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 > 正文
 

鞍钢整体上市迈出实质一步 拟融资1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8:52 第一财经日报

鞍钢整体上市迈出实质一步拟融资180亿元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尽管年内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SZ,0347.HK)对整体上市传闻已反复进行了三次公开澄清,但颇具戏剧性的是,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整体上市的方案最终还是浮出了水面。

  2004年12月31日,鞍钢新轧宣布,已与母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下称“鞍钢集团”)签订收购协议,将收购鞍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鞍钢集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钢铁公司”)100%股权。鞍钢新轧同时表示,收购股权的资金将向所有股东配股以及向鞍钢集团定向增发30亿股来完成,预计集资金额将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市场公开募集44亿元。

  此次配股方案是对全体股东以10配8的比例进行配股,按照目前公司29.62亿总股本计算,如果全部获配成功将配股23.7亿股,其中,A股16.59亿股,H股7.12亿股。同时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对鞍钢集团定向增发的30亿股A股,配股以及增发的发行价格在人民币3.35~3.5元之间。如取中间值3.425元计算,融资额将达到183.96亿元人民币。

  至此,鞍钢新轧欲整体上市的脉络已经非常清晰,即通过配股和定向增发收购鞍钢集团的钢铁业主资产。但值得玩味的是,鞍钢新轧2004年的3月5日、11月9日和12月8日连续进行了三次澄清,对于融资收购均予以否认。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鞍钢此前之所以对整体上市提法如此敏感,就是源于H股和A股之间存在较大价差。神光金融研究所行业研究员商宏锋表示,由于A股市场受消息影响,近期股价一直攀升,所以A股和H股目前还有1.7元之多的差价,但此次鞍钢新轧不再等股价的回归而抛出融资及收购方案,已凸现出鞍钢新轧整体上市的迫切性。“初步定的3.35~3.5元配股价,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极具诱惑力。”商宏锋最后补充说。截至去年12月31日,A股收盘价为5.68元,H股收盘价为3.95港元。

  此次将收购的新钢铁公司对鞍钢集团整体上市意义重大。收购前,鞍钢新轧没有炼铁工序,钢和钢材生产能力分别为300万吨和580万吨;收购后,鞍钢新轧铁的生产能力将从无到有,达到1325万吨,钢和钢材的总产能将达到1100万吨和1020万吨,生产能力分别提高了266%和76%。由此,收购完成后,鞍钢新轧将成为继宝钢之后中国第二个铁、钢和钢材产量均超过千万吨的超大型钢铁上市公司。

  从新钢铁公司和鞍钢新轧2003年备考合并产量配比图来看,此次收购后,鞍钢新轧产品类别将由原来的5大类增加到10大类,新增类别分别是铁水、热轧板、中板、无缝钢管和中小型材。由此,鞍钢新轧将拥有鞍钢集团全部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及配套设施。

  新钢铁公司是鞍钢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2000年12月28日联合组建的,当时注册资本178.67亿元,鞍钢集团持有64.37%股权。2004年10月12日,经国资委同意,鞍钢集团成功受让华融、信达持有的新钢铁公司全部股权,新钢铁公司正式成为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04年8月31日,新钢铁公司总资产300.9亿元,净资产180.2亿元。

  完成配股以及定下增发后,鞍钢集团对鞍钢新轧的持股量将从44.5%提高到64.5%,加之鞍钢新轧此次收购新钢铁公司后,鞍钢集团的钢铁业主资产已全部合并到上市公司中,因此其整体上市实际只有一步之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鞍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