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长虹事件牵出另一公司 天大天财承认是APEX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7:36 证券日报

长虹事件牵出另一公司天大天财承认是APEX债主

  本报记者 刘兴龙

  APEX公司4.6亿美元的欠款击倒了家电业中的巨人——长虹,但是APEX所牵扯到的上市公司却不只长虹一家,此前有媒体披露,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有大量的应收帐款,怀疑是被APEX拖欠。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下,天大天财董事会披露了公司与APEX公司的业务往来及应收账款情况,公司估计,今年将因APEX公司欠款而计提1050余万元坏账准
备。

  据天大天财2002年年报,当年应收账款为4.126亿元,比上年增加150.87%,原因系“应收出口货款增加所致”。到2003年年报显示,其应收账款降至1.38亿元,理由则为“收回DVD款所致”。有媒体称,由于当年天大天财旗下的江苏星球DVD一直向APEX供货,因此这个“DVD款”,一直被部分业内人士理解为APEX的欠款。

  就此,天大天财表示,从2001年至2003年期间,该公司向美国出口DVD,美国进口商为APEX公司。其间销售总额约为9872万美元(合人民币约为78829万元)。目前,该公司应收美国APEX公司款项全部为DVD出口货款,未出口彩电等其他家电产品。

  2003年末,天大天财应收APEX公司DVD出口货款约为637万美元(合人民币约为5275万元),2004年度,公司应收APEX款项收回1700万元以上。截至本年度11月末,公司应收APEX公司DVD出口货款约为43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为3562万元)。按照公司会计政策“2-3年以内,按其余额的30%计提”的规定,本年度年末公司拟对该项应收账款按帐龄法计提1050余万元坏账准备。

  由于天大天财DVD产品出口美国不涉及反倾销案,同时该应收账款帐龄未超过3年,且本年度内天大天财仍然收回APEX公司应收账款1700万元以上,不适用于个别认定法,公司按照一贯性原则仍然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按会计帐龄法进行计提。

  此外,有媒体对天大天财董事长、总经理寇纪淞与APEX老板季龙粉之间的复杂关系提出了质疑,但是,天大天财的公告中并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

  寇纪淞不仅是天大天财的创始人和法人代表,而且从1997年9月天大天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寇纪淞至今已连任3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华数据广播(行情 论坛)原是天大天财下面一个项目部,在2000年网络科技股概念异常火爆时,天大天财把这个下属部门改造上市。在季龙粉之前,寇纪淞曾担任中华数据广播董事局主席。2003年6月,时任天津大学副校长的寇纪淞无条件向季龙粉馈赠中华数据广播54%的股权,季龙粉进而持有该公司79.22%的股权,成为该公司董事局主席。

  天大天财在公告中没有明确就长虹事件对公司的影响进行表态,该公司只是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仍然无法对2004年末累计净利润可能是否为亏损或盈利做出明确估计。公司将在能够获知相关信息并做出判断时,按照相应规定第一时间予以及时披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