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长虹预亏凸显家电企业海外发展战略中赊销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5:11 第一财经日报

长虹预亏凸显家电企业海外发展战略中赊销风险

  本报记者 王珍 实习生 汪绍文 发自广州

  自发布预亏公告后,长虹已连续两天跌停板。继前天股价从4.93元跌至4.44元后,昨天(29日)又从4.44元再跌至4元,两日跌幅均达到10%。成交量也从前天的约110万股,暴增至昨天的接近1000万股。按下跌股价乘以流通股数计算,长虹两天内就丢失掉了约9亿元市值。

  四川长虹(600839)前天(28日)发布了2004年预亏公告,称美国经销商APEX欠长虹近40亿元的应收账款,长虹只可能收回1.5亿美元,预计最大计提金额将达3.1亿美元。

  截至今年12月25日,长虹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亿美元(约合38.9亿人民币),长虹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在3.1亿美元(约合25.8亿元人民币)左右。

  该公告还透露,截至今年12月25日,长虹对南方证券委托国债投资余额约1.8亿元,由于南方证券已严重资不抵债,所以,长虹对此也将作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广州证券分析师钟楚宏认为,长虹的股价早已跌破每股净资产6.09元/股。由于要提计巨额应收账款,预计长虹的每股净资产会随之减少。从二级市场看,连续两天跌停板,仍封住了几千万手,因此,长虹的股价估计仍会有继续下跌的动力。

  他说,中国家电企业近年出口很猛,但由于结算采取赊销,所以,都有一定的应收账款,存在着坏账的风险,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也是投资家电板块的一个较大的风险。

  钟楚宏指出,四川长虹是国内彩电业的龙头企业,经验丰富,为何忽略了出口风险的常识?更何况,APEX的季龙粉此前也已经与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有进出口贸易,而天大天财等公司也已经有收不回货款的前车之鉴,为什么长虹仍然跟他做生意?

  所以,钟楚宏提出两点质疑:首先,长虹对近40亿元的货物,一味赊销,回款速度又那么慢,长虹管理层是如何控制出口风险的?其次,长虹会不会有粉饰报表的嫌疑?长虹有巨额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重很大,收入的含金量较低,长虹每股现金流,2002年为-1.37元,2003年年末为-0.34元,2004年年中为-0.13元。

  对上述疑问,记者希望从长虹的高层得到回应,但是昨天长虹几位高层的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