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 > 正文
 

整体上市计划启动 鞍钢以净资产价格配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3 东方早报

整体上市计划启动鞍钢以净资产价格配股

  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和H股昨日同时停牌。据消息人士透露,鞍钢新轧(000898)将向A股和H股股东同时配股,鞍钢整体上市的序幕即将拉开。据悉,鞍钢本次配股的方案为10配10,配股价格定为净资产价。根据鞍钢新轧的2004年三季度报告,其净资产为3.22元/股。

  不过,鞍钢新轧对配股一事保持低调。该公司董秘办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昨向记者
表示,有关配股的公告将不会早于今日发布。“公告会对相关细节作出解释。”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此次配股价格为净资产价,而配股所筹资金,将用于收购鞍钢集团的钢铁业务资产,因此,鞍钢本次整体上市,还为未来国有股的减持及流通做好铺垫:流通股东以净资产价获得鞍钢集团的资产,其持股成本有所降低,所以鞍钢整体上市后,大股东如选择减持,流通股东的损失并不大。

  此外,鞍钢新轧今年1-9月份实现总利润18亿元,而根据钢铁协会统计,鞍钢集团1-8月份就实现总利润60亿元。因此,鞍钢实现整体上市后,原流通股东同样能获得高收益。

  “与宝钢相比,该方案对流通股东的益处更大一些,可能与业已实施的类别表决制度有关。”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说。

  此前,鞍钢新轧曾于12月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未授权任何人士就配股并整体上市一事发表声明,但其同时确认,正在与鞍钢集团就有意收购鞍钢集团部分资产事宜进行磋商。

  资料显示,鞍钢新轧是在鞍钢集团所拥有的线材厂、厚板厂、冷轧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1999年开始,鞍钢新轧先后收购了鞍钢集团不少资产。但是,截至目前,鞍钢新轧只拥有鞍钢集团的轧钢工序的资产,而公司所需的原材料,诸如热轧卷板、方坯、板坯均从鞍钢集团公司采购。

  业内人士指出,钢铁集团整体上市是一个趋势,此前武钢、宝钢先后公布了相关方案,并由此带动市场对于整体上市概念的炒作。鞍钢新轧昨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A股报收于5.70元,H股报收于4.07港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