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汇通"我们没有偷日本人的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针对市场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日立告南方汇通侵权一事,南方汇通(000920)称,截止目前为止,公司未接到任何来自法院方面的法律文书。该公司董事秘书高锡忠解释说,由于公司尚未看到相关的法律文书,所以没法做出详细的评论。但南方汇通没有偷日立的技术这一点是无须置疑的。

  高锡忠说,公司生产的微硬盘所用技术有几千项,其配件技术比如磁头、电机、盘片
等是各供货商原有的技术,但微硬盘生产的核心技术是南方汇通的自有技术。他作了个比喻,如果你买了某一品牌手机,算是偷了该品牌的技术吗?高锡忠从另一方面分析说,日立环储起诉一事也说明中国公司已经动摇了他们的市场地位。其实类似的官司就是一种以心理战进行商业干扰。

  据悉,日立环储已占有全球微硬盘市场的50%多份额,而很大部分产能被中国内地市场消化。该公司曾宣称,未来3年内在华投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2006年销售额将达70亿美元,并力争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据介绍,目前,全球共有4家专作微硬盘的生产企业:除南方汇通外,有日立、东芝和希捷。东芝主要生产1.8英寸微硬盘,其余3家均生产1英寸微硬盘,若按进入1英寸微硬盘市场的顺序排列,日立最先,南方汇通第二,希捷最后。当年,日立进入微硬盘领域同样是通过向IBM购买技术而完成的,IBM和日立两公司的储存技术业务合并而成为今日的日立环储。此前,日立环储对南方汇通的诉讼同样发生在希捷身上,至今无果。

  高锡忠在采访中,就一直以来市场上对公司微硬盘业务发展的疑虑作出解释,他说,任何一项高科技投资都具有高风险性。对于公司来讲,面对这一全新领域,在经营上存在一些问题总是难免的,但不会像市场上传的那么可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