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券民事赔偿股民逼银广夏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证券民事赔偿股民逼银广夏破产

  备受关注的银广夏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前天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经过审理,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银广夏赔偿原告柏松华各项损失110672.05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判决将产生一些连锁反应,可能将银广夏逼到破产的境地,银广夏可能因此成为上市公司破产第一家。

  虚假陈述银广夏首遭败绩

  此次开庭审理的诉讼案原告为一位广西桂

  林的投资者柏松华。柏松华于2001年4月23日至2001年7月4日期间买入银广夏股票5500股,在2001年8月5日银广夏虚假陈述揭露日以后全部持续持有并产生亏损。柏松华的诉讼请求是要求赔偿投资损失14.53万元。法院在审理后确认原告的损失合计11.0672万元,由被告银广夏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后续赔偿银广夏面临破产

  据了解,截至2004年8月15日,银广夏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的诉讼时效正式到期,银川市中院共受理案件103件,涉案总标的约1.81亿元,涉及投资人共计847人。银川市中院介绍,其他102件赔偿案将在近期陆续开庭审理。

  业内人士认为,银广夏虚假陈述证券赔偿第一案的宣判,将对以后102起案件的判决具有指导意义,也就是说银广夏可能要向投资者赔偿1亿以上。目前银广夏每股净资产为-1.22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如投资者坚持要其赔款,银广夏就只有宣布破产。

  银广夏:不会进入破产程序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银广夏的工作人员。

  记者:法院判决银广夏赔偿柏松华损失11万元,公司会不会拿钱出来赔给柏松华?

  工作人员:法院只是一审判决,如果上诉,就不会马上执行法院的判决结果。公司目前资不抵债,可能没有能力进行赔偿。

  记者:公司方面会上诉吗?工作人员:接下来如何做,公司是不是一定要上诉,现在不知道。

  记者:除了柏松华,还有846人起诉银广夏,涉案总标的约1.81亿元,案件审理进展如何了?

  工作人员:案件正在逐步审理,反正不会很快。

  记者:如果赔不出钱,公司会不会宣告破产?

  工作人员:这个不知道,我们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而且也不会一下子就进入破产程序,肯定还有段时间。

  银广夏明年不会暂停上市

  记者:宁城老窖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扶持下,顺利渡过难关,避免破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会不会帮助公司过关呢?

  工作人员:宁夏这边很难说,政府比较穷。

  记者:公司目前情况如何?还在经营吗?

  工作人员:工资还发得起,公司总部人比较少了,就二三十个人。下属企业还有1000多名员工在上班,主要是产葡萄酒。经营勉强能维持,关键是过去造假,计提了大量坏账以及要摊销数量比较大的财务费用等因素,今年肯定要亏损,不过加上今年才亏两年,明年公司股票不会暂停上市。

  记者:公司重组有进展吗?

  工作人员(苦笑):还有800多人的证券民事诉讼没解决,加上欠银行的6~7亿债务,谁还敢来重组?

  律师:股民赢了官司输了钱

  记者随后向四川原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冯露介绍了银广夏的现状,冯露律师说:“柏松华状告银广夏,最有可能的结局是赢了官司输了钱。即使柏松华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变卖资产还债,破产程序规定,首先支付职工工资、清算费用等,其次才会轮到债权人,光银行债务都有六七亿,况且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了。柏松华胜诉得到的11万元债权,要想兑现,非常困难。”记者林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