永远的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4: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公司停气股票跌停气源会否成沧州大化永远的痛

  公司“断气”,股票跌停

  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则停气公告引发市场一片担心,昨日公司股票在停牌1小时后刚一复牌就被打到了跌停板,报收于4.56元。

  同样的停气事件,在沧州大化身上已经是二度上演。市场担心,气源问题会否成为
沧州大化头上长期悬而难决的一把“利剑”,如果“停气”事件屡屡发生,会否引发企业最终“断气”?

  曾经两度停气

  新年伊始,沧州大化就爆出一则令投资人深感忧虑的消息。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主要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华北分公司自2005年1月5日起停止向公司供应天然气,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全面停产,一旦停产,公司每个月预计损失将达2000余万元。

  沧州大化的“停气之痛”早在2002年就曾发生。公司在2002年年报中曾披露,由于公司天然气供应方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为其新用户供气,曾经在2002年11月14日至当年年底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停止了对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影响了公司的生产和销售。

  沧州大化有关财务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沧州大化与供气方多年来保持了较为融洽的合作关系。由于华北地区使用管输天然气,因此气源的开采和供应都需要保持稳定性与均衡性,在民用气较集中的季节,工业用气会相对紧张,但是在民用气使用淡季,用气量还要依靠工业用户支持,因此二者的关系可以说是“相互依赖”。华北地区气源紧张

  但是该位负责人同时承认,在合作关系中,供气方长期保持强势地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记者了解到,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长期以来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况,特别是进入气候严寒的冬季后,供气问题便要面临严峻的考验。近日有消息称,今年冬季供暖期开始后,北京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量已达到18.8亿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2%,天然气供需矛盾已经显现。在气源紧张的情况下,保证民用气成为供气方的首要职责。

  同时,由于民用气与工业用气在价格上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沧州大化相关人士表示,供气方从利润上考虑也更愿意优先考虑供应民用气。据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工业用气企业颁布的用气额度,供需双方签订的用气合同分为价格较低的计划气和价格较高的议价气,现在的趋势是低价气每年都在逐渐减少而议价气在逐渐增加。该位负责人没有透露沧州大化与中石油签订的购气合同中计划气与议价气具体的价格,但是他表示二者的价差在50%左右。

  购气价格可能上调

  另外一点对沧州大化不利的因素在于,目前中石油华北公司正在大力拓展民用气市场,工业用气的比重较小,这就不利于公司在议价中发挥主导权。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的化工分析师郑治国表示,沧州大化用气量在整个华北市场的用气总量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小,约在5-6%左右,这与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西南地区的化肥企业不同。以云天化为例,其用气量约占当地天然气销售总量的30%,因此企业主导权较大,再加上西南地区本身气源较为丰富,因此受到的“停气”威胁较之沧州大化要小得多。

  分析师的这一观点在沧州大化公司有关负责人那里也得到了证实。该位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供气方继续洽谈落实2005年供气合同,不排除购气价格将进一步上调的可能,但他拒绝就价格上调之后,对沧州大化2005年利源的具体影响做出估算。该位负责人同时强调,价格不是目前停气的原因。供气方承诺一旦居民用气有所保障,就立刻恢复工业用气,而沧州大化将是首批恢复用气的企业之一。

  气源问题对沧州大化而言存在着长期风险,由于管输天然气的特性,要寻求其他供气方在短期内不太可行,目前公司寄希望于西气东输二线的开通能够缓解公司的用气紧张的问题,使“停气”风险能够长期规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一方面正积极组织做好检修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旦具备恢复生产条件,公司能够立即组织开车,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上海证券报记者 童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