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南方汇通正式回应日立起诉 商业干扰目的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南方汇通正式回应日立起诉商业干扰目的明显

  本报讯 (记者 黄懿) 针对2004年12月29日日立环球存储公司在美国加州向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提起的侵权诉讼,南方汇通公司30日晚发表正式声明。声明指出,日立公司采用媒体渲染手段进行商业干扰,而南方汇通完全没有侵犯日立公司专利,已委托律师全权处理该起诉讼。就目前事态进展,记者采访了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朱宝麒。

  “商业干扰目的明显”

  朱宝麒向记者透露,他尚未收到正式的法院通知和律师信,反倒是一个美国的私人律师发来一封“建议性的警告信”,要求南方汇通不要参加1月份举行的CES展会。朱宝麒指出,对手的目的就是出于商业干扰:提出起诉的日期是圣诞节后一天,美国、日本都在放假,这就为南方汇通的沟通设制了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商业手段在美国十分普遍,日立的起诉的确具有很强的商业目的,真正目的并非要打赢官司,日渐崛起的南方汇通让日立感到了威胁。由于解决诉讼需要几年的时间和巨额资金,对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会造成较大影响。

  “我们有完整的核心技术”

  对于日立的专利侵权起诉,南方汇通发表声明称:“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硬盘技术,完全没有侵犯日立公司专利。由于诉讼提出在美国,我们已委托律师全权处理,同时呼吁大家在市场上公平竞争,不要采用商业干扰手段。”

  朱宝麒表示并不担心对手的警告,“这不是一个明确的技术侵权官司,日立起诉的是10多年前的基本芯片技术,完全不牵涉微硬盘的核心技术,而南方汇通用的芯片是向国际性大公司购买的,是否侵权与南方汇通无关。南方汇通拥有完整的核心技术,并在国际业界得到各方的认可。我们并不畏惧诉讼,我们也会积极参与即将举行的CES展会。”

  “南方汇通会因祸得福”

  南方汇通一向面临资金短缺的瓶颈,受生产规模和原材料采购的限制,即使有大量需求也无法提高产量,业界甚至担心它不能完成2005年已签下的订单。此时面对竞争对手的诉讼,朱宝麒却抱乐观态度:“短期的伤害在所难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会因祸得福。”他表示,这次诉讼事件将使中国政府更加关注南方汇通,企业竞争可能被提升到国家间角力的层面,资金问题可能有望解决。而美国媒体在对此事的报道中把南方汇通描述为“日立劲敌”、“中国代表”等,一定程度提升了南方汇通的曝光率。

  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诉讼并不涉及重要技术,日立方其实也并未真正重视,因此对南方汇通股价的影响有限。其实,中国企业在国外遭遇专利问题早有先例,此次国内外市场表现抢眼的南方汇通也遭到对手的重视和打压。南方汇通这一中国唯一的微硬盘厂商能否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南方汇通今后的发展极为重要,也同时牵动着中国IT产业的神经。

  责任编辑:陈苑 刘妙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