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流通股东全票赞成 华联股份增发主攻PT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51 证券时报

流通股东全票赞成华联股份增发主攻PTA

  近十家基金券商代表及个人股东轮番提问华联股份“PTA”流通股东全票赞成“主攻PTA”

  □本报记者 微言

  2004年12月31日,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6)临时股东大会面对近十家基金
券商代表及多位个人股东的咨询与提问,公司董事长董炳根、副董事长范炼均一一解释与回答。两个小时的股东大会,双方交流就用了一个半小时。最后,与会的767.1545万股流通股份全票通过公司变更增发募集资金用途、投资浙江华联三鑫石化二期PTA(精对苯二甲酸)工程项目的议案。

  当记者问及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汉兴基金为何反而缺席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得知,汉兴基金已经多次实地考察了公司在绍兴的PTA项目基地,对公司基本面成竹在胸。与会的一位基金代表认为,机构投资者认同公司主业转型,对PTA前景相当乐观。

  以石化新材料为主业、以房地产为辅业,并正逐步且将彻底地退出纺织印染业———公司董事长董炳根称:“这是华联控股今后的发展纲领。”而此次两项议案,正是贯彻这一纲领的关键步骤。

  议案之一,将2003年7月增发9000万A股所募5.29146亿元资金中的4.9521亿元,改投控股子公司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正在动工兴建的年产45万吨PTA项目,同时补充企业流动资金3393.6万元;议案之二,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拟实施年产60万吨二期PTA项目。董炳根表示,PTA项目不仅将成为公司今后的利润支柱,而且将支撑公司盈利能力实现迅猛增长。

  据一直驻守绍兴基地的公司副董事长范炼称,一期PTA项目即将按计划于明年2—3月投料试产。项目总投资242723万元,华联控股持有该项目公司———华联三鑫51%权益。预计项目年均销售收入232324万元,年均利润总额45512万元;税后(以33%税率计)投资回收期6.58年。

  当与会者问及绍兴工业开发区税率执行问题时,范炼称,公司方面正在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争取PTA项目能获得税收上的较大优惠。

  由于该项目为国内首次引进世界上最大的PTA生产商和技术供应商———美国伊士曼公司的技术生产PTA,因此与会者普遍关心项目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消化问题。对此范炼表示,已经成功试用并聘用了国内PTA业的数位顶尖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与伊士曼技术对接应不成问题。

  与会者关心二期项目何时能获得国家批文,董炳根回答,公司方面正与相关各方全力沟通,力争在2005年中期能拿到批文。

  目前,PTA的市场价格比颠峰期稍有回落,有与会者担心当公司PTA项目投产后,产品价格将会出现进一步回落,影响项目收益。对此,范炼说,由于国家对PTA这样的大型项目态度慎重,项目审批用了两年时间,确实错过了刚刚过去的价格颠峰期。但是,2007年,我国PTA装置总产能将达到767.7万吨,考虑到90%的开工率,实际产量约690万吨,与目前国内市场需求量1000万吨相比,缺口仍有300万吨以上。2003年我国PTA进口依存度为53.27%。这些数据均表明,华联控股即将投产的一期PTA和即将动工的二期PTA项目,仍有很好的市场机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